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谈了华为南街村,再谈海底捞

2016-7-1 08:44| 发布者: 子_云| 查看: 1480| 评论: 19|原作者: 子_云 |来自: 原创

摘要: 这几天一直在旅途,抽空又重新翻看了一下《海底捞你学不会》,发现除了华为、南街村,海底捞也是可供解剖的“一只麻雀”。 国内的朋友,很多都去过海底捞吃饭,通过吃饭,对海底捞的服务、员工的工作态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几天一直在旅途,抽空又重新翻看了一下《海底捞你学不会》,发现除了华为、南街村,海底捞也是可供解剖的“一只麻雀”。

    国内的朋友,很多都去过海底捞吃饭,通过吃饭,对海底捞的服务、员工的工作态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有了一本老板本人不审的书,所以就有了被解剖的条件。

    按照我们对民族资本的定义:资本来源是非买办(国际)、非掠夺公有;剥削方式是剩余价值、没有垄断剥削;利润主要留在国内。所以海底捞是个民族资本的企业。

    当然,按照龙翔网友们的标准,这又是一家“自由资产阶级”企业。(顺便说,我们对龙翔网友关于自由资本的归纳,原因就在于:不谈资本的来源、不谈剩余价值与垄断、不谈利润的走向)如龙翔不同意对海底捞的定性,请说明。

    与华为一样,这家企业也是得到了人民群众、包括在职员工肯定、喜爱的一家“民族资本”。所以,尽管龙翔网友不断说我们“学风恶劣”——我们坚持要从实例去综合归纳、得出“民族资本”存在、与买办、官僚资本有矛盾、因此(起码左翼)是当前主要社会矛盾中可以团结、搞统一战线的对象、属于95%、最后的结论是主席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文献思想仍然可以指导我们当前的斗争,等等,这样一个结论——我们还是把一只新的“麻雀”,带到红中网当前的争论中。

    关于海底捞的详情,去吃过饭的朋友有直观印象,看过《海底捞你学不会》的朋友,知道有关细节,没看过的朋友可以很容易找来看看,这里就不细致描述了。这里,我们只说一个观点:在中国当前的民族企业中,有社会主义管理尝试的部分。华为、南街村、海底捞这三个麻雀都有,都有让林林大姐等前辈感到她们青年时期经历感动的某些东西,这是人民大众对其支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看此书,首先注意到的,是名人推荐部分,有宁高宁、王石和张维迎。在他们眼里,海底捞的成功是“美国如福特公司的成功”模式的复制、”市场决定论“的证明、证明了”西方过去200年崛起以及中国30多年经济奇迹“的”逻辑“。完全无视了海底捞的成功,没有一个精英参与、没有资本市场的参与,整个是一群农村、城市的”非精英“劳动力创造的企业发展”奇迹“。

    从另一方面说,对于中国目前的餐饮企业的大多数,同样是私有、有剥削,海底捞的脱颖而出,我们看来恰恰是其管理带有社会主义的元素,才造成其成功的原因。对当前中国的市场经济下,华为和南街村及其它1000多家残存的集体企业,也都是这样。

    从此书的名人推荐,可以看到在经济学教坛、评论上,社会主义的主张、评价已经几乎无存。

    其次,从本书以及网络上,我注意到网络上传说海底捞在考虑上市,尽管这种传言已经流传6年、还没有证实。上市?还是搞华为、南街村式的员工股份制、虚拟股份制?这个问题摆在海底捞的面前。这个问题同样是:社会主义管理的观点、评论,其影响要不要扩大?其影响的扩大,是不是我们左翼的责任?

    第三,社会主义劳动也同样有汗水、辛劳,也有员工离开企业。与血汗工厂相比,这一段的讨论,有观点认为区别在于“为公、为私”。这个观点,其实与“私有+剥削=自由资本”近似,往好了说是小学生的认知,往深了说就是机械、唯心。因为,在讨论中我们发现华为和南街村,都既有很大比例的员工分红、也存在剩余价值问题。所以,简单以为公、为私来区分,同样无助与提高我们的认识、有助于当前的斗争。

