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9-1-10 08:10
去伪存真: 怎么感觉杨和平在转弯抹角地表达“中帝论”的东西呢?我就担心中国的海外投资缺乏统一的国家策略与协调,而且也很清楚,美国等西方老牌帝国主义担忧害怕的就是中 ...
他不是转弯抹角 他是中帝论代表人物
引用 远航一号 2019-1-10 08:09
他不是转弯抹角 他是中帝论代表人物
引用 龙翔五洲 2019-1-4 00:48
中国是一个海洋/内陆国家。此前的帝国主义国家无一不是从海洋国家的海盗掠夺来实现的,中国自明朝后期禁海之后,就成了事实上的内陆国家。在从被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打开之后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直到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在1949年才建成独立自主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并向社会主义国家过渡。自从中国复辟了资本主义之后,马列毛主义者如何来看待现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呢?
如果中国还是一个坚定的科学社会主义国家,是在马列毛主义路线下运行和实践的,那末,这一带一路就是在共产主义框架内运行的,是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的体现,是造福于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福祉的,是对世界共产主义的伟大贡献。
对于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所奉行的一带一路,那就要进行深入地分析,既不能一概否定也不能一概肯定。于是乎激流网组织的这场讲演会就有其积极意义。其中又牵涉到“中帝论”与否的问题。
首先,一带一路是反霸斗争的一部分。我们可以试想,如果有朝一日一超独大的美帝联合其同盟在世界所有海域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而我们没有一带一路的建设,那会是怎样的结果。反霸与争霸是一字之差,同样对于已经有一定实力的中国资产阶级,反霸与争霸也是一步之遥。
第二,中国的经济的发展需要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他们的发展也会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这种经济的发展首先得益的应该是广大参与建设劳动的劳动人民,而不是各国的资产阶级和上层人士。
第三,在世界资本主义体制下的一带一路及其实施,转移了中国的剩余资金,剥削了沿路国家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加深了沿路国家人民与中国资产阶级的矛盾。当这种矛盾的积累 和资本剥削的量变加剧有可能发生中国帝国主义化的质变。我曾经说过,中国现在还不是帝国主义国家,但是正走在帝国主义这条道上的。现在的中国资产阶级,是官僚权贵资产阶级、买办垄断资产阶级、大中自由资产阶级三位一体的资产阶级,买办性是他们共有的一个特性。当中国的资产阶级完全脱离了其买办性,到那时中帝论就可以坐实了。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9-1-3 15:32
远望东方: 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必须伴随着军事侵略和军事占领。二战时期和之前的日本是帝国主义(这不用解释)。二战后日本在海外有更多的投资,有谁认为二战后的日本还是帝国 ...
你说到点子上了。
但是,没有军事侵略和军事占领,资本的对外输出就没有了保障,很容易成为“肉包子打狗”。
引用 去伪存真 2019-1-3 11:01
怎么感觉杨和平在转弯抹角地表达“中帝论”的东西呢?我就担心中国的海外投资缺乏统一的国家策略与协调,而且也很清楚,美国等西方老牌帝国主义担忧害怕的就是中国海外投资具有高度统一的国家策略与协调!呵呵,他却好不掩饰地站着后者的立场上,公然理直气壮地以此来质疑批判中国“新帝国主义”的海外投资性质!
引用 远望东方 2019-1-3 07:14
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必须伴随着军事侵略和军事占领。二战时期和之前的日本是帝国主义(这不用解释)。二战后日本在海外有更多的投资,有谁认为二战后的日本还是帝国主义吗?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0:53 , Processed in 0.017741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