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75|回复: 3

建政前后,党关于民主、宪政的立场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3-8-13 19:21:1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aofuhua 于 2013-8-13 20:44 编辑

      1923年6月20日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纲:4.实行无限制的普遍选举,选举期当在休假日。5.保障人民集会、结社、言论、出版之自由权,废止治安警察条例及压迫罢工的刑律。7.平民须有建议权、罢官权、撤回代表权及废止法律权;中央、地方重要的国家职员须民选。

      1939年2月25日《新华日报》批国民党”拖延“民主:他们以为中国实现民主政治,不是今天的事,而是若干年以后的事,他们希望中国人民知识与教育程度提高到欧美资产阶级民主国家那样,再来实现民主政治...正是在民主制度之下更容易教育和训练民众。
      《新华日报》1943年9月15日社论:由于各个国家的历史发展、社会状况等具体条件的不同,他们各自所实行的民主政治,可能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存在着多少差异。但无论如何,它们之间有一个基本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政权为人民所握有,为人民所运用,而且为着人民的幸福和利益而服务。这样的政权必然尊重和保障人民的自由权利;使失掉自由权利的人民重新获得自由权利;没有失掉自由权利的充分享有自由权利;特别是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这些作为实行民主政治的基本条件的人民的最低限度的自由权利,是必须切实而充分地加以保障的。

      1944年3月12日,周恩来在《人民真有发言权的国家才是真民国》中说到:我们认为,欲施行宪政,必须先实行宪政的先决条件,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有三个:一是保障人民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

      1949年建政后,坚决反对原来提出的宪政治国的政治主张(即普世价值政治主张)。彻底推翻原来争民主、争自由、 争宪政治国(即争普世价值)、争全民公选国家或地区领导人、争军队国家化的政治 主张。 在1949年前要民主选举, 要言论、新闻自由,要军队国家化,要司法独立,反对一党专制、独裁,反对官僚 资本主义,要全民公选国家领导人,反对父传子、家天下的世袭制度,要实现宪政治国。 这些主张是当年中国共产党革命的主要奋斗目标(即为普世价值奋斗)。为此成千上 万的共产党人牺牲了,反其道而行之则为国民党或其他一切反动派。 在1949年后却反对全民选举(反民主),反对言论,新闻自由(反自由),反对军队国家化(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军队就是党的军队)、反对司法独立(坚持党对司法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禁一党专制(反对多党竞选的“五不搞”),不准讨论权贵资本主义(即拥护今天 的官僚资本主义的“七不讲”),反对宪政治国,这些过去的反动主张、反革命行为,今天却成了政治主张?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今天的腐败和国民党丧失政权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前我们在电影裡看到的国民党官员养小老婆、逛窑子、吃拿卡要,鱼肉百姓,今天在官员的身上以超出百倍的程度在上演着。毛主席当年曾和黄炎培“诚恳”地说,不会再堕入王朝更替的周期率,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可为什么我们终未能走向民主的道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3-8-13 20:04:49 |显示全部楼层
毛主席正是想通过文化大革命解决这个问题,让人民真正当家做主,可是这批原来打天下的要坐天下了,明里暗里反对文革,而当时的人民的觉悟也不高,大部分是不懂文革的真正含义,是领袖挥手我前进,跟着走,所以关于文革毛主席说,支持的人不多,反对的不少(大意),这场给人民的大民主失败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3-8-13 20:31:39 |显示全部楼层
老汉 发表于 2013-8-13 20:04
毛主席正是想通过文化大革命解决这个问题,让人民真正当家做主,可是这批原来打天下的要坐天下了,明里暗里 ...

我也感觉是这样,但我不理解他为什么不直接引导走票决民主,不采用宪政治国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3-8-13 21:59:5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ignal 于 2013-8-14 20:16 编辑
yaofuhua 发表于 2013-8-13 20:31
我也感觉是这样,但我不理解他为什么不直接引导走票决民主,不采用宪政治国呢? ...

我感到这里涉及到一个很大的题目-无产阶级专政下社会主义国家的特殊性。
一般来说,实行宪政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国家在先,经过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由资产阶级推动宪政体制,一方面依靠宪法保护私有财产,有钱人也要有讲话权,另一方面用法律来模铸社会结构,保持稳定。
社会主义国家则不同。它是先有一个党,党领导几个阶级的民众推翻了一个政权,打碎了原有的国家机器,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政权。所以这个党很强大,强大到国家由它来建立。这样的相互关系决定了党与国位置。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08 , Processed in 0.03051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