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07|回复: 5

卢麒元:港事思考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2 23:10:42 |显示全部楼层

港事思考


  卢麒元


  香港学潮,是香港问题的一种反应。

  香港问题,本质上仍然是经济问题。香港的经济问题,本质上是香港经济管理主权问题。笔者曾经写过两篇文章:《香港的超级地租》和《回到一九八三年》。前一篇谈的是财政主权;后一篇谈的是金融主权。超级地租严重侵蚀了香港居民的利益,笔者测算香港居民广义税负超过了其总收入的60%。笔者建立了一个公式,当居民广义税负达到其收入70%,这个地方将不可避免地陷入社会动荡。香港居民广义税负已经接近动荡的边缘了。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是一种极端的货币制度,非政府发行港币纸币上印有四个字:凭票即付。那意味着,港币本质上是美元兑换券。也就意味着,香港政府丧失了自主管理通货膨胀的能力。美元兑换券强化了超级地租模式,使得香港的超级地租达到了惊人水平。超级地租太高了,灭绝了制造业等低附加值产业。同时,超级地租是一种残酷的社会分配模式,地租使得任何劳动都变的无足轻重,年轻人很难通过劳动改变命运,他们整体上没有了出路。当然,超级地租也制造了超级富豪,他们以类税性剥削侵占了大部分社会财富,也包括三十二年来香港打工者的血汗。香港经济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

  那么,超级地租是谁造成的呢?是特首造成的吗?换了特首就能解决问题吗?当然不是!地租问题是财政问题,是一个立法问题,特首没有立法权,完全不着边际。那么,是富豪们造成的吗?不完全是!他们虽是受益者,他们却没有直接立法权,解决了他们也解决不了问题。香港问题源于港英时期的立法安排,特别是源于一九八三年后的一系列法律安排。当然,中国政府也有一定责任。在一九九七年回归之后,我们并没有完全彻底地落实一国两制。一国,就是政治主权和经济主权,就必须行使立法权(例如坚决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就必须行使财政主权和金融主权(例如抑制超级地租和恢复主权货币)。遗憾的是,我们用“五十年不变”耽搁了一国之落实,维护了并不合理的港英旧制。同时,因为一国之主权未回归,无法赋予港人之治港的权力,“高度自治”其实并不等于港人治港。香港的经济问题错综复杂,远非特首无能,或外部因素使然。我们要尊重历史,我们应辨析历史,我们必须超越历史。

  说到这里,解决香港问题的思路已经明晰了。一句话:落实一国两制。中央政府应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深刻检讨,认真行使一国之政治主权和经济主权。在完全落实一国之政治主权和经济主权之后,将治权完整地交付香港的立法、司法和行政机构,使香港成为一个真正可以落实高度自治的模范地区。中央政府的工作,集中于对《基本法》的立法和释法。《基本法》作为一个框架,也确实需要系统地建设和修饰。我们不能允许《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停滞的局面长期存在。结论是,延长了十七年的过渡期应该结束了,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检讨一国两制的实施状况,我们必须进一步落实一国两制,造福于香港普罗大众,如此明天才会更美好。笔者建议,依据《基本法》第七条和第一百零八条,全面检讨超级地租问题并迅速作出制度性改变。笔者建议,依据《基本法》第一百一十条,对第一百一十一条进行检讨和变革,香港应该拥有具有中国主权特征之本土货币(次级主权货币)。香港问题的根本解决,不在街上,在立法中。

  是否存在敌对势力对香港的捣乱破坏呢?当然存在,一向存在,仍将存在。我们必须高度警觉敌对势力在香港搞苏格兰模式。然而,这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落实了一国两制,才能更好地管理敌对势力。换句话说,敌对势力猖獗,证明了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回到本文的主题,政治现象不过是经济问题的表达而已。香港学潮,是香港经济问题发展的必然结果。可以肯定地说,你可以遏制学潮,你也可以推迟学潮。但是,不解决经济问题,未来将不仅仅是学潮问题了。

  最后,想说一点题外的话。我接触了一些香港学生,他们是爱香港和爱国家的,他们是讲道理和想和谐的,他们能够接受我的基本判断和具体建议。我反复说,中央政府最乐见香港民主,现在需要我们一起在立法中去充分地实现。我相信,只要诚意沟通,只要耐心引导,孩子们会成为推动香港改革开放的建设性力量。学潮不算什么,坏事可以变好事,我们完全可以就此开启香港伟大的变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3 01:47:55 |显示全部楼层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3 06:38:55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问题是经济问题这不假,贫富差距全球第一。阶级矛盾这是内因,美英帝国主义搞颜色革命这是外因。落实了“一国两制”也解决不了这个内因,也许正是这“一国两制”的中修路线衍生出的问题。革命派只有通过对帝修反的揭批斗来提高香港劳苦大众的无产阶级觉悟,与大陆无产阶级一起重建社会主义革命才能救中国救香港。如果现在以支持香港人民民主为名去支持动乱,那就是行带路党之实;如果以民族主义为名去支持香港政府打压闹事群众,那实为支持资产阶级镇压人民。明智的做法就是在这帝修反的狗咬狗争斗中让他们相互削弱对方的实力,为社会主义革命积蓄能量。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5 10:54:28 |显示全部楼层
“革命派只有通过对帝修反的揭批斗来提高香港劳苦大众的无产阶级觉悟,与大陆无产阶级一起重建社会主义革命才能救中国救香港”。

如你所说,不把香港人全吓跑也要吓跑一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5 10:57:46 |显示全部楼层
远望东方 发表于 2014-10-5 10:54
“革命派只有通过对帝修反的揭批斗来提高香港劳苦大众的无产阶级觉悟,与大陆无产阶级一起重建社会主义革命 ...

我这是对香港的无产阶级左派说的话,不是对其他人说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7 10:32:43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问题,本质上仍然是经济问题。"——但这个经济问题指望大陆资产阶级集团和香港的大资产阶级能解决吗?与虎谋皮的奢望!香港大多数人的苦日子还在后面呢。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2:56 , Processed in 0.02590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