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321|回复: 4

从吉林通化的一个案件看当地的矛盾重重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9-23 22:27:2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14-9-24 13:11 编辑

时评:从吉林通化的一个案件看当地的矛盾重重

大地微微网

宋老师


2014917日上午,吉林通化二道江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个涉嫌“寻衅滋事”的案件,公诉人诉68岁的“上访族”魏保政有“强拿硬要”行为,但魏是否使用了“蛮不讲理的手段”,尚不清楚。这虽然是一个普普通通、市井常态般的小案件,但折射出的各方矛盾,可谓重重叠重重。笔者在此无意抽丝剥茧,只作一孔之窥。

一、案情梗概

    笔者旁听获悉,数年来维稳人员先后多次给了魏保政一些钱,一般截访时给300~500元路费回家,街道要求不去上访时给钱能上千元;每一次的目的都一样,就是要求魏保政从上访地暂停上访回家或在一定的日期内不去上访,魏保政得钱后信守承诺,确实从上访地暂停上访回家了或确实没有在一定的日期内去上访。

诉辩双方的第一个矛盾焦点在于给钱的主动与被动。维稳人员认为有些是他们主动去做(不要上访的)工作,给魏的,但其中的多次(300~500元)魏有主动索要;而魏辩称每一次都是维稳人员主动给的。维稳人员诉称,魏说过:给我500元,我就(回家)走;而魏辩称这是向对方要(来上访地和回家的)路费,因为魏有心脏病,要求自己坐火车回家,不愿坐他们27小时才到家中途不给吃饭的“专车”,而且维稳人员给了魏500元、魏快到火车站时,维稳人员又电话叫魏回到现场帮助他们做其他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从维稳人员诉称给魏的钱是“生活补贴”、从“维稳经费”列支及数额情况来看,魏的辩称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诉辩双方的第二个矛盾焦点关涉魏上访的事由,似非本案主要。诉方称魏是“非正常上访”,辩方表示反对,认为自己的上访完全是其他途经求诉无门的结果,并且上访是逐级进行的。魏保政是原通钢第三中学的教师,通钢“主辅剥离”时,按政策应该(包括退休人员)全部转归地方,但通钢教育中心无故不为他转地方,致使魏以通钢工人身份退休,每月少得1000多元且逐年拉大。这类所谓“纠纷”法院不予受理,向上申诉的“其他途径”又通向始作俑者“通钢教育中心”,魏向上申诉的合法途径只剩下上访了。

二、此案折射出的矛盾重重

首先是花钱息访与维稳经费居高不下的一系列矛盾。

据《财经》杂志披露,2011年中国公共安全支出预算为6244.21亿元,略高于国防支出预算的6011.56亿元,这让网上发出了“敌人在外还是在内”的疑问,说“内”“外”相当,不算过分。当然,公共安全支出并不会都是像此案中不断“安抚”上访一族们的花费,但毕竟这种“安抚”不是个别现象,其花费也不会是小数字。

那么,不花此钱行不行呢?从实际来看,从中央到地方大概都会认为不行。从此案来看,魏保政不就是每次都信守承诺、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去上访吗?这大概也不是个别现象。此钱必花、该花。

问题是此钱该怎么个花法,省着点花?还是大手大脚地花?当然是省着点花。恐怕没有人敢说可以大手大脚地花;谁敢这样说,他就是“蛮不讲理”“强拿硬要”一类,属寻衅滋事无疑。

于是,问题变得很具体了:给多少钱为省,超过多少就是浪费?在一无价格标准、二无市场牌价参考的情况下,与具体维稳对象就具体上访“卖点”通过谈判定价,恐怕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怎么谈呢?必定是维稳方先出牌:给你500元,你今年两会期间别去上访行吗?如果双方500元成交,这并不视为索要。但如果是问:给你500元,你今年“两会”别去上访了行吗?答:不行,给我1000元,我就不去;再问:给800行吗?再答:给900元,我就不去。如果900元成交,其中的400元脱不了“索要”的干系,其中的100元必定是“以蛮不讲理的手段”“强拿硬要”来的,寻衅滋事罪名成立。这就是笔者在此案中旁听出来的“司法解释”。

