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欧气西瓜 2023-8-17 12:27
读好几部“文革史”都不如读这一篇文章

写得太好了!
引用 激活 2023-2-19 21:43
我重看了一遍文章,又看了远航一号主编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会发生资本主义复辟” 我想知道为什么不能既满足工人和小资产阶级的物质需求,又同时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呢?因为我看文章最开头说“资本积累自然是越快越好,但是要让资本积累快起来,就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首先,社会产品中的较大部分需要用作投资,用作改善人民生活的消费部分就势必被压缩。”那么如果拿出一部分剩余,用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将资本积累稍稍减速,这是否能兼顾呢。

相反对于改开,好像一般印象都是“既兼顾了资本积累,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这是不是因为工业化后带来的红利,同时邓小平一伙人又放弃了往国防、科研上的投资?
引用 1185838976 2023-1-10 21:02
看上去“社会主义社会契约论”与列宁的“先锋队理论”是不相融的甚至是对立的,分离了群众与共产党,创生出了一个官僚阶级,而共产党是被这“官僚化的历史必然性”所包含的,我认为这失败主义太浓了。
引用 俞聂 2022-10-27 21:14
japelly: 井冈山卫士同志以高度凝练的方式总结了上一次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失败的原因,写的十分有深度。这是长期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占有大量历史材料商进行思考的结晶,有点 ...
看完文章和评论区大家的讨论后,我也有japelly网友的同感哈哈,给点参考文献让咱们多学习学习。
引用 莫若润之 2022-4-29 23:39
讲契约,就不能不讲土地法大纲,不能不讲公私合营,这些契约性的法律文件都在,却很快就变成了废纸。搞革命时承诺的民主在哪里?自由在哪里?连宪法也改来改去,哪里还有什么契约。抛开领导人的个人角色不谈,整个共产党的做法就是:先以土地革命为口号动员民众参与和支持革命,革命一成功就立刻通过农业和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把生产资料变为公有,在社会主义积累进行到一定阶段后又以改革的名义实行私有化,整个社会主义革命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人们从中悟出的道理就是:财产不能公有、权力不能私有。以后再搞社会主义革命,难度不知增加了多少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已经不再相信什么社会主义“契约”了。
引用 japelly 2022-4-29 22:41
井冈山卫士同志以高度凝练的方式总结了上一次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失败的原因,写的十分有深度。这是长期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占有大量历史材料商进行思考的结晶,有点不足的地方是很多结论没有给出材料的出处来源,很难让一般性读者在此文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思考。
引用 普通人1 2022-4-28 12:40
井冈山卫士: 对于许多毛派网友来讲,由于把上述三者混淆起来,他们在情绪上无法接受“上次革命失败是必然的”这种正确认识。因为承认革命失败,就等同于承认劳动人民和毛主席 ...
说的太对了
引用 redchina 2021-4-2 06:35
发现大家还在热烈讨论井冈山卫士的文章。我把龙翔最后的评论拷贝到红色社区论坛老田评井冈山卫士下面,可以在那里继续讨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4-2 01:30
摘自《实践检验真理,五点必须注意》一文: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ichao/2021/04/432847.html

【...第四,允许反复。

  无论是社会性的治国理政还是专业性的科技领域,创新变革都可能遭遇挫折、失败,需要一定的反复。但是,如果初期实践的效应不佳、未达到目标,或出现严重失误,就判断基本原理错误,不给纠偏并反复的机会,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就不存在了。

  所以,实践检验真理,需要允许适当的反复,不可要求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不能因初期的失误彻底否定。否则,幼儿学步都是错的,爱迪生的发明也只是幻想。

