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大尘——国企改革必须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

2013-12-26 16:12| 发布者: 水边| 查看: 2304| 评论: 1|原作者: 北京青年学者座谈会

摘要: 在现有的国际国内条件下,我们谈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必须坚持辩证法,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其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低纲领是使国有企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改革的最高纲领是使国有企业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经济基础。

这是大尘同志在青年学者讨论会上对国企改革的评论,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

                                                                                                大尘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任务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毛主席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谈到: “我们共产党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的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目标。”“如果不为这个目标奋斗,如果看不起这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对它稍许放松,少许怠工,稍许表现不忠诚,不热情,不准备付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而空谈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那就是有意无意的或多或少的背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只有经过民主主义革命,才能达到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天经地义。”毛主席对于中国革命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的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重要发展。


在现有的国际国内条件下,我们谈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必须坚持辩证法,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其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低纲领是使国有企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改革的最高纲领是使国有企业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经济基础。完成最低纲领要求国有企业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效率,掌握核心技术能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在质和量上同时提高,发挥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成为整个中国经济的领导者、带动者,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维护国家经济主权和经济安全,促进中国经济腾飞、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助力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完成最高纲领要求国有企业最终成为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企业,成为社会主义有计划的社会生产的微观主体,成为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经济形式。


国有企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必须统一起来,如果只强调最高纲领,而不考虑现有国际国内形势环境,忽视国有企业在实现人民富强民族复兴中需要发挥的作用,进而把国有企业看作是官僚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企业,对国有企业采取排斥、反对甚至全盘否定的态度,要求立刻实现全面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则会导致冒进的风险,也不利于中国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事业。但是,只强调最低纲领,认为改革发展国有企业的唯一任务就是提高中国产业的竞争力,在国际竞争中获得胜利,实现富民强国目标,而忽视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在实现社会主义进程中需要承担的任务,单单从利润率、竞争力等方面框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也会使国有企业的发展迷失方向,甚至将国有企业看作是某个发展阶段的权宜之计,最终不可避免使国有企业走向资本主义化或者私有化的道路。


在当前的条件下,应当如何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策略和政策层面做到两个纲领相统一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要件:


第一,要继续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进一步抵御私有化阴谋,破除市场化神话。一方面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主导地位,批判和抵御私有化阴谋,另一方面对于攻击国有企业垄断,借国有企业垄断论阻碍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看法要予以批判,不能做开明绅士轻易上当。


第二,要认清主要矛盾主要敌人,在坚持国有企业主导权的基础上建立民族经济统一战线。应该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和国有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与国际巨型跨国资本及其代理人的矛盾,因此,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特别是国内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结成民族经济统一战线,抵御共同的敌人,在国际竞争中取得胜利。具体政策上,不应将国有企业和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对立起来,而应当强调“国进民也进”并创造相应的制度环境,利用混合所有制形式,将民族资本主义企业的发展统和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中来,和国有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中国民族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必须看到,民族资产阶级与国际巨型跨国资本之间既有对抗,也有依附,一方面要利用他们的对抗,瓦解依附关系,另一方面也要对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两面性有清晰认识,坚持国有企业在民族经济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第三,要树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以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有计划的社会化大生产为目标的清晰战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是社会主义的,这一点必须明确。这一战略的具体实现可以分为以下三步:首先,通过市场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并在竞争过程中不断形成国有企业规模扩大,通过各种形式逐步扩大企业内部的计划性。然后,通过上述渐进计划测试不同行业的组织形式,生产社会化程度高的行业计划性就越强,而生产消费分散的一般性行业,不一定需要通过计划的形式进行组织。哪些行业需要计划哪些行业不需要计划,可以通过上述方式逐步测试体现出来,从而由企业内计划逐步过渡到行业内计划。最后,在主要行业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计划后,通过核心要素特别是金融及核心投入品的中央计划统和行业内计划,最终实现社会主义有计划的社会化生产。


(责编  水边)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3-12-26 11:29
作者关于所谓民族资产阶级,以及国有企业与民族资产阶级结成统一战线一段论述得不好。首先,今日中国没有什么民族资产阶级;也就是说,不存在显著的因为要与跨国资本争夺国内市场从而在一定意义上赞成通过增加工人阶级收入来扩大国内市场的资本家集团。中国的资产阶级与跨国资本主要是依附和结盟的关系。在国有资本已经极大缩小的情况下发展所谓“混合所有制”,不过是私有化的一种形式。这种私有化,连发展国家资本主义都算不上,更不可能服务于向社会主义过渡。中国未来的向社会主义过渡,必须首先从剥夺剥夺者,即直接侵犯包括“民族资本家”在内的一切资产阶级利益做起。不侵犯资产阶级的利益,就不可能保障无产阶级的起码的利益。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9:04 , Processed in 0.01067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