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毛泽东社会主义教育学纲要

2016-3-21 22:1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531| 评论: 0|原作者: 谭乃彰|来自: 东方红网

摘要: 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和列宁的理论,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发展了社会主义教育理论。1957年7月,毛泽东指出,“至少在帝国主义消灭以前,报纸,各种意识形态的东西,都是要反映阶级关系的。学校教育,文学艺术,都是意识形态,都是上层建筑,都是有阶级性的。”
毛泽东社会主义教育学纲要
谭乃彰


    党的教育事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条重要战线。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他的志愿是教书和当记者。1921年初,毛泽东在他发起和组织的新民学会讨论“会员个人生活方法”时说。“我可愿做的工作:一教书,一新闻记者”。同年底,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毛泽东在补填《少年中国学会会员终身志愿调查表》时,在“终身欲研究之学术”栏中,郑重填写了“教育学”;而在“终身欲从事之事业”栏中,也填写了“教育事业”。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当过教员和校长,亲自参加和指导教育实践。他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过程中,非常重视党的教育事业,还要求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学。党的教育事业,花费了毛泽东不少精力和心血,他发表了那么多重要讲话和文件。晚年的毛泽东,还曾多次提起要从事短期的教书活动。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和列宁的理论,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发展了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根据近几年公布的文献来看,毛泽东的教育理论和方针政策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  教育的性质
    首先,教育的阶级性。1957年7月,毛泽东指出,“至少在帝国主义消灭以前,报纸,各种意识形态的东西,都是要反映阶级关系的。学校教育,文学艺术,都是意识形态,都是上层建筑,都是有阶级性的。”
    1958年8月,毛泽东指出,“几千年来的教育是剥削阶级手中的工具,而社会主义教育乃是工人阶级手中的工具。”
    其次,教育的人民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毛泽东就把新中国的教育概括为“人民教育“。1950年5月,毛泽东为创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教育刊物《人民教育》题词是“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教育的阶级性和人民性,决定新中国的教育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主义教育的这两大特性不仅确定我们的教育任务,也规定我们的教育方针,是我们正确制定教育路线和政策的基本依据。
     二  教育的任务
    1957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无产阶级没有自己的庞大的技术队伍和理论队伍,社会主义是不能建成的。我们要在这十年内 (科学规划是十二年。还有十年)。建立无产阶级知识分子队伍。”又指出,“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但是,专搞政治,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也不行。”“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
    1959年末1960年初,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改造人们的世界观,为工人阶级造就新的知识分子,使教育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
    1964年6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向全党提出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政治任务,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而教育又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
因此,教育的任务就是为工人阶级造就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队伍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个任务反映了教育性质的内在要求。
三  教育的方针
    1957年2月,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报告中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1958年,毛泽东指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又指出“我们所主张的全面发展,是要使学生得到比较完全的和比较广泛的知识,发展健全的身体,发展共产主义的道德。”1968年11月,指出,“青年学生和工农结合,参加生产劳动,是改造世界观和学到实际技术知识的重要途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青年学生和工农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也是我们教育的重要方针。    
    教育的性质和任务,决定教育方针。毛泽东为我们党制定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是实现教育任务的可靠保证。    
    四  教育的改革
    要贯彻无产阶级教育方针,完成教育任务,必须改革教育制度。毛泽东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改革措施及其相应的政策。
    1.提倡多种形式办学,半工半读,勤工俭学。
    2.学制要缩短。
    3.课程设置要精简。现在学校课程太多,对学生压力太大,举行突然袭击。这三项都是不利于培养青年们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课程要减少,分量要减轻,减少门类,为的是全面发展。
    4.教材要改革。删繁就简,不要照抄外国的;一定要符合中国的情况。
    5.反对注入式教学法。提倡启发式教学,不要把分数看重了,要把精力集中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不要只是跟在教员的后面跑,自己没有主动性。
    6.考试方法要改革。现在的考试,用对付敌人的办法,搞突然袭击。出一些怪题、偏题,整学生。这是一种考八股的方法,要完全改变。
    7.教师要向人民群众学习。文科要以社会为工厂,师生要接触农民和城市工人,接触工业和农业。
    8.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9.要重视和参加三项社会实践。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
    10.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
    11.教改要走群众路线。1964年9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一个学生给毛泽东写信,对音乐实行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等提出意见。同年9月27日,毛泽东给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陆定一写信说,“此件请一阅。信是写得好的,问题是应该解决的。但应采取征求群众意见方法,在教师、学生中先行讨论,收集意见。”
    12.要减轻学生负担。1965年7月3日,毛泽东在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1965年6月25日编印的《团的情况》(增刊)第18期登载的《北师一个班学生生活过度紧张,健康状况下降》一文上批示:学生负担太重,影响健康,学了也无用。建议从一切活动总量中,砍掉三分之一。请邀学校师生代表,讨论几次,决定实行。
    13.办教育也要看干部。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要看学校的校长和党委究竟怎么样,他们的政治水平如何来决定。
    14.学校的校长、教员是为学生服务的。不是学生为校长、教员服务的。
    15.要加强学校政治思想教育。每省要有一位宣传部长、一位教育厅长亲自抓这项工作。党委应当指导青年的思想,指导教师的思想。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青年学生除了学习专业之外,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
    16.健全领导体制。1961年9月。毛泽东在庐山主持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审议和通过了《高教六十条》,规定高校领导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高校党委是学校工作的领导核心,对学校实行统一领导。这个创新的领导体制,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领导的重大决策和办好学校的不可动摇的政治方向。
    毛泽东的教育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博大精深和内容丰富的宝库,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毛泽东教育学。毛泽东是伟大的教育学大师。毛泽东教育学,是毛泽东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有着巨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因此,要学习和研究毛泽东的教育学,以促进和推动党的社会主义事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29 , Processed in 0.01764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