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5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大背景下看中日之间的四点共识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0 23:36:2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大背景下看中日之间的四点共识作者:张志坤 发布时间:2014-11-10 来源:乌有之乡 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中国药科大学 张志坤

  以APEC会议为契机,中日之间终于达成了四点重要的共识,在此基础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实现首脑会晤,这标志中日关系又出现了新的重要变化。一时间,有关中日关系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变化,这一变化将对今后的中日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议论纷纷,不一而足。

  应该说,达成所谓的四点共识,日本方面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现如今日本终于承认钓鱼岛存在争端了,相比于以前的顽固立场,毕竟还是有了明显的后退。

  这说明,中国向日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钓鱼岛事变发生以来,中国在政治、外交乃至军事等方面对日持续施压,特别是持之以恒地坚持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变,始终以临战姿态应对日本的各种小动作,对此日本找不到破解之法,战不可战,和不能和,陷入进退两难之境,因此形成的政治、外交与军事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以为仅仅这点压力就可以让日本让步,则未免太小瞧安倍当局了。日本方面之所以此前强硬坚持钓鱼岛没争议而现今后退一步承认存在争议,主要的不是因为中国的压力,而是大的战略环境有了变化。笔者在前几天一篇题为《美国将怎样狙击中国的“西进战略”》的文章中判断说,“现如今美国所面临的战略压力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大,乌克兰危机看不到解决的前景,ISIS战争见不到最后胜利的曙光,如果这个时候在亚太地区爆发热点冲突,将使美国更加穷于应付、疲于奔命。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周边的几个热点,如朝鲜半岛、钓鱼岛、南海等,可能要趋于稳定甚至相对地沉寂下来,并可持续一个时期。”特别是中俄关系日益密切,联盟的影子已经若隐若现,这就更令美国霸权集团心惊肉跳、寝食难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将出现策略手法上较大较明显的变化,将从强势的施压围堵为主,转向以诱惑引导、里应外合为主。可以预计,以此次奥巴马访华为标志,中美两国又将重现卿卿我我、蜜里调油的腻歪景象并持续一个时期。

  中美战略关系的这一变化现在已经开始,并正在对中日关系发生作用。日本是美国霸权战略集团的重要一员,中日关系是美国对华战略体系的一个工具,中日关系不仅仅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情,它的性质、程度、发展变化的节奏,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美国的战略需要。同时,日本也只有在美国的支撑下,以美国为后盾,才能同中国抗衡。现在,美国需要降低中美之间战略对抗的强度与烈度,因而日本也只能随着美国的这个节拍起舞。可以预计,在此届任期剩下的两年之内,奥巴马不会也不可能挑起与中国的激烈冲突,更不可能因为钓鱼岛冲突与中国兵戎相见。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还能指望因为钓鱼岛冲突,美国拔刀相助吗?所以只能降低调门,将钓鱼岛争端暂时做一番冷处理。

  这样说来,在钓鱼岛冲突问题上,是不是中国已经赢得主动而日本陷入被动了呢?

  应该说,达成四点共识在一定程度上等于把日本逼到了谈判桌前,而就钓鱼岛争端把日本逼到谈判桌前,这是中国既定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标志着中国获得了一次战术上的胜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从战略上赢得了时间。解决钓鱼岛问题需要时间,时间对中国有利,越往后推,中国的准备就越充分,力量对比对中国就越有利,但前提是日本扩张进攻的势头必须受到遏止。现在,既然日本表现出适可而止的迹象,从战略大局出发,中国当然可不为已甚。

  但是,这充其量不过是日本右翼当局的权宜之计。四点共识不过是口头协议,以为这种口头承诺就能约束日本,完全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积几百年的历史经验,人们知道,日本政客从来都毫无信义,出尔反尔是他们的一贯伎俩,历史上许多书面的协议、郑重的条约都屡次被他们视同废纸,几项可怜的共识又算得了什么呢?只要有机可乘,比如美国再次对中国举起大棒,日本照旧还是是冲在前面的一条疯狗。

  所以,尽管中日之间达成了四点共识,首脑会面也指日可待,但中日关系的对抗属性不会因此发生任何改变。什么破冰、和解之类的喧嚣,要么是幼稚无知,要么是绥靖主义别有用心的鼓噪,与实际大相径庭。在战略层面,中日之间没有什么“互惠”可言,要么是中国压倒日本,要么是日本压倒中国;如果中国压倒日本,日本战略大国的前途将成为泡影,如果日本压倒中国,中国的复兴崛起将成为一句空话。二者必居其一,没有任何调和的余地。这是中日战略关系的总趋势,几百上千年来,中日关系一直都沿着这样的路径前行,四点共识对此不会发生任何看得见的影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沙发
发表于 2014-11-11 05:52:15 |只看该作者
中国自己不强大,就怨不得有人觊觎
目前这点“成绩”,对于维护主权的义务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根本不值得骄傲
对eleven不要抱有幻想,因为他不会考虑人民的利益和感受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21:02 , Processed in 0.019536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