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用几个简单数字理解中国的资本主义

2014-8-21 12:00| 发布者: 水边| 查看: 2556| 评论: 5|原作者: 红色中国时评

摘要: 中国当代的买办资本主义的特点,一个是依附性,跟人做苦力,跑腿,赚点小钱,再一个是腐朽性,表现在哪里呢,首先就表现在中国巨大的富豪数量上。如果不能消灭中国这样的腐朽的资本主义,抛弃这样落后的生产关系,中国人民怎么可能有好日子过?你说是不是?

从几个简单数字看中国的资本主义

 

红色中国时评

改革开放几十年,精英们最喜爱的日常运动之一,就是不断的肯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不管是写文章也好,讲话也好,拍电影电视剧也好,都要着力吹嘘一下邓小平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似乎这件事情不能不说,要是哪天不说了,就得要心里头不安稳起来。

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究竟是在前进还是在倒退,咱们得客观的科学的分析,不能凭感情讲话。比方说吧,很多人一厢情愿的想象中国的国力已经变得特别强大了,或者即将要变得特别强大了,改革开放这条路至少能把经济搞好,毕竟是硬道理嘛。有这样想象的人,有那些对此特别高兴的,比如各色主流媒体上的人,也有特别不高兴的,那是一部分左派同志,担心中国要成为新的世界霸主了。


 但是究竟怎么看一个国家的“实力”呢?看所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意义也不太大。对于资本主义经济,咱们重点要看的,就是谁在控制剩余价值,也就是利润到了谁的手里。撇开利润,撇开实在的钱,一切都是空谈。


 那么,从整个世界的范围来看,谁在占据利润的大头呢?一位加拿大学者(Sean Starrs)最近做了一个研究,他把世界上最大的2000家公司的数据收集了起来,按照产业和国家分类,然后看各个国家在这个世界资本主义的利润蛋糕里面究竟分得了多少。我稍微整理了一下,如下表所示。

 

2013

最大国家/经济体所占份额

中国公司所占利润份额

航空航天

美国 54%

0%

商业服务

美国 54%

0%

企业集团

美国 48%

0%

医疗设备服务

美国 89%

0%

传媒

美国 69%

0%

化学工业

美国25%

1%

医药

美国 53%

1%

零售业

美国 54%

2%

电脑硬件软件

美国 72%

2%

金融服务业

美国 66%

2%

贸易企业

日本 89%

2%

旅馆餐饮

美国 56%

3%

电子工业

美国 33%

3%

通讯业

香港 16%

3%

公用事业(水电等)

美国 26%

5%

汽车

德国45%

5%

食品饮料烟草

美国 39%

5%

保险

美国 25%

7%

石油天然气

美国 30%

7%

交通

美国 27%

8%

重型机械

美国 39%

11%

房地产

香港 34%

19%

采矿和林业

中国 20%

20%

建筑

中国 28%

28%

银行

中国 32%

32%

 

 这个表能告诉我们什么呢?首先是,美国目前仍然是世界资本主义的中心,其次,中国在世界资本主义里面只是个小跟班。中国能在世界上排得上号的,大都是些吃力不讨好,破坏自己环境的产业,比如建筑,比如采矿。还有几个是基本跟老百姓没关系,纯粹是榨取钱财的,一个是银行,再一个是房地产。当然了,中国的GDP是增长的很快,在好些产业上也有了一些突破,但是总体上看,中国资本主义谈不上有什么实力和本钱。而且不要忘记了,这些微小的突破还是以大量的不可挽回的生命和环境代价换来的,有什么好吹嘘的呢?


 不过我差点忘了,中国的资产阶级绝对有吹嘘的理由,因为他们毕竟不差钱嘛。中国当代的买办资本主义的特点,一个是依附性,跟人做苦力,跑腿,赚点小钱,再一个是腐朽性,表现在哪里呢,首先就表现在中国巨大的富豪数量上。

 还是根据这位加拿大学者的研究,我再附上一个表。这个表说的是全球范围内家庭资产高于100万美元的家庭数目,按照国家分类的比例份额。

排名 2007年         2012年

1 美国 46% 美国 43%

2 日本 8%         日本 11%

3 英国 6%         中国 9%

4 德国 4%         英国 4%

5 中国 3.7% 瑞士 3%

看看吧,中国的资产阶级是很了不起的,尽管中国总共只在世界资本主义里里面分得了一点点利润,但是这不妨碍中国还是冒出了很多世界级的大富豪,可以经常去住欧洲的城堡,去打打猎,陶冶情操。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的百万美元家庭的数量就已经是世界前五名了,到了2012年,中国更是实现了财富大跃进,在世界富豪家庭里面占据了9%,超过了英国和德国,甚至快要超过日本了。一方面是这么低的利润份额,一方面是这么富有的资产阶级,我禁不住要说,这真是好手段,中国人民也真是好痛苦!

中国的资本主义,从这几个简单但是重要的数字里面,就能看个大概。如果不能消灭中国这样的腐朽的资本主义,抛弃这样落后的生产关系,中国人民怎么可能有好日子过?你说是不是?

(撰稿 编辑  水边)

29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参考消息 2014-8-21 01:55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简单明了,抓住本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就该这样。值得学习!
引用 王海明 2014-8-18 21:15
丛中笑: 1、帝国主义就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帝国主义的主要标准是垄断和广泛的资本输出。看看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吧!  2、资本的输出,就是资本主 ...
資本輸出不僅有帝国主義的資本輸出,還有一般資本主義的資本輸出,更有賣辦資本主義的資本輸出。在資本主義尚未發展到帝国主義階段前,資本主義早已対外資本輸出了,資本主義是伴随着万悪的殖民主義興盛起来的。資本輸出不等于就是帝国主義,韓国、台湾対中国就有大量的資本輸出,難道這些国家也是帝国主義?香港大賣辦世界船王包玉剛在80年代対中国就有大量的資本輸出,這種資本輸出就是賣辦資本輸出,不要将各種不同形式的資本輸出混為一談。
再想問你的是:你認為特色国是高度集中性的壟断資本主義的依据是什麼?請詳情分析。
引用 暂时无派 2014-8-18 20:42
我以为,水边编辑的这篇时评写得非常好。它观点清晰、数据简明、论证理性、语言朴实。作者没有用很多的经济和政治术语,而是用人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实,于平和的分析中将中国官僚买办阶级的特点清楚地勾画了出来、将中国当今社会半殖民地的特点准确地呈现了出来,是一篇令人信服的好文章。向你学习。
引用 丛中笑 2014-8-18 19:24
1、帝国主义就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帝国主义的主要标准是垄断和广泛的资本输出。看看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吧!

2、资本的输出,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输出,就是压迫关系的输出。生意人之间,你不能说一个人没有另一个人赚的钱多,这个人就不是在做生意。同理,你不能说特色国的利润没有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利润多,其资本的输出就不是资本的输出,就不是资本主义压迫关系的输出。

3、不能孤立和静止的去看问题,特色的确在利润方面不及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但你不能因此而否定特色国高度集中性的垄断和新殖民的资本输出,不能认为特色资本的本性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的本性有本质上的区别,特色资本同样在做贪得无厌和最求最大的利润这方面的努力。

4、帝国主义国家的实力有大小,你不能说实力弱的帝国主义国家就不是帝国主义国家。 ...
引用 王海明 2014-8-17 11:37
水邊同志的文章確實不錯,抓住了要害,好!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3:00 , Processed in 0.01580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