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0-10-7 03:51
陈少校即香港著名作家陈凡。陈凡(1915-1997)。陈是著名左翼记者,性严刚而率爽,又多才多艺。他醉心书画,为黄宾虹和齐白石编过画论、印谱;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化名百剑堂主写过武侠小说,并与金庸、梁羽生合写专栏“三剑楼随笔”,又化名陈少校,写揭露国民党黑暗统治的纪实文学。他还是名诗人,曾与章士钊论诗,孤桐先生赠诗有“陈凡真是不凡才”句。他的旧体诗集《壮岁集》由钱锺书、饶宗颐作序,黄裳作跋。默存先生赞其诗曰:“酣放可以惊四筵,精微可以适独座。”
现在,学林出版社重印了《三剑楼随笔》,我们因此能够一起欣赏陈凡、金庸、梁羽生的随笔小品,三位作者都服务于香港《大公报》,人称“文坛三剑客”,陈凡用了“百剑堂主”的笔名。金、梁后来成了武侠小说的大师,声名远播。陈凡也写过武侠小说,他的气质更近学者,从以“陈少校”笔名写的《金陵残照记》、《西北军阀记》等书来看,他注重的多是史实性的东西,如此则很难写得好武侠小说,故已不为人所知。《随笔》中的陈文,说史谈艺,尽其所长,才是陈凡的本色。梁羽生原是学历史的,写过不少精彩的文史随笔,相对而言,金庸这类文字流传不多。 ...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0:03 , Processed in 0.013928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