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59|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现今中国体制的思考,一位青年同志的疑惑与愤怒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5 01:06: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与∃ 于 2023-6-5 01:33 编辑

一位曾经在红色中国网活跃过的青年同志,网名为“理想者与终焉”,近期因为临近高考,再加上梯子原因,不便在红中网与同志们进行讨论,但又深感疑惑,因此本帖前半部分由我代发。

————————————————

以下为这位青年同志的内容:

同志,你好,我回来了,这么今天,我在学校里碰到的事又引起了我对体制的思考,以及一些难以解决的东西,最近梯子坏了,不好上红中网。

首先,我先说说我的疑惑。

我经过这几天的思考,得出二战中德国纳粹党是德国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言人。我觉得这个政府是统治阶级的利益代言人这个结论也可以就此沿用,但如果这样一来,中特真的有在维护本国资产阶级的利益吗?虽然国内媒体宣传是一回事,但马云这种资产阶级明显是被中特压了一道的,那他们是维护谁的利益,难不成是外资的利益吗?那中特岂不是成了买办?

然后是我们学校最近发生的事情,是这样,我们学校进行高考喊楼,然后我班上一个同学在楼边投放纸飞机,实际上他并不是第一个带头的,但我们那个事多的年级长就坐不住了,以保护学生安全为名义,狠狠的拍了那个同学三下,把他拉进去臭骂了一顿。

这个年级长找学生的岔子不是一天两天了,从高一开始很多人对他行事作风都很不满,他一直都是有一种公开场合装作正人君子,背地里就褪去伪君子的外衣
很多学生对他不满但也不敢说。

最后我们班同学的事因为我们班上其他同学把这个是告知了校长事情才有转机,这个年级长对该同学道了歉。

我和我同学认为的不同,他们认为我的班主任是站在学生这一边的,但我不这么认为。

我认为我的班主任是站在学校一边的,而年级长在事发之前也是学校中的一份子,而事发之后,这件事如果闹大了,学校要花费很大精力去处理后事,会很麻烦,与其冷处理,还不如把这个年级长和学校切割,把事情归结于老师个人的道德素质问题。

但如果真的只是因为这个年纪长道德素质的问题,为何三年来没有一人敢说出内心的不公?体制若没有问题,这些师德不扬的教师又为何能进入教学体系?

中特这畸形的教育结构,正如特色党的基层组织一般扭曲,教师本应当是无私育人,传扬正确价值观的,体系下的却是无数的利己主义教师,他们不是为义而来,而是秃鹫争食,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这个嚣张的年纪长受到处罚时我们的班主任看似站在我们一边,因为一切皆为利往,所以万般与我无事。

当一个体制要使学生的命运掌握在老师道德高低手中时,这个体制就毫无公平可言,至于这位同学为何能够在体制下获得一个相对满意的答复,我所认为的是,因为学校嫌麻烦,倘若这个同学对抗的是校方,他绝对不可能如此轻松获得相对公平的回应。

————————————————

以上,欢迎大家积极讨论。我也说说我个人对于上述文字的不成熟想法,有错误烦请指出。

姑且头脑风暴一下,这位同志对“中特真的有在维护本国资产阶级的利益吗?”的疑惑,其实可以和下面说的教育问题,即“还不如把这个年级长和学校切割”结合起来,就成了“中资为了美帝等外国资产阶级的利益,牺牲一部分本国资产阶级利益”的感觉,然后再结合他最后想表达的“体制坏影响教育坏”,最后就导致出现了引起这位同志愤怒的这件事情。可以说是从身边事看到政治问题的一个过程了。

虽然以上纯属是我的脑补,但如果真往这个方向这样想,其实就相当于把“官僚”和“本国资本家”做了切割?至少说好像得不出“权力即资本”的答案了,怎么想都不对。远航同志之前也说过,“官偏袒资方,正说明资实际上控制官,正说明我们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是反过来”。

而且,通过之前李强邀请马云回国,还有对“民营企业家”(私企资本家)的各种偏袒的例子(比如什么“不准恶意抹黑民营企业家”),也可以看出来,短期上,中资当局可能会为了资产阶级长远发展做一些不得已的打压、调和,但在长期上,整体上,中资当局仍然是毫不动摇地坚持资产阶级专政,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自由主义道路,并没有“中资为了美帝等外国资产阶级的利益,牺牲本国资产阶级利益”这回事。

————————————————

最后,在这里衷心祝愿这位青年同志,在学业的道路上高考顺利!在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左派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被治,望破旧秩序,非革命不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6-5 01:18:59 |只看该作者
感谢代发

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3-6-5 02:08:33 |只看该作者
马云那次的情况非常特殊,他为了给蚂蚁金服造势,在论坛上当着中国银行行长的面炮轰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被锤是必然的,正好让中资久违的装一回社会主义。

中资的“买办”性质在当下只是一种比喻,资本家只是单纯的追求最大利润,而政府也只是镇压工人,为资本家保驾护航。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地板
发表于 2023-6-5 02:41:09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Primummovens 于 2023-6-5 10:40 编辑

以下仅供批评和参考,因为没有具体实例,大多我觉得像是空想不是很想发出来。不过转念又想,发出来供批判,也算是一种进步和学习了:

国家无疑是阶级不可调和的产物,是统治阶级用来剥削被压迫阶级的工具。(国革第一章)