在这个旁听来的“司法解释”中,一旦维稳人员与维稳对象经过谈判交易成功,维稳对象必定坐实了(强拿硬要)寻衅滋事罪行,但维稳人员却不会坐实诱导犯罪的罪行,因为他们是公诉方。这个谈判也不公平,其中的维稳一方在成交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绪好坏,随时让对方“东窗事发”。

另外,按照刑法解释,“强拿硬要”是指以蛮不讲理的手段,强行拿走、强行索要市场、商店的商品以及他人的财物;而在此案中,魏保政的“要去上访”是否“蛮不讲理的手段”呢?显然不是。维稳人员的“被逼无奈”“压力很大”并不是来自于魏保政方面,因为,如果没有他们的“上级要求”,他们是可以不管魏保政、随便他去上访的;所以,维稳人员的“被逼无奈”“压力很大”显然是来自于他们的“上级要求”。

难道是这个“上级要求”以蛮不讲理的手段、强拿硬要、犯了寻衅滋事罪吗?这似乎是此案中蕴含的较深层次的矛盾。

再者,在刑法解释中,并未见“强拿硬要”者需要给对方任何回报的;而在此案中,魏保政得钱以后,需要向对方付出从上访地暂停上访回家或在一定的日期内不去上访的回报。这太像是“交易”,太不像“强拿硬要”。构成罪名的要件不符,这似乎是此案中的“硬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9-23 22:29:25 |显示全部楼层

[size=14.166666030883789px]其次是各级地方体制内的矛盾重重。

[size=14.166666030883789px]前不久,《文萃报》一篇《山西省委书记“高规格”交接的背后》文章说,如此“高规格”是“罕见”的,把从吉林调赴山西的领导大大地夸赞了一番,最后说:“去年5月起,中央巡视组刮起反腐风暴,几乎每到一地,就引发官场地震。但前两轮巡视的11个省市区中,只有吉林,一直没有副省级以上的高官被查。”聪明的人一定会问:不查,怎么知道没有问题呢?不太聪明的人也会疑惑:此地究竟有没有三百两银子啊?笔者愚钝,笃定文章的意思是想要中央巡视组来查一查吉林的副省级以上高官。

[size=14.166666030883789px]怎么才能让中央巡视组来吉林呢?那就要引起中央巡视组的注意。怎么让中央巡视组注意呢?让“上访兵团”断绝后路、奋勇前进,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size=14.166666030883789px]试想,把一个68岁的、得钱不多、收钱签字、信守承诺的上访人员判他一个刑拘一年,那效应是非常理想的。第一,年轻力壮的、得钱比他多的、收钱不签字的、不守信用的,别再想得钱装孙子了,统统上访去好了。就算我给你钱,你再敢要,我过后拘你、判你,信不?第二,战斗在一线的维稳将士们,你们不要一到“两会”、一到重要节日就紧张、就压力大、就急得盯人、就给钱,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拘他、判他就是了。第三,看见没,连收钱签字的我都拘了,大家辛苦点,该做工作的做工作,就不要拿那些收了钱连个字都不签的事儿来报账了吧,不是我断你们的财路哈,毕竟国家的“维稳经费”也不是“唐僧肉”哈。

[size=14.166666030883789px]如果副省级以上领导对此有异议……。我水平不高,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要整治“非正常上访”;上访事件越来越多、越闹越大、拿钱安抚都没人敢要了……,这不是我的初衷。

[size=14.166666030883789px]

[size=14.166666030883789px]吉林通化,这是前几年震惊过全国乃至世界的地方。别看此案只是一个再小不过的案子,但是人家就能审出全国乃至世界的水平,信不?敬请关注。

[size=14.166666030883789px]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9-24 13:10:35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啊!祝贺大地微微的同志发表这样的好文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9-24 13:10:45 |显示全部楼层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9-24 18:41:17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主编可能没注意到,这篇文章作者向大地微微网投稿之前就直接发在了红中网上,燧鸣编辑审核通过的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21872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08:57 , Processed in 0.03076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