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1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民众”认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世界第一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6 01:04: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北京清华大学日前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中国的受访者将中国视为世界第一大影响力行为体,第二名才是美国。而在美中关系方面,近半民众认为两国关系未来会有所改善。

北京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5月24日发布《“中国人的国际安全观”民意调查报告(2023)》。报告表示,“希望借此向世界呈现中国 ‘无滤镜的样子’,减少中外对话中的‘信息赤字’。”

“中国民众对中国的全球影响力高度自信”,报告显示,在中、美、俄以及欧盟和联合国中,中国受访者将中国视为世界第一大影响力行为体,平均分达到4.36(5分为满分),第二名的美国则为4.22分。此外,九成民众认为中国全球影响力较5年前有所提升(90.4%),并将在未来十年继续提升(90.8%)。

时事评论人士马聚解读清华这份民调仅以“好笑”形容,他认为这是为习近平一系列的所谓国家安全政策在服务而已:“这份民调是为共产党、习近平接下来的强硬政策,甚至是战争行为提前做预热,或提前做一系列的宣传。希望大家警惕正在发生的事情。”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对本台表示,中共不断利用删除历史记忆的方式对年轻世代洗脑,以大内宣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是世界第一、中国何等地影响全世界。从民调可以看出,中国极权统治打造精神牢笼,宣传围成一个篱笆,让年轻世代处在信息封闭状态下,不可能有持平客观的国际观。

“(中国)年轻世代已缺乏客观的视野及客观知识的背景和基础,评断自己所处的中国,在国际上实际上面临到孤立无援的地步,因此也就缺乏世界观,观察世界的变化。”宋国诚说。

宋国诚进一步指出,不论是数字或价值观造假,中共越是处于国际不利的情况,越需要编造民调宣传相反的事实,以避免内部的人民因了解自己国家真实处境,进而不相信共产党。



中国民众认为美国安全影响最大 仅一成认为俄罗斯应为俄乌战争负责

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将大流行病、领土领海争端和美中关系视作中国最应当优先处理的三大国际安全问题。报告指出,尽管美中对抗冲突是中国民众最担心的国际安全问题之一,仍有近5成的受访民众认为美中关系未来会有所改善,认为将继续走低的受访者仅为24.76%。

报告表示,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安全影响程度最大,日本、俄罗斯和欧盟次之。中国民众对俄罗斯的好感度最高,约6成受访者对俄罗斯的印象“非常积极”或“比较积极”;有过半受访者对美、日印象“比较消极”或“非常消极”。此外,约8成的受访者认为乌克兰危机的主要责任在美国和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负有主要责任的人数不足1成。

马聚表示,中国民众认为美中双方利益大于分歧,因有很多利益相交之事,所以存在合作的空间。但他认为这已经是过去式,今天如果还是这样的理解就是在自欺欺人。

“因为中美之间现在的矛盾不是简单的不一致,核心冲突已经是你死我活的冲突。”马聚说,“美国现在所谓的去风险化(de-risk),就是给予华尔街里美国的利益团体更多的时间撤出中国、回避风险”。


九成中国民众主张受威胁可在海外用兵

在中国对外政策问题上,近九成2(91.54%)受访者同意对损害中国利益的国家、实体或个人实施制裁,74.93%的人赞同中国为确保自身安全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在此同时,超过九成(90.34%)的民众并主张在中国公民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可以在海外用兵。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23-5-26 18:30:08 |只看该作者
不是,难道大部分中国人都是兔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3-5-26 19:55:38 |只看该作者
日常被代表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6:38 , Processed in 0.016133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