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615|回复: 4

毛主席对一场春晚的严厉批评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22 07:51:42 |显示全部楼层

  1964年2月3日,中国剧协在政协礼堂举办了一场“迎春晚会”,北京和外地来京的戏剧工作者约2000人参加。晚会会场上分别设有“朝阳沟电影院”、“远方餐厅”、“祝您健康茶社”、“三人行游艺室”、“双双舞会”等娱乐活动场所,还安排了文艺节目演出。
  但是,晚会上演出的一些文艺节目,却被许多观众指责为“大部分是庸俗、恶劣、低级趣味的东西”。比如空军文工团表演的《兄妹开荒》,用京剧中的老生、小生、花脸和昆曲的各种曲调来唱,“怪声怪调”;铁路文工团表演的《梁祝哀史》,用真人学木偶动作,有时女的一下扑倒在男的怀中,“既糟蹋了演员,也糟蹋了剧本”;哈尔滨话剧院演出男扮女装的《天鹅湖》,一个男演员脱得赤条条的,只穿一条三角裤,披着薄纱,胸前安了两个假乳房,“乱蹦乱跳”。报幕员还对观众赞叹地说:“你们看,那腿是多么富有弹性啊!”
  晚会过后,当即有一个部队文艺工作者写信反映晚会的情况,说晚会乌七八糟,对组织者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指出剧协的一部分人已经腐败;所有各协会工作人员都应该轮流下放锻炼和加强政治学习,批示剧协进行调查。江青也参与了对这次晚会事件所进行的调查。
  中国戏剧家协会在调查之后,写了关于“迎春晚会”的检查。3月下旬,以“迎春晚会”事件的发生为由,中宣部召集文联和各协会党组成员,总支和支部书记50多人,连续开了3次会进行讨论,认为有必要进行一次整风学习。5月,中宣部就全国文联和各协会的整风情况给中央写了一个报告。
  此前,毛主席已经在中宣部的“内部情况”上了解到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进一步加深了他对文艺界的恶劣印象。6月27日,毛主席在这个报告草稿上作了关于文艺工作的第二个批示:
  【这些协会和他们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数(据说有少数几个好的),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是一切人)不执行党的政策,做官当老爷,不去接近工农兵,不去反映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像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
  一场“迎春晚会”,引出了毛主席对文艺界的严厉警告:“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像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
  反观如今的所谓“春节晚会”,以至整个文艺界,毛主席的这个警告真是英明预见哪!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发表于 2014-10-22 08:46:25 |显示全部楼层
也许,文艺工作者应该不脱产,否则“饱暖思淫欲”;脱产的文艺工作者,能代表工农兵吗?人民的文艺家,应该从人民中间诞生,而且不脱离人民。更重要的是,也只有在劳动的生活中,才会有人民文艺的素材;人民的文艺绝不可能是在某些人的头脑中凭空产生的。
但是,文艺也是专门的学问,需要专门的劳动,所以文艺家既不能脱产,又不能忙于生产,二者应该有一个平衡,目的是使文艺家既有充足的时间去创作、表演,又完全不脱离劳动人民的立场、感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22 09:46:30 |显示全部楼层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4-10-22 11:37:39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协会和他们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数(据说有少数几个好的),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是一切人)不执行党的政策,做官当老爷,不去接近工农兵,不去反映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像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 毛主席当年的话,今天落实了,今天文艺界的丑恶现象远远超过当时的个别现象,不少已经是男盗女娼了。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3 09:32:11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6:13 , Processed in 0.02802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