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递进民主制 2021-5-22 12:52
井冈山卫士: 人民当家作主的客观条件是什么?
除了生产资料公有制这个经济基础之外,还需要思想观念的升级换代,要认真对待制度设计。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5-21 23:58
递进民主制: 王希哲的这篇文章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特色权贵专制资本主义的道路是正确的。我的意见截然相反,社会主义实践遭遇到的所有困境,根本原因是人民群众 ...
人民当家作主的客观条件是什么?
引用 递进民主制 2021-5-21 12:02
王希哲的这篇文章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特色权贵专制资本主义的道路是正确的。我的意见截然相反,社会主义实践遭遇到的所有困境,根本原因是人民群众当家做主制度缺位造成的。社会主义如果不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制度问题,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持续长久的发自内心的拥护。特色现在是背道而驰,王希哲这个“民运老前辈”为特色专制摇旗呐喊全力站台,令人难以理解。确立社会主义宪法后,如果实行递进民主制,充分体现和落实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的原则,人民群众就会将社会主义事业看作是与自己荣辱与共的事业。只有如此,社会主义才不会因为领导人的更替而被颠覆。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5-21 00:18
井冈山卫士: 在历史上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官僚不是“资产阶级法权(正确译法应为资产阶级权利)”的产物,而是由脑体分工这个阶级社会的基础未能消灭的产物。官僚集团是实 ...
说得有道理。但是,也不要太绝对了,当时的现实是“打天下坐天下”的旧思想在起作用,很多单位的领导都是“土包子”,是“外行领导内行”。对此有意见的人很有可能就会被打成右派。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5-20 23:13
大梦未觉: 斯大林的错事非常多,他最大的错误就是不理解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体现到思想上,就是认为社会主义内部不存在阶级矛盾了;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就粗暴的肉体消灭 ...
在历史上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官僚不是“资产阶级法权(正确译法应为资产阶级权利)”的产物,而是由脑体分工这个阶级社会的基础未能消灭的产物。官僚集团是实际上掌握生产资料、剩余分配和使用的独立阶级。阶级这个生产关系的一部分,只能从物质基础中寻找,而不是从人头脑中的所谓“法权”去寻找。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5-20 21:38
此文的积极意义在于讨论“新社会主义”。新社会主义的提法并不科学,我以前也用过,不久我就将其改为“社会主义新模式”并发表过《社会主义新模式探讨》一文,红中网刊登过。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多讨论。
关于资本主义是水往低处流,社会主义是强制往山上搬的比喻的确很烂。好像只有资本主义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社会主义是逆潮流而动。岂不知有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客观规律。
引用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5-19 15:08
远航一号: 人是复杂的 这个王希哲是民主老前辈了,跨文革改开两个时代。他的文章结论错误,但是提出的社会主义历史上很多实际问题都是真实的 ...
对呀,有些论据挺真实的,但文章整体看过来怪怪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5-19 12:14
报与桃花一处开: 有道理。但我还是无法理解他为复辟辩护,好像这是理所当然似的。
人是复杂的 这个王希哲是民主老前辈了,跨文革改开两个时代。他的文章结论错误,但是提出的社会主义历史上很多实际问题都是真实的
引用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5-19 10:36
井冈山卫士: 王希哲先生的这个“抬水上山”的比喻很有意思。表面上看,这是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逆势而为,但实际上指的是世界体系内多国竞争的现状施加给历史上存在的社会 ...
