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无套裤汉 2017-11-16 23:22
"剥削阶级社会的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并且存在于剥削阶级社会的几乎每一个人的头脑中,不只是是剥削阶级,而且也存在于被剥削阶级意识中。" "列宁看透了传统习惯势力的危害,指出:'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

这些都是正确的看法。然而,一个更为深刻的、探讨性的问题是:对剥削阶级继承人易于出现这个事实而言,被剥削阶级本身是否也要负有一定程度上的责任 - 例如自己的革命信念低落了,到站下车思想严重起来,安于现状的、肯定当下的压制权力的保守思想等方面是否直接帮助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政治权力?

无产阶级的革命动力来自自己除了出卖劳动力不能生存这个基本条件,一旦逐渐失去这个条件,那么他们原有的革命动力是否将会逐渐减退?这个现象在先进资本主义社会是很明显的。即使在原社会主义社会,当无产阶级不必出卖赖以为生的劳动力也可以生活下去,例如当他们有一定的积蓄、社会保险、住房、接受免费教育、养老等权利下,或说有了身外财产的条件下,他们原先的无产阶级性质是否将向非完全无产阶级性质转化?如果是这样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继承人或接班人出现难题,继续革命出现困难等等巨大问题了。 ...
引用 水边 2017-11-15 09:40
责编 水边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53 , Processed in 0.008224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