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21-10-23 22:59
中国劳工通讯是由自由派分子韩东方等办的一个网站,得到了国际资本的资助,多年来一直企图诱导中国工人像波兰“团结工会”那样做新自由主义反动路线的炮灰。
----------------
这个认识是错误的
因为韩东方他们面临的客观对象和团结工会不同,他们面对的是法西斯资本主义,而团结工会面对的是斯大林社会主义,而团结工会和韩东方都是进步的,但是导向的结果不会相同,因为他们的对象不同,团结工会的目标是消灭斯大林保留社会主义而可惜没有成功,被自由派利用(是团结工会缺乏坚强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结果)反而消灭了社会主义,团结工会是一场失败的政治革命运动(他并没有变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要求,只是要改变斯大林这个畸形的上层建筑)。而韩东方是要消灭法西斯保留资本主义,因为法西斯当局也是要保留资本主义的,所以韩东方的唯一目的是消灭法西斯,具有进步意义。韩东方是资本主义意义上的政治革命(他不准备革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而是要革命资本主义上层建筑)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21-10-23 22:28
远航一号: 行了,又绕回来了,在现代资本主义条件下,除了阶级斗争,怎么知道劳动力价值或“成本”的边界在哪里?怎么知道哪些生活资料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要有 ...
这依赖劳动力的市场交易来体现,无数的交易会得出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平均值),劳动力商品和其他商品一样其价值通过交换价值体现出现,这是在劳动力市场上完成的,但是劳动力市场并不决定价值只是体现价值。劳动者不过是出卖劳动力而资本家购买劳动力而已。这和阶级斗争无关,只是一种商品的买卖。劳动者和资本家都是价格的接受者,而不是决定力量。就如我们去市场上购买东西一样,这个东西的价格不是单个卖者和买者决定的,你不能说买卖双方的斗争决定价格。比如猪肉,无论生产者和消费者如何,其价格不可能1000元一斤(不指纯粹偶然的情况,一般是不可能1000元一斤的),因为他不是生产者和消费者斗争决定的,而是生产猪肉的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市场供求会影响,但是无论如何猪肉价格不可能1000元一斤,按照现在的猪肉生产条件,1000元一斤是不可能的,劳动力商品同样如此,无论资本家和工人如何斗争,其不决定劳动力的工资(价格),只会影响工资,但是不会很大。

你有两个错误,一个是误以为市场力量就是阶级斗争,就等于说我作为消费者去生产者手里买块猪肉都是阶级斗争了),其次误以为市场力量决定价值(这是庸俗经济学供求决定价值的学说),都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

你文中提到的工人斗争甚至不是劳动力买卖的市场力量,这种斗争对工资的影响可能比劳动力供求状况对工资的影响还要小,真正决定工资的是劳动力商品的价值。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0-23 22:10
马列托主义者: 生产力发展(包括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需要的劳动力和过去不一样,比如过去一个小学生就可以了,现在至少需要一个中学生)。而且你所谓的工人也不只是一线工人吧,哪 ...
行了,又绕回来了,在现代资本主义条件下,除了阶级斗争,怎么知道劳动力价值或“成本”的边界在哪里?怎么知道哪些生活资料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要有个客观标准吧?不能说你觉得必要就必要吧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21-10-23 15:15
远航一号: 你这个论点根本逻辑不通。什么是“生产力”?如果是经济总量,与劳动收入份额无关。如果是指劳动生产率,只要劳动收入份额上升,就必然意味着实际工资增长速度超 ...
生产力发展(包括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需要的劳动力和过去不一样,比如过去一个小学生就可以了,现在至少需要一个中学生)。而且你所谓的工人也不只是一线工人吧,哪怕是一线工人其自身劳动力维持需要的成本也上升了,比如房租就上升了,仓库管理员都需要学会使用计算机了,过去需要吗。过去仓库管理员都是手抄记录。过去财务出纳都不需要懂计算机。另外财务出纳,仓库管理员他们的子女(劳动力再生产)耗费的也越来越多。过去上班骑自行车,现在上班开电瓶车,电瓶车的费用就比自行车高,等等等等。工业品单价是下来了,但是工人耗费的总量上升了,过去不需要手机,现在手机就是必需品,这些都是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必要开支,不能达到这些必要开支,工厂是无法得到劳动力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0-23 13:37
马列托主义者: 从曲线图来看,明显工人工资份额占比的变化的主要原因不是工人斗争的变化 一开始碰巧工人斗争和生产力的发展同步(生产力高速发展下资产阶级很有信心一定程度上 ...
你这个论点根本逻辑不通。什么是“生产力”?如果是经济总量,与劳动收入份额无关。如果是指劳动生产率,只要劳动收入份额上升,就必然意味着实际工资增长速度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21-10-23 13:09
从曲线图来看,明显工人工资份额占比的变化的主要原因不是工人斗争的变化
一开始碰巧工人斗争和生产力的发展同步(生产力高速发展下资产阶级很有信心一定程度上放任了工人的斗争),工资份额上升其实主要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2015年后生产力开始发展减慢(但是不是下降)工资占比上升减慢但是还是上升(虽然工人斗争明显下降),工人斗争对工资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主要还是马克思说的生产力发展导致的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成本上升的结果。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0-23 02:09
点击上面的彩色图可以看清各地工人斗争次数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9:21 , Processed in 0.010852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