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sxm 2021-2-28 20:25
"大约在晚明时期,局部地区出现了人多地少,并由此带来持续性的温饱缺口问题——粮食产出不够本地人口温饱需要,等到1780年前后中国出现全局性人口过剩之时,温饱缺口就成为了全国性的现象了,清代中期著名学者洪亮吉对人多地少的种种现象生发出无穷的感慨。此后,人口进一步增加,土地报酬递减规律作用加剧,决定农业剩余分配的不利比价,也造就了更加贫困的农民群体,由此出现“温饱缺口”逐步增大的趋势,一直扩大到1949年接近于历史顶点。"
老田的说法有点扯啊,既然已经人口过剩、有温饱缺口了,怎么此后人口还继续增加?没饿死吗?再者如果毛时代贫苦是因为人太多,为何毛还呼吁多生孩子?不是自找麻烦吗?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2-27 21:11
1这个庸俗经济学的边际递减规律早被我推翻了。土地和人的结合的比例关系是由技术决定的,超过这个比例多一个人和多2个人都不会多增加一粒米,而土地的产出在一定技术下是一定的,如果温饱消费量是一定的,那么只能养活一定的人口,超过就必须有人挨饿。
2计划经济的目的不是要让人挨饿,票证的目的原则上只是为了不浪费,比如现在没有票证,很多人浪费粮食或者肥胖。毛时代票证也好,统购统销也好,目的是剥削农民进行工业化。在当时是必要的,但是可惜没有反哺农民(就是社会主义中断了)。
3化肥的大量使用不是毛时代政策的结果,而是技术进步的产物,或者说和土地和人最优比例下技术变量的变化,决定了一个新的比例。比如美国只要很少的农业人口就能使用这么多土地,多增加一个也不会增加产量,除非在一定技术没有充分配比。而中国毛时代这么多土地就是需要这么多农民,因为技术水平有限。或者说不是增加了农民才有更高产量,而是必须这么多农民才能配比这么多土地。不能增加也不能减少,根本没有什么递减规律这个庸俗经济学概念
3资产阶级或者这里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者在另外一个历史条件下引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当然要否定计划经济,他们不是真的要否定历史的计划经济而 ...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4:31 , Processed in 0.011961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