有道理。但我还是无法理解他为复辟辩护,好像这是理所当然似的。
引用 大梦未觉 2021-5-19 09:58
正是因为这种无时无刻无法逃避的受到压迫剥削的状况,所以才说工人阶级是最革命的阶级,因为没有退路,不拼死反抗革命就是死路一条。是个团体就有左中右之分,更何况工农阶级这个占全国人口最大比的阶级,罔顾矮子政变后几十年来无数工人农民的反抗,只看到刚政变时一时被蒙蔽的工人农民,反倒是说工人向往资本主义了。

今天的讨论确实是托派仗义执言说的对,“该文实际就是承认了邓小平的准确”,我要说作者不仅是承认了邓小平和特色的正确,还要歪曲历史事实来给政变的修正主义者辩护。当然,这篇文章的错误也不止与此,现在太气愤了,再看下去我得高血压了。这种保皇派的文章,还是少发为好,看着太气人了
引用 大梦未觉 2021-5-19 09:57
斯大林的错事非常多,他最大的错误就是不理解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体现到思想上,就是认为社会主义内部不存在阶级矛盾了;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就粗暴的肉体消灭党内同样走社会主义的反对派。毛对斯大林的批判还是碍于尚未破裂的中苏关系和国内阶级斗争的严重性给轻了,我认为B站的未明子说的不错,斯大林这种形而上的僵死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实际上就是在哲学思想上和考茨基伯恩斯坦走到同路去了。但结束新经济政策开始计划经济这件事,是他做过最正确的事之一了,也是与列宁设想一致的。以官僚专政无产阶级的形式实施的计划经济当然问题很大,但再怎么样也比继续新经济政策好,那样只会更快造成资本主义复辟。
文中“任何阶级的人们,工人阶级在内,只有在他们自己受压迫受剥削的时候,是反压迫反剥削的”,工人阶级无时无刻都在被私有制下的生产关系压迫剥削,即使是上世纪的社会主义国家(实际上的官僚专政无产阶级国家),工人阶级也受到资产阶级法权的产物——官僚的压迫剥削。在前现代的社会里,奴隶和雇农不堪压迫好歹能逃到深山老林里去苟活,在资本主义全球市场已经建立的现代,不堪压迫的工人阶级却是无处可逃了。正是因为这种无时无刻无法逃避的受到压迫剥削
引用 大梦未觉 2021-5-19 09:56
我在历史和理论方面还是个学习者,但是看到这篇文章的及其背后的错误思想,实在是气愤不已,必须要出来反驳。

列宁十月革命胜利后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目的只是为了使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在与白匪帮的俄国内战中存活并获胜,绝不是文中所谓的“原教旨社会主义”。
文中“在经济严重破坏的现实面前列宁开始接近恩格斯了,开始向资本主义后退,施行新经济政策”,更是空口无凭的主观臆想,列宁到死都一直在与社民这群资本皮条客作斗争,俄国革命就是列宁与之斗争的产物,要是列宁认同社民了,那直接把政权还给克伦斯基分子就行了,还搞什么十月革命。即使是死前,列宁也从未说过搞社民那套。列宁亲口说的新经济政策的目的也是为了退一步进两步,是和国内的三大改造一样的目的——快速恢复被战争重创的经济,以便苏维埃更快进入计划经济时代。
一开始列宁就重视新经济政策政策中产生的资本主义倾向,并要求严格管控这种倾向。这种列宁认同新经济政策的诡辩,与特色官方及其走狗的粉红法西斯派完全一致,从这里就能看出作者在历史和理论问题上的保皇派倾向,反映到现实中就是维基百科上所写的作者经历那样,“支持“人民的好书记”薄熙来”。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5-19 08:42
仗义执言: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里两个毛派会认同他的错误观点,太奇怪了
我是说供参考,没说认同。我还觉得希哲先生挺体谅你们托派的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5-19 08:28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里两个毛派会认同他的错误观点,太奇怪了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5-19 08:27
该文实际就是承认了邓小平的准确 哪怕对毛派来说也是不准确的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5-19 08:26
该文原则上就错误,不是什么放松斯大林模式的政治极权就出现混乱,而是斯大林模式本身需要蜕变为资本主义,不是被迫,是主动而为,是共产党集团的主动背叛革命而不是不得不选择走资本主义道路,该文错误把走资道路说成为群众的需要,简直胡说八道。为斯大林,毛泽东的错误辩护。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5-19 07:00
王希哲先生的这个“抬水上山”的比喻很有意思。表面上看,这是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逆势而为,但实际上指的是世界体系内多国竞争的现状施加给历史上存在的社会主义政权的巨大压力。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5-18 22:38
希哲先生对社会主义历史和理论的梳理有参考价值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0:15 , Processed in 0.014391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