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05|回复: 5

美国30多家商业团体不赞成在供应链上排挤中国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31 10:23:20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财新网
链接:https://companies.caixin.com/2023-05-30/102060312.html

--------------------------------

5月27日,美国宣布“印太经济框架”(IPEF)14个成员国就供应链协调达成了一致。这份由美国主导的协议旨在建立“排除中国”的供应链,是拜登政府提出IPEF一年来讨论的首个实际成果。

IPEF于2022年5月正式成立,目前参与方包括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斐济,所包含国家的经济产量总额约38万亿美元。IPEF共有贸易、清洁能源、供应链和公平经济四个谈判支柱,目前其他三个支柱还在谈判之中。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称美国希望恢复其在该地区的经济领导地位,并“为印度洋-太平洋国家提供一种替代中国的选择”。

雷蒙多表示,供应链协议包括建立一个“响应网络”,可就供应链问题开展紧急沟通,同时也将建立一个劳工权力顾问委员会。雷蒙多认为,供应链协议将加深美国与印太地区伙伴的经济合作,帮助美国公司在这一地区开展业务,使美国在全球更具竞争力。

鉴于中国与本地区国家之间已经存在的密切经贸伙伴关系,美国主导的这一协议是否会产生预期结果仍不确定。目前由中国与东盟10个成员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美国商业团体对IPEF持保留态度。在上周五致美国政府的一封公开信中,包括美国商会和全美制造商协会在内的30多家团体表示,IPEF谈判忽略了可能有助于美国出口商的美国传统贸易优先事项。IPEF更具象征意义,因为它试图将中国描绘成全球供应链的“破坏者”,而非能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带来实质利益的一方。

商业团队在公开信中说,贸易壁垒削弱了加强供应链的努力,有可能减弱政府新协议的效力。这些团体担忧,对于会谈,政府提案的内容和方向无法取得战略意义和商业成果,且可能会危及美国在印太及其他地区的经贸利益。

雷蒙多5月28日在底特律与参与国的贸易部长们会面时表示,该商业团体对协议的描述“完全错误,只是反映了对I.P.E.F.是什么和不是什么的误解”。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美国与跨太平洋11国开始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进行谈判。这11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奥巴马政府希望以此来提升美国及其贸易伙伴在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并巩固美国在全球体系内“规则制定者”的角色。

但主张“美国优先”和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的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在履新首日,即2017年1月23日,便签署了美国退出TPP的行政令。随后,日本代替美国在坚持推进“缩水版”的协定中扮演了领导性角色。TPP随之更名为CPTPP。

美国退出后,CPTPP的经济总量从原先的全球40%缩减为了13%左右,但依然得到了人口规模共计5亿的其余11个创始成员的一致支持。而且,由于新协定保留了原协定95%的高标准经贸规则和理念,CPTPP迄今已经吸引了多个经济体正式提交加入申请或者表达了申请意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31 10:27:31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要破坏中国资本主义的外部环境,靠美帝自己出昏招的可能性不大

还是得靠俄罗斯这样的反帝力量把美帝打趴下,间接打击中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3-6-2 07:25:35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5-31 10:27
所以要破坏中国资本主义的外部环境,靠美帝自己出昏招的可能性不大

还是得靠俄罗斯这样的反帝力量把美帝打 ...

哈哈哈!你们打击中资要靠俄国打趴美国?这个蛋扯得有点远吧?你们不是信奉马列毛吗?打击中资很简单:学中共早期,甚至国民党早期在北方南方开展职工运动。组织中国工人罢工、示威、游行,然后再成立自己的无产阶级武装闹革命啊。为啥不这么做?何必舍近求远寄希望于俄罗斯打败美国?就算把美国消灭了又能如何?能触动中资的一根毫毛吗?美国完蛋了,中国的资产阶级就不存在了?

点评

风不止  “打击中资很简单”  发表于 2023-6-2 10:06:1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6-2 08:02:48 |显示全部楼层
火烈鸟 发表于 2023-6-2 07:25
哈哈哈!你们打击中资要靠俄国打趴美国?这个蛋扯得有点远吧?你们不是信奉马列毛吗?打击中资很简单:学 ...

你冷静一点,好好讨论,别带着情绪。

既然你想要研究中共早期经验,那你不妨读一读毛主席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去寻找一下具体的历史条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6-2 09:50:27 |显示全部楼层
火烈鸟 发表于 2023-6-2 07:25
哈哈哈!你们打击中资要靠俄国打趴美国?这个蛋扯得有点远吧?你们不是信奉马列毛吗?打击中资很简单:学 ...

上面写了“破坏中资的外部环境”

你看不懂中文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3-6-2 10:00:24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6-2 09:50
上面写了“破坏中资的外部环境”

你看不懂中文吗?

只有破坏中资的内部环境,才能根本性破坏外部环境。只有组织工人运动,才能吓跑资本家——内部资本家会往外跑,外部资本家也根本不敢进来,这样工人阶级才能真正崛起。像你们这种寄希望于俄罗斯打败美国的,是纯粹的机会主义。况且俄罗斯和美国打仗,无论输赢,都根本不可能帮助到中国的无产阶级。所以,你们一再鼓吹俄罗斯和美国火并,真正原因是什么?实在是耐人寻味。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4:13 , Processed in 0.031418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