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4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国家的“主体思想和意识”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5 07:50:5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沙海之舟 于 2012-8-25 07:51 编辑

关于国家的“主体思想和意识”

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而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也就是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所谓国家“主体思想或意识”就是这个国家即社会的文化。国情就是国家的性质。作为统治的东西来说,社会的政治是特色社会的政治,经济是特色社会的经济,而为这种政治和经济之反映的占统治地位的文化(主体思想或意识),必然是特色社会的文化(主体思想或意识)。


只有在政治和经济变革之后,才有可能谈论变革后的新的文化,即所谓国家的“主体思想或意识”,否则,只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2:19 , Processed in 0.019419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