  事实上,东方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思想,西方的PDCA方法,本质就是允许适当的反复,不会因为早期的实践效应差就将理论、策略、方法等扼杀在摇篮中。】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4-1 23:03
龙翔五洲: 文化大革命是在农业合作化公社化、工商业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改造之后,以及与苏联修正主义斗争过程中纵观中国当时的社会基本矛盾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所以在60年 ...
上层建筑当然有可能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但是其反作用本身也是经济基础决定的。我们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是因为我们是“经济基础决定论者”,而是因为经济基础确实决定了上层建筑,压倒了包括毛主席和革命派在内的主观意图。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4-1 23:00
龙翔五洲: 文化大革命是在农业合作化公社化、工商业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改造之后,以及与苏联修正主义斗争过程中纵观中国当时的社会基本矛盾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所以在60年 ...
龙翔老同志,我在文中的话有些可能不是那么中听,但是既然是要总结上一次革命的经验教训,那就必须说真话,如有冒犯,还请见谅。
《决定》对于当时中国社会性质的唯心主义看法下面的毛经天网友已经引述的很明白了。《决定》认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已经被打倒的资产阶级仅凭“四旧”就能复辟,这就是典型的唯心主义。如果拥有坚固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能让人“谣翻”了,那么人类历史也就毫无规律可言了。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4-1 05:41
文化大革命是在农业合作化公社化、工商业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改造之后,以及与苏联修正主义斗争过程中纵观中国当时的社会基本矛盾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所以在60年代特别强调阶级斗争为中心,而不是四个现代化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当时的现实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已经确定,工农业生产总值步步上升,先进的生产关系正在促进生产力的 发展,但是并不适应的上层建筑的反作用还远没有消除。毛主席发动的得到“继续革命派”支持但广大工农并不十分理解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上层建筑的意识形态的问题——毛主席称为他一生所办的第二件大事。他没有错,他完全知道这场斗争很有可能会失败,他要用他剩余的寿命来教育年轻一代,“文化大革命要隔七八年再来一次”,“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要重上井冈山”,“如果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不能时刻提高警惕,不能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 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做得不深不透,各级领导权不是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而被修正主义者所篡夺,则我国还可能要走一段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这些已被历史证明的真理难道是小井所说的是唯心主义历史观?恐怕是你自己陷入了经济基础决定论,而否定了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历史唯物主义。 ...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4-1 04:42
还有一点值得商榷:文章在论述旧中国时代时,通篇不提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性质,而是用后殖民时代的核心国家、外围国家和半外围国家世界分法来论述。这种对世界的划分与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基本一致,但前者比较多建立在经济上,后者则比较符合事物的本质,包括了经济、政治、军事等等。
引用 毛经天 2021-4-1 03:00
龙翔五洲: 小井的文章说:“然而,在1966年《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毛主席和“继续革命派”却又把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主要归结为“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 ...
十六条原文:"资产阶级虽然已经被推翻,但是,他们企图用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平腐蚀群众,征服人心,力求达到他们复辟的目的。无产阶级恰恰相反,必须迎头痛击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切挑战,用无产阶级自己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来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在当前,我们的目的是斗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成,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以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4-1 02:48
小井的文章说:“然而,在1966年《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毛主席和“继续革命派”却又把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主要归结为“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意识形态流毒。《决定》的决定性错误是违背了唯物史观,把意识形态上层建筑当作了决定阶级结构和经济基础的力量而不是相反。仿佛“四旧”被消灭了,官僚主义也就被消灭了,官僚集团也就无影无踪了,产生官僚集团的经济基础也就不需要考虑了。” 

 那我们来看看1966年8月8日 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文革”十六条到底是像你这样歪曲的 吗?

  1966年8月8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主持的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这是继“五·一六通知”后,从全局指导“文化大革命”的又 一个纲领性文件。

  决定共分十六条,阐述了文化大革命的性质、目的、斗争对象,及采取的方式和有关政治规定。决定说:“当前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在当前,我们的目的是斗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决定说,党的领导敢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将决定这场文化大革命的命运。决定申明:“党中央对各级党委的要求,就是要坚持正确领导‘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改变那种处于软弱的无能的状态。”决定强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只能是群众自己解放自己,不能采取任何包办代替的办法。”“要充分运用大字报、大辩论这些形式,进行大鸣大放,以便群众阐明正确的观点,批判错误的意见,揭露一切牛鬼蛇神。”。决定说,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必须严格区别各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用文斗,不用武斗。警惕有人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决定说:“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和文化革命代表大会是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自己教育自己的最好的新组织形式。它是我们党同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好的桥梁。它是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权力机构。”决定还就教学改革、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相结合的部署问题,抓革命促生产等作了规定。决定最后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行动指南。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4-1 02:08
我这朵敬献的鲜花恐怕是要插在那个上了!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28 19:34
失败、错误、罪恶三个东西井冈山卫士本身的定义是正确的,但是例子不对,双重标准,比如他说社民党的背叛世界革命属于这一类问题。为什么斯大林主义共产党不是呢?斯大林就是至多是错误,而社民党不是错误是背叛是罪恶?

