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3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评价恩维尔•霍查及霍查派?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4 16:01:0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6-4 21:26 编辑

究竟是坚定的反帝反修战士还是教条主义者?如何看待他们对“三个世界”理论的批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沙发
发表于 2023-6-4 16:31:1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Primummovens 于 2023-6-4 16:37 编辑

http://www.redchinac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539
http://www.redchinac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045

我发过两个帖子,霍查的两本《帝国主义与革命》(1978)《欧洲共产主义是反共产主义》(1980)还有美革共的对霍查的反击(有中文)我也都读了,再接下来的个人传记和党史我姑且没什么兴趣再阅读下去了。
对于后世的影响,估计我还要在研究一下。
========
要评价的话,是教条主义者比较好,他自己也认为自己是铁杆的斯大林主义者;因为他对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定义很不对。
他对于三个世界和毛的批判批判不到点上,说什么刘少奇和邓小平上位就是毛修正主义的最好证明;
三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理论则是和红中的世界体系论的核心半外围不同,走向了‘垄断和对外扩张’就是帝国主义的庸俗判断。
而且他对于三个世界理论批判的点在于没用马克思的术语,没写阶级两字,所以就说其反马列,搞得我很无语。

骂的人很狠,嘴不得不说有点臭……
不过对于阿尔巴尼亚的贡献很大,而且个人私德好像也很不错。
在一点上,我对待他和对待托洛茨基都有欣赏态度,但不想深入他们的理论(当然,霍查的理论我读了,托的还没读,希望马列托主义者能推荐几本了;不过听说托的私德有点……但是我都这些花边新闻没什么兴趣)
==========
霍查派在拉美和中东好像都有影响力,但我不太清楚;我记得没错英国工党好像也出过一位霍查派的领袖。
但是他们都没有取得政权,实施政计,还在反政府游击,所以我觉得不好评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6-4 16:47:22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杨坚 于 2023-6-4 17:00 编辑

我觉得霍查本人既是反帝反修的战士也是教条主义者,主要体现在他领导的阿尔巴尼亚主动隔绝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之外,拒绝与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各种经济交流,严防资本主义的侵蚀。在中苏论战的时候,阿尔巴尼亚是和中共一起反对苏修的。后来毛主席决定与美国建交,霍查认为毛主席背叛了革命,然后直接导致了中阿关系的破裂。但是看他的著作《帝国主义和革命》,他将帝国主义与所谓的“社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混为一谈,他所理解的帝国主义并没有超过一般资本主义的范畴,从而丢掉了帝国主义的特殊含义,沦为了咒骂他人的“脏话”。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6-4 21:31:12 |只看该作者
国际共运史内部的理论争论通常是各主要国家共产党劳动党外交政策争论的体现。

总体上讲,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人民党处于自身利益考虑,需要对资本主义国际分工体系采取一定态度。是加入,是脱钩,在何种程度上以什么样的地位加入哪一部分。这些政策会对“兄弟”党的利益和政策产生影响。这种利益的争端会通过理论上的争论体现出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6-4 22:47:54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杨坚 于 2023-6-4 22:54 编辑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6-4 21:31
国际共运史内部的理论争论通常是各主要国家共产党劳动党外交政策争论的体现。

总体上讲,这些国家的共产党 ...

从上个世纪的历史状况来看,社会主义国家要进行对外经贸往来要么加入西方的资本主义阵营,要么参加苏联主导的社会主义阵营,南斯拉夫一开始就选择了前者,而中国一开始选择的是后者,但后来实际上是参加了西方主导的国际贸易。像阿尔巴尼亚这种小国想通过一己之力改变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实际上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他就必须拉上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我估计中阿能有这样一段蜜月期,实际上是双方都有反苏修反帝国主义的利益需要

话说中苏交恶之后,中国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是不是就减少了很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6-4 22:50:20 |只看该作者
杨坚 发表于 2023-6-4 22:47
从上个世纪的历史状况来看,社会主义国家要进行对外经贸往来要么加入西方的资本主义阵营,要么参加苏联主 ...

对,完全“独立自主”的工业化难度极大。

关于贸易的问题我倒没查过具体资料。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3-6-4 23:01:57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杨坚 于 2023-6-4 23:04 编辑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6-4 22:50
对,完全“独立自主”的工业化难度极大。

关于贸易的问题我倒没查过具体资料。 ...

实际上我并不认同这点,我认为像中俄这样的大国完全有能力建设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甚至不需要世界革命也可以保障社会主义政权的稳定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3-6-5 00:22:03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3-6-5 00:40:13 |只看该作者
杨坚 发表于 2023-6-4 23:01
实际上我并不认同这点,我认为像中俄这样的大国完全有能力建设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甚至不需要世界革命也 ...

苏联斯大林一五计划时期就大力进口过大萧条时期美国的机械和技术(包括人员),新中国的工业化也是靠苏联大力援助的。

工业化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仅是以民族国家为分割和封闭的,而总是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和互通中才能达成的,因为总有某些环节和物资是缺少的,只能从外部、从世界本身去获取,只能说大国资源禀赋相对多,相对不那么依赖外部。

大工业的发展逻辑和现代共产主义很像,绝不可能只是一国一族的功绩,而是属于人类的、在地球层面才能做出来的事业。

点评

Primummovens  这点支持。并非构建在托的不断革命和先进国家社会主义理论,而是构建在世界体系论上的判断。  发表于 2023-6-5 01:24:08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3:38 , Processed in 0.02337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