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7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看待工人贵族和改良?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2 10:32:5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6-2 10:50 编辑

近日思考国企问题产生了这两个疑惑:一,左派该如何对待工人贵族?根据印象红中以往认为工人贵族是反动的,但又支持美国控制移民来维护这些工人贵族的利益,以获得美国工人的支持?国企老员工也符合“少数人靠身份获得高于平均的工资”,是否也属于工人贵族呢?为何这次就要扩大国企规模,而不是限制其规模以确保高待遇持续呢?(当然,扩大国企规模与国企待遇能否维持关系未知,而扩大移民会让美国工人待遇下降更确定些)

二,红中以往对改良不感兴趣,认为根据中国半外围被剥削的地位,以及低端代工的产业特点,中资是没有能力加工资的。可是为何又认为只要把私企改成国企,工人工资就能增加了呢?以国企平均工资更高为由支持扩大国企,这不正是改良的思路吗?增加统治阶级成本也同样是改良思路啊。为何对这个特定改良种类红中就又积极支持了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6-2 11:03:06 |只看该作者
1 我们从来没有说工人贵族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反动的

2 我们认为马列主义者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支持工人阶级任何组成部分(包括工人贵族)争取改善自身权益、增加资本家成本的斗争。在核心国家,无论扩大移民,还是将生产外包到廉价劳动力地区,都是破坏这些地方工人斗争,都是反动新自由主义一部分。外围、半外围国家改善自身待遇,靠本国阶级斗争,不靠移民。

3 中资当然有能力加工资。我们从来都反对庸俗的绝对贫困化观点。我们所主张的,是中国的劳动收入份额不可能提高到核心国家水平而不造成积累危机。因此,这种改良是不可能的!

4 我们的编辑什么时候说过,不改变资本主义制度,所有中国工人都可以有国企待遇?正是因为,国企待遇,是所有工人都该得的,在中国资本主义条件下却得不到;而广大人民群众都可以认识到,所有劳动者都该有国企待遇,一旦他们认识到这样起码合理的要求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不可能实现、也不可能改良,他们争取国企待遇的要求就会、才能转化为对社会主义的要求

点评

sxm  谢谢回应,我的疑惑解除了  发表于 2023-6-2 14:22:28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20:23 , Processed in 0.01967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