    对这两点,远望网友,我们特别想听听你的意见。

    如何扳回这种情况?如何扩大社会主义价值意识的影响?如何在每一个领域开展文革?经过红中网的大争论,摆在左翼面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按照主席思想,指导我们的斗争;一个是按照托派的理论,来让唯心、机械的坏学风掌控左翼。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6-7-2 09:36
大家争论很久了。我只问一句,毛主席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人民和干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从文化,思想,经济,政治是否被特色扫干净了?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2 04:42
远望东方: 如果追求利润就是资本主义的话,那么在利润的分配上是可以社会主义,或者有社会主义取向的。也北欧国家。在整个国家和企业的性质上,他们是资本主义,但在保障人 ...
什么是“公平的”分配呢?
  难道资产者不是断定今天的分配是“公平的”吗?难道它事实上不是在现今的生产方式基础上唯一“公平的”分配吗?难道经济关系是由法权概念来调节,而不是相反地由经济关系产生出法权关系吗?难道各种社会主义宗派分子关于“公平的”分配不是有各种极为不同的观念吗?——请参见红中网的“哥达纲领批判”。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2 03:18
龙翔五洲: 远望东方网友,你是捍卫特色中国的,而小李文采和子云他们是要通过民族资产阶级的诉求和领导敲响专制的中修集团丧钟的,即是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式的宪政民主革命 ...
另外,我对小李文采说了什么从来不感兴趣!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2 03:15
龙翔五洲: 远望东方网友,你是捍卫特色中国的,而小李文采和子云他们是要通过民族资产阶级的诉求和领导敲响专制的中修集团丧钟的,即是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式的宪政民主革命 ...
我在这里和你讨论问题,有什么就就说什么。不用拿帽子来压人,我不缼帽子,更不惧帽子!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2 03:12
龙翔五洲: 这就是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下,你不资本主义都难。
如果追求利润就是资本主义的话,那么在利润的分配上是可以社会主义,或者有社会主义取向的。比如北欧国家。在整个国家和企业的性质上,他们是资本主义,但在保障人民的生活和福利上,他们是有社会主义取向的。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2 03:07
远望东方网友,你是捍卫特色中国的,而小李文采和子云他们是要通过民族资产阶级的诉求和领导敲响专制的中修集团丧钟的,即是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式的宪政民主革命的,你们现在合流是不是有点怪怪的?而无产阶级革命派所进行的革命是要消灭剥削消灭私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所以我们不会上他们的当,要跟他们作斗争。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2 02:50
远望东方: 一个企业,一个要在国际上竞争的企业,如果没有利润它一天也活不下去!
这就是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下,你不资本主义都难。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2 02:45
龙翔五洲: 只要是以利润为目的的企业,再开明再聪明也就是用最和谐的剥削方式达到最大的发财。
一个企业,一个要在国际上竞争的企业,如果没有利润它一天也活不下去!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2 02:42
远望东方: 关于海底捞我一无所知,所以不去议论他。 诚如子_云所说,南街,华为在很多方面相同或相似,但大家对南街及其他类似的村庄的社会主义性质有高度的认同,而对华为 ...
对南街村我没有异议,是原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企业。而华为是新生的大中自由资产阶级企业。它以资金入股的所谓员工虚拟股跟南街村的集体所有制有本质的不同。事实上连任正非也承认财富已逐步集中到少数中层干部手中了。他的剥削方式一点也不比国有企业(官僚权贵资产阶级企业)有设么值得赞赏的。社会主义有上百种上千种,但符合马列毛主义科学的社会主义只有一种。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2 02:42
接上贴,说说华为。

华为脱胎于一家小小的私营企业,所以华为与身具来就负上资本主义的原罪。华为是一家企业,是要在国际市场中去竞争的企业,她必须按现代企业的模式和制度来发展和管理。华为不能给自己抹上太多的政治色彩。但这并不能用来否定华为在现在环境下的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哪怕是一点点。华为的员工持股与南街的村民持股有很大的不同吗?华为股份不上市,员工退出只按原始价退股,这些都限制了资本的获利而提高了劳动的价值。读了任正非女儿的访谈,给人的印象是华为员工的收入主要是工资和奖金,分红只是一点䃼充。华为至少是多数员工持股,华为不断地让高管减持股份,一方面防止股权向高层集中,也给后来员工持股空间,这些不都是在现在环境下的企业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可贵探索吗?

我们支持华为的人一方面是赞叹他的飞速发展,赞扬他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也赞扬华为的这些带有社会主义性质的探索,尽管还不足证明华为已经是一个社会主义企业。 ...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2 02:12
关于海底捞我一无所知,所以不去议论他。
诚如子_云所说,南街,华为在很多方面相同或相似,但大家对南街及其他类似的村庄的社会主义性质有高度的认同,而对华为,即便我等支持华为的人也没有认定华为就是一家社会主义企业。我觉得这与南街和华为不同的出生有关。

