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路石 2021-8-30 21:56
终于等来了第三部!前三部环环相扣,理论脉络清晰,论述深刻,史料丰富,读来受益匪浅。期待第四部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8-30 21:43
激活: 作者写得好,断章也断的好啊,看的兴致正高,一下子断了等下章!快快下回分解!!
同意!快快下回分解!
引用 激活 2021-8-30 19:46
作者写得好,断章也断的好啊,看的兴致正高,一下子断了等下章!快快下回分解!!
引用 No.24601 2021-8-30 08:36
井冈山卫士: 接上段:  “以为直于君而曲于父,报而罪之。以是观之,夫君之直臣,父之暴子也。鲁人从君战,三战三北。仲尼问其故,对曰:“吾有老父,身死莫之养也。”仲尼以 ...
看来相似的社会环境确实催生相似的思想,这跟生物学上的“趋同演化”一个道理。
引用 No.24601 2021-8-30 08:35
远航一号: 很多年前读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读过一点马基雅维利,当时看得一头雾水,这次作者把很多问题说清楚了。可贵的是,作者能够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把马基雅维利思想赖以 ...
希望作者再接再厉!我等着看自由主义呢。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8-30 04:19
No.24601: 对马基雅维利的争论很多,就算在左翼当中,既有无脑鄙视的,也有吹上天的(如阿尔杜塞),这和马基雅维利思想自身冲突有很大关系。 ...
很多年前读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读过一点马基雅维利,当时看得一头雾水,这次作者把很多问题说清楚了。可贵的是,作者能够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把马基雅维利思想赖以产生的历史条件、现实意义都讲得条缕分明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8-30 02:08
No.24601: 对马基雅维利的争论很多,就算在左翼当中,既有无脑鄙视的,也有吹上天的(如阿尔杜塞),这和马基雅维利思想自身冲突有很大关系。 ...
接上段:

“以为直于君而曲于父,报而罪之。以是观之,夫君之直臣,父之暴子也。鲁人从君战,三战三北。仲尼问其故,对曰:“吾有老父,身死莫之养也。”仲尼以为孝,举而上之。以是观之,夫父之孝子,君之背臣也。故令尹诛而楚奸不上闻,仲尼赏而鲁民易降北。上下之利,若是其异也,而人主兼举匹夫之行,而求致社稷之福,必不几矣。”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8-30 02:07
No.24601: 对马基雅维利的争论很多,就算在左翼当中,既有无脑鄙视的,也有吹上天的(如阿尔杜塞),这和马基雅维利思想自身冲突有很大关系。 ...
你说的是阿尔都塞的《马基雅维利的孤独》?里面也是有这么一段:“他(马基雅维利)没有使用法律的语言。他用的是创制任何一个国家都必不可少的武力的语言;他用的是国家在开始时所必需的残酷的语言;他用的是政治的语言,这种政治没有宗教却又不惜一切代价地利用宗教,它必须道德却又必须能够不是道德,必须拒绝憎恨却又让人心生畏惧;他用的是各阶级之间斗争的语言。至于权利、法律和道德,他把它们放回到各自固有的从属地位上。”

但是类似的思想其实早就是生活的“智慧”。比如草庐骑士提到的韩非就说过:“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而人主兼礼之,此所以乱也。夫离法者罪,而诸先王以文学取;犯禁者诛,而群侠以私剑养。故法之所非,君之所取;吏之所诛,上之所养也。法、趣、上、下,四相反也,而无所定,虽有十黄帝不能治也。故行仁义者非所誉,誉之则害功;文学者非所用,用之则乱法。楚之有直躬,其父窃羊,而谒之吏。令尹曰:“杀之!”
引用 No.24601 2021-8-30 02:01
对马基雅维利的争论很多,就算在左翼当中,既有无脑鄙视的,也有吹上天的(如阿尔杜塞),这和马基雅维利思想自身冲突有很大关系。
引用 redchina 2021-8-30 00:01
赏心悦目,发人深思!是一篇理论思想精品,有丰富的现实意义。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7:21 , Processed in 0.012163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