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华为股权真透明了吗?

2016-6-29 01:36| 发布者: 燧鸣| 查看: 4256| 评论: 4|原作者: 曹天鹏、刘凝‘、|来自: 钛媒体与《金融时报》

摘要: 每年有关华为配股和分红确定的事儿,不是经过董事会讨论,而仅限于任正非和孙亚芳。尽管身为总裁的任正非,拥有对董事会决议的一票否决权。《金融时报》记者在翻阅数千页的记录时发现,绝大多数员工的持股量为数万股,而极少一部分人的持股量达到了数百万股。

华为向外媒公开股权,真的透明了吗?

http://www.tmtpost.com/97100.html 

华为股权的实情,对外界来说一直是个迷,尽管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再强调,华为属于全体员工,但外界一直认为华为的股权不够透明。此次,向英国记者公开股权,到底能说明啥?这样就真的透明了吗?

华为

【曹天鹏/钛媒编辑】华为股权的实情,对外界来说一直是个迷,尽管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再强调,华为属于全体员工,但外界一直认为华为的股权不够透明。

近期,FT中文网再次提及华为的股权,称在参观华为深圳总部的过程中,其记者翻阅了记载有华为员工持股情况的册子。这些册子显示,员工持有公司约99%的股份。绝大多数员工的持股量为数万股,而极少一部分人的持股量达到了数百万股。

然而,这一举措似乎仍不能令外界满意,有业内人士质疑向英国记者公开股权,到底能说明啥?这样就真的透明了吗?

三年前,华为首次公布了董事会成员。去年,任正非之女、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除了任正非持有1.4%股份这一事实以外,该公司将在某个时点提供有关其所有权结构的更多信息,但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

也正是因为华为一直以来模糊的表态,令其在美国市场一再受挫。就在2月底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轮值首席执行官(CEO)之一的徐直军坦言,华为去年在美国市场因缺乏新产品而处境艰难,不得不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市场。(详情见《华为这些年遭遇的美国噩梦》)

之所以一直不向外界明确事实,华为的逻辑是他们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没有必要也没有法律依据必须向外界透露更多内情。实际上,对于是否如FT中文网所述,向其记者展示了华为股权,仍值得推敲。有分析人士反驳,公司的股权结构并不是什么商业机密,现在股份公司注册都要求提供股权信息。然而,两年前在面对美国国会议员质询的时候,华为曾拒绝公布公司前十大股东。

诚如钛媒体此前发布的一篇文章《独家解析:华为系公司归属权迷雾》,华为虚拟受限股之上的“虚拟市值”无法得到估算。也就是说,华为究竟从内部员工处,募集了多少资金、历年分红资金总额多少、作为持股单位的华为投资公司总的净资产是多少,一概不得而知。

华为控股作为商业机构,在工商行政部门的备案,仅限于公司章程。华为员工都是通过工会持股,但是对于华为工会章程,除了最为核心的高级管理层(至少是董事会成员甚至以上),一直以来几乎没有其他人见过,连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这一层级的都倍感神秘。

每年有关华为配股和分红确定的事儿,不是经过董事会讨论,而仅限于任正非和孙亚芳。尽管身为总裁的任正非,拥有对董事会决议的一票否决权。但是,这和任正非倡导的公司现代管理制度相比,形成了鲜明对比;“一票否决权”是否合理呢?

不只外界,随着华为增长预期的降低,员工也开始对虚拟股政策开始反思。此前钛媒体发布的文章《华为员工开始反思虚拟股》显示,除了一些颇有资财或者级别相对较高的员工之外,员工们的纠结在于:一方面希望能够继续得到配股,毕竟分红可观;但另一方面为拿到配股,分红和奖金基本上就要全部砸了进去,手里基本没有太多存款。

眼下,回不到美国市场的华为,正发力欧洲市场,或许,华为向英国记者公开股权的小册子,仅仅是为了讨好欧洲市场也说不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6-7-1 18:40
呵呵,托派观点的网友,正为华为与南街村的相似,急的要死,要理解这些网友的窘境。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1 10:04
华为股权关你屁事!
引用 林林 2016-6-30 00:54
我笨,看不出这篇文章的所以然来。
奇怪的题目“华为股权真透明了吗?” 华为股权透明与否与其他人有关吗? 中国那么多企业,股权透明了吗?为什麽就指向华为,搞不懂!

就这两点谈一下:

【这也是业界理解的,任正非推崇和类似于毛泽东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尽管任正非表示,公司接班人“是大家说了算”,但在具体过程上,表现却耐人琢磨。】——推崇毛泽东主席,怎么了,成了特色记者的问题啦?

【FT中文网再次提及华为的股权,称在参观华为深圳总部的过程中,其记者翻阅了记载有华为员工持股情况的册子】——对外国记者,公开了一些就不错了,尤其对中国没有上市企业,根本没有必要公布公司的机密。  既然是私人企业,任正非有权不公开他们的秘密,尤其机密。

打听一下,外国公司机密公开过吗?比如谷歌什麽的 ...
引用 燧鸣 2016-6-29 01:43
责编:燧鸣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5:31 , Processed in 0.01171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