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一双脱不了的红舞鞋——改革到底

2016-5-27 08:05| 发布者: 燧鸣| 查看: 2247| 评论: 1|原作者: 红色中国时评|来自: 红色中国时评

摘要: 近40年的改革开放,犹如狂歌猛进,舞不停,但改到今天“改革共识已死”、“开放前途未卜”,仍然还强调“供给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 还要坚定信心,还要提高效应,仍然准备阵痛,仍然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红色中国时评:一双脱不了的红舞鞋——改革到底

燧鸣

大约201年前有个丹麦人出生了,他的名字叫安徒生,他可能是中国最为知名的西方童话作家,他一生写过很多童话,即使在中国小到3岁老到83岁对他的童话可说都是耳熟能详,其中有个很出名的故事《红舞鞋》。

红舞鞋的故事是说,从前有一个漂亮可爱的小女孩,家里非常贫穷,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她母亲和她都需要干很多体力活;后来她的母亲病的很重,于是村子里有个很同情她的老女鞋匠用旧红布匹尽力给她做了一双红舞鞋,可以使她遮蔽风雨外出干活,她穿着这双红舞鞋参加了自己母亲的葬礼。

而这时正好一个富有而无后代的老妇人看中了她,决定要收养这个孤苦无依的小女孩,但旧的红舞鞋被付之一炬,因为这实在配不上一个富有高贵的家族。富有的老妇人给她买了一双能与公主的舞鞋相媲美的天下最美丽的红色舞鞋,但这不再是原来那双红舞鞋了。

小女孩在娇生惯养中变的越来越自负与不负责任,只顾自己的寻欢作乐,甚至她的新养母重病在身,她仍然穿着新的红舞鞋去舞会彻夜不归。

但也是从那时开始,这个小女孩只要穿上这双鞋,红舞鞋就会自己不停地跳舞,而且怎么也脱不下来,她养母的葬礼也无法参加,而且哪怕前方是荆棘丛生,扎的脚上都是血,她的舞鞋也会一直跳下去,一直跳到头发发白和身体发冷,一直跳到小女孩终将干缩成为一架骸骨。

这个故事有好几个版本的结局,一个版本是感悟自己错误的小女孩请刽子手砍去了自己穿着舞鞋的双腿,但红舞鞋带着她的腿仍然不停地跳舞,而且也一直挡着她前进的道路;直到她进行了苦行赎罪,终于得以免罪;另个一版本则是小女孩穿着红舞鞋一直跳到累死为止。

不过童话有时也发生在现实中。

  201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联合编著发布了名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简称《世行2030报告》)

 该报告对于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经济发展和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说明中国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也将可能在2030 年前跻身高收入行列,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虽然,届时人均收入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但提出了两个问题, 中国未来能否仍然以从全球角度看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其次,这种增长能否在与国际社会、生态环境和自身社会结构相互适应而非严重冲突的情况下实现?

 为解决这一问题,世行报告给出的药方是: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型;加快开放型创新步伐;推进绿色发展,变环境压力为绿色增长,使之成为发展的动力;增进机会均等,扩大面向全民的卫生、教育和就业服务;加强国内财政体系及其现代化;将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与国际经济变化联系起来,与世界各国建立互利共赢关系。

其中的重点是所谓推进结构性改革以强固市场经济的基础,即重新界定政府职能,改革和重组国有企业与国有银行,发展民营部门,促进竞争,深化土地、劳动力与金融市场改革。减少政府直接提供的有形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多诸如制度、规则和政策之类的无形公共产品,重点关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包括公共资源的重新定位,引入包含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措施在内的现代公司治理,在必要情况下实施所有制结构多元化),发展民营部门,减少进入和退出障碍,加强包括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在内的所有部门的竞争。

在企业部门,金融部门需要进一步推进银行商业化和利率市场化,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健全法律和监管体制以确保金融稳定,为中国金融体系国际化建立可信的基础。在劳动力市场上,中国需要分阶段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确保劳动者今后能在市场信号引导下流动;采取措施提高劳动力参与率;反思并调整企业工资政策;形成可在全国范围内转移的养老、医疗和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最后,需要完善农村土地市场,以保护农民权益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从根本上完善农地征用政策以遏制城区的过度扩展,降低地方政府对与土地相关收入的依赖,疏解农民的不满情绪。

 时隔三年,从2015年11月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突出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2016年年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明确提出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

    从那时起“供给侧改革”成为一时热词,各方专家学者纷纷研读什么是供给侧改革,“权威人士”的报道与小册子一篇接一篇。

201651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再次予以强调,所供给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方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一时的阵痛才能避免长痛。

40年的改革开放,犹如狂歌猛进,舞不停,但改到今天“改革共识已死”、“开放前途未卜”,仍然还强调“供给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还要坚定信心,还要提高效应,仍然准备阵痛,仍然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当真是穿上“红舞鞋”易,脱下“红舞鞋”难,“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似昔人非”,不知此舞几时休?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燧鸣 2016-5-25 08:18
责编:燧鸣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22:52 , Processed in 0.02085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