中特无疑是在维护本国资产阶级的利益,但不是维护马云这类资产阶级的利益

首先,在新自由主义时代,我一般习惯将资产阶级分为主张向外(金融、高新产业不平等交易的卡脖子等)和主张向内(传统工农业,小生产者,房地产等)的两大类资产阶级。

美国是维护主张向外的资产阶级利益,所以导致特朗普这个主张向内的运动的兴起。
美国依赖于外围国家的生产

中国则正好相反,中国主张维护主张向内,也就是现中特统治阶级,及改开受利的资产阶级的利益。
中国依赖于核心国家的消费,且大部分官员的资产储蓄在国外银行。极度依赖海外市场。(这里是否可以认为是为了缓解生产过剩压力?)
马云(阿里巴巴)作为通过互联网时代信息革命的新兴资产阶级,想要垄断市场(我没记错的话,马云就是因为反垄断法才被跑去日本的)导致了破坏了传统、主张向内的统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利益。
所以中特为了本国资产阶级的利益,才会放弃马云。但结果最后还是得灰溜溜的请马云回来
(原因我可能觉得是马云的离去破坏了中特再生产的利益,以及还是想让马云这类资产阶级能助他们晋升成核心国家,为此还是得保护他们的“山中大王”)

说买办我觉得可能有点类似,但还是有点不同的。人家买办巴不得自己就是外国人,中特且不想要放弃国外市场的利益,也不想要放弃国内统治的权力。

至于中国的房地产危机,红中好像认为不是重点,还是说不会崩溃,我不记得了。这点我还需要学习了。
=============
至于纳粹德国,我目前的想法是国内私有制化后,垄断达成,生产过剩后需要大规模消耗生产品,所以才反动战争,大规模消费。而且他们主要是向其它国家输送货币,而非实物产品,不能说他们依赖于国际市场(?这里我没仔细研究历史,不确定)。
但这点我觉得我说的还是有问题,姑且只是提出个想法。至少中特和纳粹德国的处境和历史地位是不一样的。

剩下的再写就长了,就这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6-5 04:25:51 |只看该作者
祝愿这位青年同志考试顺利!

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目前尚能起到维护资产阶级整体和长远利益的功能。马云代表的部分资本集团的局部和短期利益与前者相冲突,因此国家机器在不违反中国资产阶级政治的“江湖规矩”的情况下,让他出去避一避风头,这种“惩罚”甚至还不如旧社会针对失败军阀的“通电下野”+“出国考察”。

感谢这位青年同志分享身边的事。见微知著是学习历史规律的好方法。中国资产阶级是半外围国家的资产阶级,它依赖的是劳动人民高强度长时间的劳动。教育机构是意识形态上层建筑的有形部分,其目的也是培养驯服的劳动力。通过恐吓手段来建立权威,是这种教育的内在组成部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6-5 09:28:03 |只看该作者
关于第一个问题,可以参考这篇文章http://www.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9866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3-6-5 09:58:40 |只看该作者
Primummovens 发表于 2023-6-5 02:41
以下仅供批评和参考,因为没有具体实例,大多我觉得像是空想不是很想发出来。不过转念又想,发出来供批判, ...

房地产不是中资致命问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6-5 10:17:27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杨坚 于 2023-6-5 12:19 编辑
这个问题实际上与我们如何看待资产阶级国家的性质,尤其是如何看待资产阶级国家究竟有多少“独立性”有很大关系。在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历史上,对国家性质有着两种对立的认识,一种是恩格斯-列宁传统的“工具主义”观点。即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是执行统治阶级亿元的机器。列宁的看法非常典型,他认为国家甚至连维持阶级妥协的功能都没有,纯粹只有阶级镇压的功能。另一种是葛兰西-普兰查斯的“结构主义”观点。他们认为国家和经济基础一样,是拥有自身结构和组织的。因此国家的行为并不总是等同于统治阶级的直接意愿。具体而言,国家机关的运行并不直接等同于资本主义剥削,国家权力的使用也并不直接服务于每个具体的资本家个人。同时,在阶级斗争处在僵持阶段,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都能控制一部分国家机器时,国家的行为就会同时受到对立阶级的影响。

这位同志关于中特国家政权是否真的在维护本国资产阶级利益的疑问可以参考一下井冈山同志关于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总结。结合中国古代的阶级斗争来看,我个人认为国家更多的是具有结构主义的特点——有自身的结构和组织。比如汉武帝为了抑制土地兼并、缓和社会矛盾而采取“迁豪强于茂陵”等一系列行政手段来打压大地主,那我们是不是就能认为古代皇帝实际代表的是农民利益呢?很显然不能。

不过在统治阶级内部斗争比较激烈(阶级矛盾通常也比较尖锐)的时期,剥削阶级内部的某些派系为了确保政权的稳固,赢得政治斗争的胜利,进而实现剩余价值的内部再分配,常常会推行一些改良政策来换取劳动人民的支持,因而剥削阶级中的改良派就会与劳动人民有较大程度的利益重合,劳动人民也能通过改良派间接影响国家的运行,因此被剥削阶级与国家之间并不完全是对立的关系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3-6-5 16:04:11 |只看该作者
资产阶级政府是资本家的代言人,资产阶级政府要维护的不仅仅是资本家的短期利益,更要是维护其长期利益,但资本家是短视的,它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眼前的利益。马云这时候短期的利益(例如马云的“政策”)会跟整个资产阶级政府的长期利益冲突(维持资产阶级的千秋万代)所以国家会出手,但就如井冈山卫士所讲,这种“惩罚”相当于没有。

永远不能看他说什么,而是做什么。 马云并没有遭受人生安全,甚至还在海外住大别墅,现在也回国了,证明了根本不存在什么“惩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10#
发表于 2023-6-5 17:08:33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6-5 09:58
房地产不是中资致命问题

国内舆论机器总是宣传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面对高房价,刚需购房者是叫苦不迭,硬着头皮买的话要背负沉重的债务。

住房是民生的重头部分,想问问远航主编对房地产走势可能性的看法。

中资是否可以像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一样控制地产行业泡沫软破裂?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9:14 , Processed in 0.02185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