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5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何来“自干五”?分明革命之发端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4 23:40: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14-11-27 07:46 编辑

作者:胡志越 来源:北京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志越

  何来“自带干粮”的五毛?然后“以理性客观、爱党爱国的情怀,撑起了虚拟世界的脊梁”?

  中共一大党纲给予人民两大政治承诺,即生产资料公有制和人的解放,以求得劳动阶级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德认同,故“打土豪、分田地”的本质是以财产权换取领导权……新中国土地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即为中共兑现承诺之举,以赢得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奠定其执政的法理基础!

  然1990年代以来,发生第二次大规模掠夺国民财产运动,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电力、银行等当代中国最优良产业纷纷私有化,巨额优质国民财产痛遭洗劫,滋生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劳动阶级丧失财产权,丧失主人翁地位,大批工人失业、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起房、吃毒食品,构成阶级压迫的血泪新史。2010年中国失业率高达25%、2亿失业人口和2.54亿贫困人口。期间,劳动阶级与体制内的社会主义者要求财产公平正义的分配,要求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求兑现“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诺!他们反新自由主义、反附庸经济、反毒食品、反转基因、要劳工权利——如上,皆带有明确的政治指向,绝非简单的“爱党、爱国”运动,视而不见其历史诉求,并将其贬低为“自带干粮”或遑论“爱党爱国”,是既得利益集团糜烂堕落思想的政治表征。

  随官僚私有化的深入,弥漫于三代人心灵深处的普遍质疑,快速演化成一场理性非凡的思想解放运动,其斗争锋芒直指既得利益集团:①要求清算官僚私有化原罪;②要求废黜现行财产占有与分配的经济制度;③颠覆不法利益集团存在的法理基础。这场运动以“谁是真理在人间的光辉代表”为旗帜,以网络传媒作为社会动员的技术支撑,以“网络新文化启蒙运动”作为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的外在表现形式,强调语言和思想的自由嬉戏、重申阶级社会的价值重估、注重历史与现实的逻辑实证,有效瓦解了既得利益集团所赖以生存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牢固基础:从语言、信仰、机构、制度到学术规范、权力网络,进而构成了以“人民主权高于一切”为表征的平民精神的历史潮流与时代风貌——今阶级裂解、族群裂解及其社会裂解,终将演化成巨大的国家裂解倾向,用以砸烂一个旧世界,或催生一个新世界。其中民众的觉醒业已凝聚成巨大的社会解构力量,战略颠覆了自辛亥革命以来部分知识精英所构建的道德观念及其所塑造的一系列文化偶像,昔日的神圣人物已风光不再,陈独秀的《最后一次演讲》再次风靡于中国大地,他说:“国家者,保障人民之权益,增益人民之幸福,不此之务。其国存之无所荣,亡之无所惜”。

  错了就改,不至有大错。古往今来,有谁愿自动放弃既得利益而改正错误的?坚持错误或将导致极端惨烈的局面——对既得利益集团而言,犹如美国独立革命前的殖民者坚守着奴隶制的财产一般:“即便割断喉管,也不放弃既得利益”。这种坚持错误的态度,不仅堵死了和平之路,且使人民革命或军事政变成为最终解决问题的选项,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当代中国因财产争夺所导致的阶级分裂、族群分裂、社会分裂与国家分裂的危局。

  中国民众在互联网上“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的呐喊,是源自民族整体灵魂之苦所演化的强烈破坏欲望与冲动、是理性精神长久受到压抑转而爆发时的颠覆力量、是个体生命不堪忍受压迫所衍生的抗争意志及其跨越五洲四海的思想联动。这危险吗?当然危险!却是催生新社会结构的前提条件。这幸运吗?当然幸运!德国哲学家尼采的“精神三变”特指重估一切价值的过程中,精神如何变成骆驼、骆驼如何变成狮子、最后狮子如何变为一个婴儿,婴儿的出现意味着健康本能的恢复,以此扭转破坏的冲动而转化为创造的冲动。这恰是当代中国的悲壮历史画卷:为建设精英们所许诺的“地上的天国”,中华民族的苦难灵魂犹如骆驼,甘愿跪下身躯去背负那数也数不清的道德说教与乌托邦的锦绣蓝图,他们为求真理而忍饥挨饿、为求真理而接受精神枷锁、为求真理而失去自由,仅是辛亥革命以来,为建设“地上的天国”,劳动阶级悲歌慷慨、前赴后继、甘作牺牲,雷锋、王进喜和草原英雄小姐妹是早期社会主义公有制跪下身躯的骆驼,是中华民族为了心中的共产主义而负载苦难命运的真实写照。现实中,“地上的天国”在哪里?竟如水中月、镜中花一般的虚幻飘渺。胜者为王,精英族转身成为世袭权贵,在“不争论”的威逼之下,竟将两代劳动者节衣缩食积累起来的全民财产装进了自己及其子女们的腰包,美名曰国营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造,如此背信弃义,纠缠着中华民族的整体灵魂。故觉醒的民众犹如奋迅的狮子,要在破坏的冲动中赢得生命的自由与尊严。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曾目睹骆驼变成狮子的巨大颠覆力量:文革爆发后仅几个月时间,造反的上海工人阶级“踢开党委闹革命”,夺权后按照1871年巴黎公社原则宣布成立“上海人民公社”,欲实现惠及中国社会的普选目标。毛泽东以牺牲人民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的晚年名节,最终选择维护执政党的根本利益,废黜了著名的巴黎公社原则。1967年2月中共正式结束建国以来保持中国革命纯洁性的一切努力,转而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并以禅让制度结束了人民革命的光辉历程。《贺新郎•读史》中所谓的“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的历史感叹,承载的不过是一代五四文化精英的道德良心及其寄希望于民众觉醒的标记。今天觉醒的民众犹如奋迅的狮子,他们高扬“谁是真理在人间的光辉代表”的旗帜,颠覆了辛亥革命以来所有神圣的观念,挑战充满罪恶的官僚私有化。这场“谁是真理在人间的光辉代表”的思想运动的深远意义在于:正在破坏一个旧世界,正在创造一个新世界。当官僚私有化远离民族理想时,民众的觉醒注定要摧毁与破坏这贪婪腐朽的存在转而创造所带来的新局面。今日中国,人心向背是中华复兴的理性向度之基础,包括来自大洋彼岸雷奔驰电的批判浪潮,只要他提的对,就应当虚心接受。