对于激活这种东西,毛永远正确,不好批评,就是宗教份子,朴素阶级感情,他自己死可以,不要误导别人继续牺牲就可以了。

托洛茨基自己的“超级斯大林”版工业化方针不知道你什么意思,托洛茨基讲过计划经济和工人民主是人和氧气的关系,没有工人民主,计划经济就会窒息而死。资本积累和向无阶级社会过渡什么矛盾,必须通过工人阶级民主控制的“资本积累(马克思讲的社会公积)才是向无阶级社会过度的基础,在你看来是自相矛盾的矛盾,在马列主义者来看恰恰是辩证法。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3-28 04:34
对于仗义执言,以及国际上一些对中国不了解也不屑于了解的托派分子来讲,中国革命最好的情况下是错误二,即主观上的错误决定导致没有抓住已经成熟的历史机遇。通常情况下是罪恶,即毛泽东本人和“继续革命派”都是背叛革命的斯大林分子。坦率地说,他们既不在意中国劳动人民朴素的阶级情感,同时不在意历史发展规律。在他们看来,托先知诞生以前的斗争全都是因为历史局限性失败的,托先知诞生以后的斗争全都是因为主观上没有接受托先知的遥控而失败的。托洛茨基思想中最进步的一点是在“工人民主”条件下反对官僚特权的斗争,但是该思想却直接与托洛茨基自己的“超级斯大林”版工业化方针相矛盾。也即是说,托洛茨基本人最多在很浅显的意义上认识到了革命后社会三大任务中的两个(资本积累和向无阶级社会过渡),而且还没看出这两个任务之间的矛盾。当代的一些托派分子不仅没有在托洛茨基思想的基础上有所进步,还把他的某些关于工人民主的局部论断当狗皮膏药,甚至在具体斗争中滚落到自由派那一边。 ...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3-28 04:20
对于许多毛派网友来讲,由于把上述三者混淆起来,他们在情绪上无法接受“上次革命失败是必然的”这种正确认识。因为承认革命失败,就等同于承认劳动人民和毛主席犯了错误,等同于否认人民和革命派的一切努力,从而等同于认为人民和毛主席是罪恶的。产生这种认知偏差的主要原因,是对毛主席的两篇唯物主义光辉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缺乏认真研究,搞不清楚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尤其在个人能在历史上其什么样的作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正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才会把对事实的判断问题全部当作是立场问题,连总结失败教训都忌讳了起来。朴素的阶级情感当然是好的,但是光靠这个打不赢阶级斗争。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3-28 04:17
错误是人犯下的,它会减少在一定客观条件下革命成功的概率。但是错误又可以分为两种不同性质的错误。错误一由于客观认识没有发展到那个地步,不掌握有效认识世界的工具,或者说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最终被证明正确的行动。这种错误是客观条件的发展超出了阶级及其政治代表的认知范围。文革十六条就是这种错误的典型反映。错误二是没能够调动本来可以调动的主观能动性,丢掉了本来可以抓得住的机会。博古李德的瞎指挥属于这一类错误。

罪恶,在革命问题上只能用来评价背叛行为。不仅主观上不取为劳动人民进行阶级斗争,而且还要故意阻碍斗争。社民党的背叛世界革命属于这一类问题。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3-28 04:15
无论是自称托派的“仗义执言”,还是一些毛派网友,在面对上次革命的问题时总会吧失败、错误、罪恶三个东西搞混。而且在自己不知自己问题的情况下相互进行泄愤式的无效争论。今天咱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三个东西。
失败是个具体的结果,它是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这就意味着在很多情况下,就算主观上有了充分的认识,做了最大的努力,使用了效率最高的战略战术,仍然免不了失败。在这个意义上,巴黎公社,十月革命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实践,上次中国革命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都属于这一类。就算采取了更加聪明的策略,也不可能改变最终结局,这就是历史必然性。我的这篇文章就是在分析历史必然性。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3-28 02:25
激活: 这不是加一句毛主席语录就有立场的,看ts的新闻和报道从来没有缺少过马克思、毛泽东思想,有这些话就能代表立场吗?文章的立场不是随意写两句话混在里面就叫立场 ...
“抹杀了那个时期人民群众的所有努力” 这句话是无中生有,是你的错误判断或者感情用事。我一直在讲劳动人民的伟大努力。
“必然会发生资本主义复辟” 这句话是正确的,而且与劳动人民的伟大努力不矛盾。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27 22:50
为要做到这一点,最先决的条件是争取工农群众底阶级民主,为它们底反封建反帝国主义和反资产阶级的斗争,开辟自由发展的道路;为他们言论、出版、集会、组织、居住、就业、罢工、示威和武装的自由;为一切以工农为基础,或以工农名义发言的政党,能够公开存在,并能自由争取群众的支持。在一切经济的和政治的群众斗争中,每一步都必须与组织工农兵委员会的口号相联系,并且用这一口号,把一切个别的要求贯穿起来。工农兵委员会再经出现,就表示革命已发展到它的顶点。建立一个工农政府,就成为最迫切的实际任务。——————1951年3月写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27 22:46
远航一号: 巴黎公社的失败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必然的,但巴黎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认识到在一定历史阶段资本主义复辟的必然性与争取无产阶级革命在未来的胜利并不矛盾。 ...
巴黎公社的原则在毛时代实践不是必然失败的。可惜根本就没有推动这个原则去实践。托派提出了这个主张,可惜没有人听,不是客观上无法实践,而是主观上无法实践,就如目前不是不可以搞社会主义,而是主观上没有条件搞社会主义。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27 22:37
激活: 这不是加一句毛主席语录就有立场的,看ts的新闻和报道从来没有缺少过马克思、毛泽东思想,有这些话就能代表立场吗?文章的立场不是随意写两句话混在里面就叫立场 ...
巴黎公社的失败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必然的,但巴黎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认识到在一定历史阶段资本主义复辟的必然性与争取无产阶级革命在未来的胜利并不矛盾。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0:09 , Processed in 0.015479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