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钟情。 2017-2-10 23:39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经济制度,这个经济制度不再追求无限制的资本积累 —— 如资本主义那样。取而代之的是,我们要将社会的剩余产品置于社会的民主控制之下,用之于生态可持续性以及满足人民基本需要的目的”。  这个论述很优秀,只是这好像仍然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经济制度吧。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都已经被证明做不到这种经济制度,很难想象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嫁接在一起能产生这样一个制度,在这个论述的基础上想象一个其他的制度也只会是给共产主义制度换个名称而已。“中国特色”实际上是一种封建资本主义,即封建政治制度,资本经济制度。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2-10 10:32
远航一号: 我理解,原作者的意思大概是按照劳动生产率衡量的“技术进步”;语境是在讨论未来有无可能全面的、大幅度的减少每一个人的劳动时间。按照现在“发达资本主义”国 ...
在2015年当时 ,也许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还没有现在这样明朗。这个第四次工业革命也许会要了资本主义体系的命。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2-10 09:10
龙翔五洲: 人类的物质消费能力的极限与我评论中的“技术进步的终极限制”是两回事吧?
我理解,原作者的意思大概是按照劳动生产率衡量的“技术进步”;语境是在讨论未来有无可能全面的、大幅度的减少每一个人的劳动时间。按照现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验,农业劳动力可以减少到不到全部劳动力的1%,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问题不大,服务业的很多活动在社会主义时期也是可以节约的,比如金融业广告业法律业、镇压人民的军警等。但是,比如中国,现在农业就业还有30%,未来也不大可能走美国农业道路,按照蒋高明的观点,搞生态农业,农业劳动力需要的就更多。投入农业的劳动力不减少,全社会的劳动时间就很难充分减下来。毕竟人人都要吃饭。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2-10 07:18
远航一号: 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无止境的,但是人类利用和改造自然界的过程必须服从自然规律。现在看来,至少就人类的物质消费能力来说,是有极限的。与此相关的问题,还可 ...
人类的物质消费能力的极限与我评论中的“技术进步的终极限制”是两回事吧?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2-10 04:03
龙翔五洲: 【当马克思和恩格斯讨论这个(一方面限制物质消费水平,另一方面减少人们的劳动时间)问题时,他们不仅认为资本主义可以实现高度的劳动生产率,而且认为在资本主 ...
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无止境的,但是人类利用和改造自然界的过程必须服从自然规律。现在看来,至少就人类的物质消费能力来说,是有极限的。与此相关的问题,还可以再探讨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2-10 00:59
【当马克思和恩格斯讨论这个(一方面限制物质消费水平,另一方面减少人们的劳动时间)问题时,他们不仅认为资本主义可以实现高度的劳动生产率,而且认为在资本主义灭亡以后,共产主义可以实现更快的劳动生产率增长。这是因为他们相信,技术进步的潜力实际上是无限的。而现在,我们要面对现实,那就是可能存在着对技术进步的终极限制,我们无法超越这样的限制。】——这种对技术进步的终极限制的观点是不对的。只要有人类存在,有人类的自然生物进化,有人类的主观能动进步,人类有关的科学技术进步就不会终结。与之相关的社会进步也不会停止不前。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2-9 16:23
有些还可以商榷
引用 御姐脚上袜 2017-2-9 15:36
千呼万唤始出来……
引用 redchina 2017-2-9 14:14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3:52 , Processed in 0.010798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