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783|回复: 6

一个对远航的问题 [复制链接]

Rank: 4

发表于 2014-2-4 04:06:01 |显示全部楼层
我前几天看到你和赤旗的一些讨论,主要是对国际主义,不断革命,社会主义的策略等的讨论。我感到这些话题很重要,的确需要认真讨论,也愿意来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当时没有时间,现在有些时间,但是,找不到你们的那些讨论了。我记得好像是在一个讨论的后面,你和赤旗分别有些文字。是否请告知在那里?或者干脆整理出来,重新成一帖?

谢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2-4 10:14:1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14-2-4 10:14 编辑

木水你说的是这个贴吗?
http://redchinacn.net/forum.php? ... =7929&extra=&page=2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2-4 10:18:55 |显示全部楼层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14-2-4 11:05:25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都不是。我要找的,是你在和赤旗讨论时,大意说的:搞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是因为国际革命的条件并不成熟,而被迫的行为,等等。

我感到这是一个相当重大的问题,想来发表一下意见,但是找不到原文了。凭印象说话不好。是否请你把这些文字整理一下,那就最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2-4 12:01:48 |显示全部楼层
http://redchinac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944

哦,是在这里,是在和马列托讨论的时候提出来的。我把它搬过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2-4 12:02:15 |显示全部楼层
所谓“官僚主义”,进一步,所谓“特权官僚集团”、新阶级或走资派,其产生的物质基础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不消灭脑体分工,再好的设计,再多的“自由”,都免不了“一切陈腐的东西都必然死灰复燃”的结局(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语)。

所谓“民族主义”,其物质基础是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各个民族国家间的竞争。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灭亡以前,也是不可能完全消除的。所谓“一国建成社会主义”,就是在世界革命失败的形势下,局部发生社会主义革命的国家不得不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生存下去的权宜之计。当然,客观形势决定了,这种条件下,复辟的倾向必然是巨大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是努力试图通过内部革新,特别是以内部的群众运动来扼制官僚化的倾向,力图坚持到下一次革命高潮的到来。当然实践证明,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内部“生产力发展的空间”尚未全部枯竭的情况下,此计也难长久。

对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来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是否客观上已经进入了结构性危机,从而已经丧失了自我更新的能力,因而一国革命可以比较迅速地转变为世界革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2-4 12:05:54 |显示全部楼层
上述这段评论的前段部分,其理论依据可以追溯到马克思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和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后半部分(谈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部分),有世界体系理论的影子,也可以看成是我个人对二十世纪社会主义革命经验教训的理解。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7:06 , Processed in 0.02779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