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52|回复: 4

国企要做民企不愿意干、干不了、干不好的,不与民争利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3-5-8 15:11:52 |显示全部楼层
张维迎:特别担心中国成功企业家成为既得利益者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3/05/201305060105.shtml
  张维迎说,上世纪80年代改革、90年代的改革,很多都是上下互动的结果。首先是企业家“要”,90年代我们要产权,才出现国有企业民营化的过程,现在我们企业家在“要”什么?

    “我很关心企业家本身在推动中国变革会起什么样的作用?”4月5日,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学家“六问”中,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向在场的企业家问道。

    张维迎说,上世纪80年代改革、90年代的改革,很多都是上下互动的结果。首先是企业家“要”,90年代我们要产权,才出现国有企业民营化的过程,现在我们企业家在“要”什么?

    张维迎提出,“我特别担心,尽管我们在谈改革,中国成功的企业如果搞不好可能快变成本身是既得利益者。”

    张维迎说,如果成功的企业家在想办法利用现在的体制来给自己赚钱而不是推进制度往更好方向变化。我担心的是很多人更希望维护特权,而不是推动平等的权力制度的建立,我就希望中国企业家在这方面更胆大一点,包括不要只满足于努力作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一个政协委员,然后有机会见领导、有机会做一些别人不能做的事,我觉得这是一种变态企业家,我希望企业家回到常态。

    张维迎很直接的问海航董事长陈峰,跟领导接触的时候,企业家起到什么作用?

    陈峰笑着说,我提的问题很多,首先要加大改革力度。担任政协委员时,多次提过要建立国家整体结构顶层和系统性设计的改革。第二,在企业和政府之间,企业的审批问题应该加大市场化进程。第三,国企改革,国企要做民企不愿意干、干不了、干不好的,不与民争利,应该藏富于民,民富国强,这些观点我老提。

    “但是我认为并不因为我们一个简单提法就能解决问题。改革需要有一定的时机、条件,我认为只有到了各个阶层都觉得需要改的时候才能推动改革。”陈峰说,“光靠企业家,企业家在中国文化里是草根、江湖人。我们始终如一地呐喊,但是我始终乐观地等待着国家的政治改革,这种改革是一定会到来,而且它必然会推动经济的改革发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3-5-8 15:18:51 |显示全部楼层
国企是全民的,全民所有,全民所享,不治理国企高管贪污腐败,而是将全国人民的利益,让给少数人私有的民营企业,让少数人得利,就这样的”让利于民“?现在我们才明白,一些人不反腐败的原因,就是要利用人民对腐败的痛恨顺利达到这一目标——借人民的力量实现国企私有化!多么阴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3-5-8 15:26:49 |显示全部楼层
温家宝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原因是什么?人民需要住房,却不让全民的国企参与修房,就是要国企把利润丰厚的房地产市场让给他的兄弟、亲戚、朋党来做呀,这导致房地产调控越调越高,房价5年翻4番!全民财产流进了房地产商的腰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3-5-8 16:49:0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13-5-8 16:52 编辑

所有国企应该民主化改革,而不是私有化市场化改革
1976前毛泽东在的时候应该做的是民主化改革,而不是让后来人来搞私有化市场化改革。
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似乎就是要做民主化改革,但是没有改掉一党独裁这个根本(应该发动工人阶级自组织政党参加竞选),什么都解决不了。结果民主化改革不成,走上了反动的私有化市场化改革,直到今天还在做这个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3-5-9 22:26:49 |显示全部楼层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13-5-8 16:49
所有国企应该民主化改革,而不是私有化市场化改革
1976前毛泽东在的时候应该做的是民主化改革,而不是让后 ...

恩,国企应该民主化改革,彻底铲除国企高管贪污腐败,让国企真正为全民所有,其收益为全民所享!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49 , Processed in 0.02045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