(接下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14-11-24 23:42:02 |只看该作者

  什么是解构?理论生活中,解构是价值重估的过程;战略研究中,解构是关于系统或系统间的逻辑生成、演化和发展的分拆过程,并产生新的逻辑组合。实际生活中,解构意味着在社会运动中被忽略、被边缘化或者隐藏在社会结构之下的某些因素,因压抑而形成的对现行社会结构所进行的价值重估及其分拆、打击与颠覆的力量。该结构或是社会的、经济的、政治的、宗教的、心理的。德里达说:“那些被压抑的东西,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返身动摇一种结构,无论这一结构表面看上去有多么的牢固。”阶级矛盾如此,国家矛盾如此,全球战略均衡体系亦如此。

  晚清大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坚决固守财产分配的“地主阶级所有制”,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单纯的学习西方的“长技”而企望实现工业化,进而企望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最终洋务运动的社会实践不仅没有产生全民认同的道德体系,相反却在甲午海战的轰鸣炮声中,败于新兴的帝国主义国家,导致了更加严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结果;蒋家王朝极力推行官僚资本主义,不仅没有通过新生活运动而构建全民认同的新道德体系,相反却在人民革命的硝烟中,黯然败退台湾岛。究其实质:无论是晚清王朝还是蒋家王朝,其关于中华民族工业化的社会实践,都因财产占有与分配制度的封建特权等级化而导致了全民族的道德反叛——晚清大地主阶级与蒋家王朝官僚资产阶级共同延迟了中国工业革命。有谁能说晚清王朝或蒋家王朝的大规模社会实践不是实践?然其封建特权等级化的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吗?不是!因为它没有构建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财产占有与分配制度,故理所应当地遭到人民的唾弃。

  血统的高贵、世袭的荣光、裙带的政治——有悖于中国革命精神,突破了现代文明的道德底线!世袭的权贵奢望公权力荫及万世子孙,企望构建官僚与资本相勾结的政治威权,企望构建将全民财产持续官僚私有的掠夺机制,导致阶级的裂解、族群的裂解、社会的裂解——在未来国家裂解中,其命运会如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14-11-25 00:14:44 |只看该作者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14-11-25 07:47:50 |只看该作者
中共一大党纲给予人民两大政治承诺,即生产资料公有制和人的解放,以求得劳动阶级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德认同,故“打土豪、分田地”的本质是以财产权换取领导权……新中国土地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即为中共兑现承诺之举,以赢得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奠定其执政的法理基础!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14-11-26 05:57:56 |只看该作者
前面的那个跟帖是对本文的补遗,特此说明。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14-11-26 23:24:03 |只看该作者
“文革爆发后仅几个月时间,造反的上海工人阶级“踢开党委闹革命”,夺权后按照1871年巴黎公社原则宣布成立“上海人民公社”,欲实现惠及中国社会的普选目标。毛泽东以牺牲人民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的晚年名节,最终选择维护执政党的根本利益,废黜了著名的巴黎公社原则。”
毛泽东没有一下抛弃共产党而接受巴黎公社的原则,这应该说是毛泽东的策略。毛泽东搞文革就是想人民夺回自己权力,在他指导下写成的文革16条,要求按巴黎公社的原则选举文化革命委员会。文革触及既得利益走资派的势力特别强大,在此种情况下,还不能完全抛弃共产党,这样做显然会被走资派利用,因为当时人民也真诚的相信共产党,抛弃共产党也就是抛弃人民,所以这只能逐步过渡,很难做到抛开共产党实行巴黎公社一步到位。毛泽东如果为了维护执政党的根本利益,他不会发动文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14-11-26 23:39:02 |只看该作者
革命的''海啸'',隨着人民的觉醒而生成,将以不可阻挡之势,摧毁维稳河蟹的特色堤埧,洗刷浄华夏身上的耻辱。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14-11-29 05:54:21 |只看该作者
按照右派的构词法,既然有自干五,就应该有自干狗(自带狗粮的狗粮党)相对应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2:05 , Processed in 0.029693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