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水边 2020-1-10 05:31
redchina: 新品葱 莫道石人一只眼:我来回应一下。  首先是概念要搞清楚。KyriosKyrios 和你们老是提「自由主义」,其实是很不严谨的。  我在之前的一个回帖当中就说过,「 ...
这个回应完全没有能回应多瑙河网友的文章。而且本身是概念混乱的,毛派怎么可能把其他派别一概称为自由主义?
这个回应还试图甩出一堆名字,诸如列宁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甚至还有托派发明的斯大林主义,而且也没明白其具体涵义,而是想当然的写了一堆。甚至还给毛派开了处方,要告诉我们谁可以做盟友。这位网友难道不知道毛主席的那句话吗: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简要的来说, 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这里说的当然是其中的左翼。
引用 redchina 2020-1-10 04:06
新品葱 莫道石人一只眼:我来回应一下。

首先是概念要搞清楚。KyriosKyrios 和你们老是提「自由主义」,其实是很不严谨的。

我在之前的一个回帖当中就说过,「毛左」的意识形态,类似于伊斯兰教里的「原教旨主义者」。只不过他们是把「毛泽东思想」当成自己的金科律玉。所以说,他们就可以颐使气指地对其它的派别说「你们都是自由主义」。

中共现在走的,实际上是前苏联的「列宁主义」衍生出来的「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道路。前苏联在建国时,用的是「列宁-斯大林主义」,因为列宁死得早,接班的斯大林大搞肃反、个人崇拜,后续的赫鲁晓夫清算了斯大林的错误,重新回到「列宁主义」。但几十年下来国民经济萎靡不振,最后戈尔巴乔夫上台想搞「改革开放」,试图转型为「民主社会主义」而不得。

中共建国之初,「毛泽东思想」其实是从「斯大林主义」衍生而来。因此赫鲁晓夫清算斯大林的时候,中共就将其斥为「修正主义」。所以,邓小平其实走的是在政治上坚持「列宁主义」,但在经济上有限自由化的「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继续执政,又可以继续从民间吸血。「毛左」反的是邓小平路线,但又想要走回「毛泽东思想」的道路。

品葱的政治光谱,以西方通用的政治坐标系来看,右翼居多,也有相当一部分「新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自由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这些左翼思潮,追溯起来其实都和「马克思主义」有一些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在理想的状态下,「毛左」如果向这些思潮靠拢,并主动推进民主化进程,暂时放弃一些「消灭资产阶级」这种比较不切实际的主张,在将来的政治舞台上必然会拥有巨大的空间。但是,「民主」「自由」「法制」这三杆大旗,是任何政治派别都必须高举的,缺一不可。我这样讲或许有点夸张,但谁不举这「三杆大旗」,谁就和中共一样,必然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所以「自由主义」是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毛左」可能的盟友「社会民主主义」按他们的理论也是「自由主义」之一,中共其实也更不待言。在我看起来,「毛左」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从头到底都没弄清楚,谁是他们应该团结的对象。而在他们的理论结构里,恕我直言,搞不清楚谁可以做他们的盟友。
引用 redchina 2020-1-10 01:42
写得非常好!把中国小资产阶级右派的伪自由主义驳得体无完肤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03 , Processed in 0.012145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