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9:02
作者本应该注意到,劳资之间的斗争同样决定着剩余价值率和利润率。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7:43
‘但是困难在于,投资不是由储户决定,而是由企业主决定。’
——储户的利息是根据储户的货币作为货币资本的使用所能剥削的剩余价值来决定的。尽管对这些货币的使用是企业主而不是储户自己。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7:29
‘(1)扩大市场和开发剩余价值率高于中心的新地区;’
——资本总是向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地区流动。
‘(2)降低劳动力和不变资本的成本’
——降低构成资本成本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是资本家一直存在的企图,无论国内贸易还是国际贸易。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7:08
‘而且资本输出对商品输出是一种促进’
——因为商品输出同时可以是商品资本输出。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7:03
‘也说明国际资本运动的固有趋向。
——无国界资本的运动方向取决于构成资本生产成本的、决定剩余价值的劳动力商品价格。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5:08
交换的不平等还可以表现为,包含物化劳动时间较多的低生产率生产的商品只能按照生产率较高、物化劳动时间较少的商品的低价格出售。这也成为资本发展生产力的动因。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5:02
‘如果劳动的报酬与它的生产率成比例的话’
——不应该认为在资本经济条件下,由于生产率的提高所以工人的工资一定会相对应的提高。工人的工资,作为劳动力商品价格,取决于社会对该商品的供需关系、劳动时间、劳动强度等等。工人工资的某种意义上的提高,由于生产力的提高而生产的商品可以由于竞争的原因低于同类商品的价格出售而引起的商品价格的下降来体现,工人消费的使用价值量增加了。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4:40
‘他们认为,市场价格并不是仅仅同产品中所含的劳动量成比例。’
——通过提高生产力,所含物化劳动较少的商品可以与同类商品同样的价格出售。这种商品价值与价格的偏离丝毫也不影响商品价值理论。正是这种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与价格的偏离,引起资本经济生产力的发展。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4:32
‘交换最终使结构变得更加有利于获取利润,’
——最好改成‘更加有利于实现利润’。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4:30
‘比较利益说遇到的真正困难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同国外进行贸易的企业直接衡量商品的价格,而不是相对成本。’
——国际之间贸易的商品的价格问题,类似于不同生产力水平之间生产的商品。生产力水平高、商品物化劳动时间少的商品可以按照一般商品的价格出售从而实现超额利润。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3-3 14:19
‘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李嘉图才认为,两种产品的交换最终是凝结在对交换者具有不同使用价值的两种产品中的等量劳动的交换。’
——但是,作为商品的劳动力却是一个例外。正是劳动力商品就它所生产的价值来比较,劳动力与代表工资的商品的交换是不等价交换。正是这种不等价交换形成了资本家的利润。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6:14 , Processed in 0.011949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