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内面临总危机

2013-11-27 08:2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640| 评论: 1|原作者: 李民骐|来自: 李民骐

摘要: 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这种过度投资模式将是不可持续的。当然,自然环境也将继续恶化。所以,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那么,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将面对一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总危机。

编注

支持

编注:在阅读了红色中国网关于Real News网络电视台采访犹他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李民骐的报道以后,赤旗同志与我们编辑部联系,自愿承担了翻译采访内容的任务。感谢赤旗同志对红色中国网工作的大力支持。

 

中国改革使富者益富

——真实新闻网(TRNN)就三中全会采访李民骐教授

 

李民骐:中国共产党的三中全会指向进一步市场改革,包括针对公用事业、能源行业和其他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和进一步消除管制(20131120日)

 

李民骐先生是美国犹太大学经济系的副教授,也是《中国的崛起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终结》( The Rise of China and the Demise of the Capitalist World Economy)一书的作者。他同时还是一个重要中文左翼网站红色中国网redchinacn.net)的编辑。李民骐先生在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全球资本主义危机、石油峰值理论和气候变化等研究方向上发布过众多文章。

 

真实新闻网(The Real News Network - TRNN)资深编辑保罗·杰伊(Paul Jay):

 

欢迎来到真实新闻网。我是保罗·杰伊,正在巴尔的摩市。上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刚刚结束,并通过了一些重要的决定。其中一些决定促使世界各地的股市全面上涨。投资界显然对中共全会通过和宣布的决议颇为高兴。

 

现在我们邀请李民骐先生来谈谈关于此次会议的内容。感谢您加入我们,民骐。

 

李民骐:谢谢您,保罗。

 

杰伊:三中全会看来做出不少决策, 我听说是公布了有60项决定。但其中有几项是相当重要的决定。让我们从你认为最重要的决定开始讨论吧。

 

李:好的,全会传递的整体信息是中国共产党已经决定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向私有化、自由化和去管制化的方向发展。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各地的资本家、投资者们都为之欢欣鼓舞。其中一句关键的话是党致力于在2020年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这表明中国政府可能会推动经济进一步向新自由主义方向发展。

 

杰伊:那么,关于这一点有什么例子吗?据我所知,他们讨论的内容包括要改变利率设定的方式,其中银行将发挥一定的作用。我的意思是,现在的情况是如何的,会怎样进行改变?

 

李:看起来转型中最重要的部分将是进一步私有化剩余的国有企业。所以《决定》中的一部分内容是对公用事业部门和能源部门放松管制和采取自由化措施。同时中共决定允许私人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的项目,允许私人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银行业方面也有未来进一步开放利率管制可能性的讨论。但是,在决定中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杰伊:现在有很多关于要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如果我理解正确的话,父母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话,他们现在可以有两个孩子。这是向放宽计划生育政策方向迈进的一步。在新闻界引起很大影响的另一件事是废止劳教制度。我猜想这一政策来自于文革时代。另一些措施包括,他们将允许农民拥有自己的土地,并可以出售和交易。截至目前为止,土地仍然是归国家所有的。在之前的采访中,我们已经讨论了一些内容,我感觉这些措施里面存在一个更为基本的考量,就是更大规模地扩张国内市场,以减少对廉价劳动力出口经济模式的依赖。而这一切都需要在中国提高民众工资收入。如果你减少政府的作用,而又有越来越多的自由市场,这又如何能提高工资?或者这(提高工资收入)根本不是其目标?

 

李:这也是我感到难以理解的。在《决定》中看不出中共想要做出倾向于劳工的收入再分配。相反,大多数决定看起来是为了提高资本家的收入。这是与中国经济所需要的宏观经济和社会再平衡所不一致的。

 

杰伊:通过减少政府的作用,特别是其在银行业的作用,他们似乎是想越来越多的从根本上套用美国的资本主义模式,但这一模式在美国这里也并没有取得什么巨大的成功。

 

李:是的。令人感到惊奇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这份党的《决定》中根本看不到对于全球新自由主义失败的反思。当然《决定》的一项内容是说将提高国有企业支付给政府的红利以用于社会福利。但是,这个数额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现在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在50万亿元至60万亿元人民币之间。然而国有企业的税前利润总额仅有约1万亿元。这只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左右。然后,国有企业已支付其税前利润的三分之一作为税收。如果你只是提取税后利润的30%,那这可能只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所以,这不会真正增加很多社会福利。

 

杰伊:现在,这(《决定》)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我知道股市都上涨了,你知道,因为他们都爱极了自由化的想法,资本可以去任何它想去的地方,而中国给予私人投资者更多的权利。但是,当你看看几年前在多伦多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我们在其他地方也已经听说过相关的情况,但多伦多G20峰会声明中的一项内容就是敦促中国提高国内需求。他们专门谈到中国工资需要上升的问题,因为如果世界太依赖于美国和西欧作为消费需求的主要来源,当这些国家经济出现混乱的时候,那么中国也将倒霉,而这些国家也会受影响。他们每个人都希望中国能扩大市场。而且,如果中国的工资能上升,西方人也会很乐意。他们从不谈论自己国家工人的工资需要上涨。但是,如果这没有得到解决,并且明确向与他们要求的相反方向发展。这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的条件下意味着什么?

 

李:嗯,我很担心鉴于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民众消费仍将继续落后,特别是如果工资不能迅速增长的话。因此,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继续过度依赖投资。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这种过度投资模式将是不可持续的。当然,自然环境也将继续恶化。所以,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那么,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将面对一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总危机。

 

杰伊:中国(政府)最近宣布他们认为以美元计算的中国的消费总额将会超越美国。你怎么看这个观点?你听说过这个说法吗?你如何解释这个问题?

 

李:嗯,这取决于你采用哪种衡量标准。如果使用购买力平价,那么中国经济的总体规模会在几年内超过美国。如果你使用市场汇率计算,那就要再过若干年。但是不管怎样,就中国的宏观经济结构来说,仍然要依赖投资来提供大约50%的经济增长。

 

杰伊:是啊。我的意思是,如果经济持续增长并能超过美国,但是仍然基于廉价劳动力和商品出口模式,这将不会改变根本的问题。

 

李:这将是不可持续的。

 

杰伊:好的。非常感谢,民骐。

 

李:谢谢你。

 

杰伊:感谢您参与真正新闻网(TRNN)的节目。

 

5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左向前 2013-11-27 14:38
末路狂奔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5:58 , Processed in 0.04676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