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yiou 2021-1-7 13:49
横刀立马: 这个作者对“脑力无产者”的论述很有意思。一方面,所谓脑力无产者“时而感觉自己一无所谓是个无产者,时而嫌弃其他无产者或被其他无产者嫌弃背叛了阶级”。另一 ...
赞同!这就是今天的所谓知识分子觉悟比体力劳动者还要低下的原因 与五四时代的知识分子正好相反。
引用 横刀立马 2021-1-6 23:36
这个作者对“脑力无产者”的论述很有意思。一方面,所谓脑力无产者“时而感觉自己一无所谓是个无产者,时而嫌弃其他无产者或被其他无产者嫌弃背叛了阶级”。另一方面“在自己仅剩的一点时间里疯狂花钱镇痛,用消费主义麻痹自己让自己感受到生活的意义奋斗的价值”。这实际上反映了脑力无产者这个概念本身的问题,即享受较高生活水平的“脑力”雇员和“无产者”阶级身份的冲突。能看出来这个作者想要把华为中兴的高薪程序员与流水线工人放在同一个阶级,但恐怕需要再下些功夫。
事实上,恐怕多数程序员员从来不认为自己和流水线工人是一个阶级。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2:25 , Processed in 0.008111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