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

2016-4-2 22:58|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706| 评论: 1|原作者: 沙海之舟|来自: 红旗网

摘要: 毛主席曾经说过: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文化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司令部同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是广大人民群众同以大大小小的走资派为代表的反动势力的斗争。斗争的目的,--无产阶级要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在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 ... ... ...
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


沙海之舟


毛主席曾经说过: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文化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司令部同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是广大人民群众同以大大小小的走资派为代表的反动势力的斗争。斗争的目的,--无产阶级要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在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为什么说全面专政?因为当时存在“一大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中央和中央机关,各省、市、自治区,都有这样一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事实上,在一些领域他们已经夺取了领导权,所以,要“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旗,彻底揭露那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学术权威’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彻底批判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夺取在这些文化领域中的领导权。”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伟大的群众运动。“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新的特权阶层,因为他们“有好房子,有小汽车”,比资本家还厉害”。为了保护既得利益,他们反对继续革命,他们要当新的老爷。新的老爷群体就是党内的资产阶级,所以毛泽东说“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毛主席说“走资派还在走”,当时已是文革后期,全国各地都成立了各级党委和革命委员会,按理说已是“红色江山”。然而,毛主席依然说“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针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的党内的资产阶级。既然是一个“阶级”,就不是某个人,也不是某些人,而是一个阶级。既然是一个阶级,一个存在于党内的资产阶级,就是说文化大革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也就是说文化大革命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既然党内依然存在资产阶级,就必然存在着阶级斗争,所以毛主席说:“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一九七六年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就是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在当时的背景下,发表毛主席的两首词《重上井冈山》和《鸟儿问答》蕴含着深刻的寓意,是吹响了继续斗争的进军号角。

文化大革命期间,尽管采取了一些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措施,诸如:成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成立五.七干校、走六.二六道路,工宣队和贫宣队进驻学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等,但是,那些后来纷纷被“解放”的当权派依然享受着种种特权,也就是毛主席所说的“有好房子,有小汽车,比资本家还厉害”。由于他们的特权没有得到应有的限制,工人、农民在政治上依然处于受压的地位,也就是说并没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解放,所以毛主席说:工人、农民没有停止,他们要革命。

一九六六年八月八日,《人民日报》转载了毛主席的一句话,“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拼死同革命势力作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文化大革命既然是两个阶级的大搏斗,斗争的焦点当然也是围绕着政权。所谓政权,绝不是毛泽东与某些人的个人权力之争。毛泽东争的是阶级的权力,是人民的权力。走资派争的是资产阶级的权力,是继续骑在人民头上当官做老爷的权力。文革中,两个司令部的斗争虽然暂时决出了胜负,虽然资产阶级司令部遭到暂时的失败,但是他们的社会基础政治基础还在。在下面一些地区和部门,如当年有人所说的“土围子”,由于当权派的纷纷“解放”又重新堆垒起来,而这些“土围子”内部又混进了许多“投降派”。也就是说,许多“土围子”的领导权并没有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而是依然被纷纷得到“解放”的大大小小的当权派以及“投降派”所把持,否则,毛主席就不会作出走资派“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的论断。毛主席说走资派“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是毛主席对当时阶级状况的科学分析,是对当时阶级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

毛主席说文化大革命是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这是因为那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他们是资产阶级、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同资产阶级、帝国主义一道,坚持资产阶级压迫、剥削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和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他们是一群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分子,他们同我们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丝毫谈不到什么平等。因此,我们对他们的斗争也只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对他们的关系绝不是什么平等的关系,而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关系,即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独裁或专政的关系,而不是什么别的关系,例如所谓平等关系、被剥削阶级同剥削阶级的和平共处关系、仁义道德关系等等。”

正因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是这样一种关系,所以他们之间的斗争是残酷的。毛主席曾经说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文化大革命的过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资产阶级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在文化大革命的“夺权”与“反夺权”、“复辟”与“反复辟”的问题上,以造反派为代表的广大人民群众与以走资派操纵的“保皇派”之间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正因为如此,在以“保皇派”率先发起的大规模武斗面前,造反派不得不“文攻武卫”。对于“文攻武卫”,当时的中央文革予以肯定,这一点不可否认。每一个过来人都清楚,当时的斗争是惨烈的,“保皇派”对“造反派”的镇压与屠杀是连眼睛都不眨的。即使是在文革之后,个别地方和部门掌权的造反派也全部被清洗,有的被羁押,有的甚至被判处死刑。如果有人将当年的文革仅仅理解并解释为运用“四大”与走资派作斗争,那是不符合实际的,不是无知便是别有用心。所谓“文化大革命”非“武化大革命”的说法也是不确切的。事实上,在文革中除了原子弹、导弹、飞机、大炮没有使用之外,各种轻重武器都在这场“演习”中派上了用场,这一点不可否认。也许正因为如此,那些唯恐“天地翻覆”的人们谈起文革而色变,并谓之“动乱”。

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

(责编:而东)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随便说说 2016-4-3 19:16
1966年毛泽东在《五一六通知中》就说:有“一大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中央和中央机关,各省、市、自治区,都有这样一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
=====
难道现在就没有吗?现在不仅有,而且比1966年更多。

=============
1975年毛泽东说“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
“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在党内,他们就是革命的对象,而不是其他人(其他人都是团结的对象)。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9:33 , Processed in 0.48917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