先说南街,她脱胎于人民公社,在解散集经济的浪潮中坚持走集体经济的道路,天生就打上了社会主义的标志,加上她经济上的成功,成片的,统一的村民豪宅,无处不在的革命口号和激情,不会有任何人怀疑她的社会主义身份。但是,南街也要适应现在的社会环境,要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往前走,她也在不断引入新的概念和管理模式,南街已不再是一村庄而是一个综合性的企业,她的村民持股制度让她保持了共同富裕的精神和实质,这些都足以让左派对她赞叹不己,却不会计较南街的外来务工人员并未得到平等的待遇。南街实行的是低工资高福利制度,无法享受福利这一块的外来务工人员是不是被剥削了呢?我不会去苛求南街将高福利延拓到外来务工人员身上,而且相信南街会逐步的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侍遇。 ...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2 00:54
只要是以利润为目的的企业,再开明再聪明也就是用最和谐的剥削方式达到最大的发财。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1 23:31
我们经历过对资产阶级的限制利用和改造政策的斗争,经过了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的年代,经过向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斗争。经过了要兴无灭资要斗私批修的文化大革命的洗礼。我们学习过毛主席的三大法宝,知道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但我们不可能搞陈独秀式的投降式统一战线。
现在这个资本主义已经全面复辟的社会中的大中自由资产阶级(某些人称为的民族资产阶级)他们有过反对官僚权贵资产阶级、买办垄断资产阶级(此地暂不提大中自由资产阶级)的总后台——中修叛徒复辟集团的路线、方针、政策吗?没有。相反,他们在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中的代表举双手通过了各种私有化、资本主义化的法律法令,大大损害了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他们残酷压榨剥削广大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制造了一起起的血案和引发了众多的群体抗争事件。他们在经济上同样参与了掠夺瓜分国家资产的罪恶行动,他们与政府一起哄抬地价和房价,他们强力支持推倒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大力支持自由市场经济....等等,其罪恶罄竹难书。他们从未主动或被动表示过要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任何革命主张,你们凭什么要自作多情地要跟人家搞统一战线。我们对在资本主义复辟后新生的资产阶级有刻骨的仇恨,我们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跟革命对象资产阶级搞统一战线。
实践告诉我们经济基础改变之后资产阶级就会向上层领域进攻,提出他们的政治主张。小李文采的诸篇文章就是代表了这种倾向,他们要搞建立俄式东欧式的宪政民主革命,要让大中自由资产阶级出来领导这个民主革命,美其名曰“先打倒专制,再打倒资本”。现在子云步了他的后尘,他的革命对象诉求中是不包括所谓的“民族资产阶级”的。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1 22:37
本人不了解什么海底捞的情况,不便评论。我们看问题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挑出来的几个不太烂的烂苹果,不见整筐的烂得发臭的烂苹果。革命派的任务方针,都要建立在整个社会的各阶级的分析上来看,不从阶级分析的观点哪有不出错的?
至于个别资产阶级中“开明绅士“式的人物、企业,要制定什么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的政策那跟革命任务、方针又是另一回事。不能用对待个别“开明绅士”的政策去代替我们对于整个资产阶级的方针。
关于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有社会主义元素这一点并不奇怪。但不要把原本是资本主义的东西也说成是社会主义元素。比如员工的资本持股,就不能认为是社会主义元素。我在建议的“工者有其业”中提到的员工持股的“股”就不是资本股,而是按劳按技术分配的劳动股。这是有根本原则不同的。
你们在欧美工作生活,一定体会到有比特色中国有更多的福利,比如对于老年人和低收入者的生活辅助、医疗补助、SSI、SNAP...是不是左派同志要去赞扬奥巴马和民主党共和党的社会主义元素呢?难道他们不是为缓解阶级矛盾而从他们对国内外工人阶级残酷剥削中拿出很少一部分来维持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长期剥削而作的“开明”之举? ...
引用 子_云 2016-7-1 18:07
龙翔五洲: 龙翔五洲 2016-6-29 04:56  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根本无视“人民”概念的历史性,硬是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代的人民概念,生搬硬套在中国资本主义复辟后的社会,美化 ...
呵呵,龙翔网友,你不在乎新愚公网友的劝告,这无所谓,因为你越坚持托派、唯心、机械的观点,我们越是“欢迎”。

我们会一个一个实例摆出来让大家解刨,托派观点越是反对,我们越是要举实例。
引用 子_云 2016-7-1 18:03
水边: 编辑 水边  这篇文章暂时置顶,供大家参考。我自己的意见是明确的,文章本身是完全错误的,这就是刘少奇邓小平的粉丝过来发帖了,不过自己倒是自称毛派。 社会主 ...
“谢谢"。

如果你们几个编辑,坚持对事实视而不见——比如对华为64000人持股、持股的股份几近全部;海底捞对员工管理的社会主义元素。这个对于争论一方的我们,是很欢迎的。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7-1 12:08
呵呵,我在北美和欧洲,“通过吃饭,对餐馆的服务、员工的工作态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现那里的餐馆“社会主义”成分更多。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7-1 11:24
龙翔五洲 2016-6-29 04:56
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根本无视“人民”概念的历史性,硬是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代的人民概念,生搬硬套在中国资本主义复辟后的社会,美化新生的大中自由资产阶级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民族资产阶级,并冠以具有革命性的95%的“人民”的称号。谁要是反对了这种观点,就会以“不同的观点应该向毛泽东的说法靠拢(大意)"来误导舆论以售其奸。这种学风应该加以批评,这种论调应该加以批评和反对。
引用 水边 2016-7-1 10:11
编辑 水边

这篇文章暂时置顶,供大家参考。我自己的意见是明确的,文章本身是完全错误的,这就是刘少奇邓小平的粉丝过来发帖了,不过自己倒是自称毛派。
社会主义不是过家家,不是搞员工股份,分红。如果说之前说华为,还得说说什么科技自主权的问题,海底捞这种典型的压榨员工的餐饮企业居然也能被捧为社会主义性质的,这还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查看全部评论(1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1:43 , Processed in 0.02373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