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中共一大纲领、决议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纪念

2016-7-3 11:13| 发布者: 燧鸣| 查看: 2409| 评论: 1|原作者: 中共一、二次大代表大会|来自: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的俄文稿

摘要: 民主主义成功,幼稚的资产阶级便会迅速发展,与无产阶级处于对抗地位。因此无产阶级便须对付资产阶级,工人们要在民主主义联合战线里,不至为小资产阶级的附属物,同时又能为自己阶级的利益奋斗,那么工人们要组织在共产党和工会里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工人们时常要记得他们是一个独立的阶级,训练自己的组织力和战斗力,预备与贫农联合组织苏维埃,达到完全解放的目的。 ... ... ... ... ... ...

编者按:有人开会纪念讲勿忘初心,继续前进;有人讲要如何联合民族资产阶级才能“反帝反转”。因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还差22天之时(中共一大实际召开日为7月23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有必要看看,当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到底是什么,特辑录中共一大与二大及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发言稿,供网友参考。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一年七月)]



  一、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二、本党纲领如下:
  (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1],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除为止;
  (2)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
  (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
  (4)联合第三国际。
  三、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2],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同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
  四、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但在加入我们队伍之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
  五、接收新党员的手续如下:候补党员必须接受其所在地的委员会的考察,考察期限至少为两个月。考察期满后,经多数党员同意,始得被接收入党。如该地区设有执行委员会,应经执行委员会批准。
  六、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
  七、凡有党员五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
  八、委员会的成员经当地委员会书记介绍,可转到另一个地方的委员会。
  九、凡是党员不超过十人的地方委员会,应设书记一人;超过十人的应设财务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一人;超过三十人的,应从委员会的委员中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章程另订。
  十、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的地方组织中党员人数多时,可派他们到其他地区去工作,但是一定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严格监督[3]
  (十一、遗漏——译者)[4]
  十二、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
  十三、委员会的党员人数超过五百,或同一地方设有五个委员会时,应由全国代表会议委派十人组成执行委员会。如上述要求不能实现,应成立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5]。关于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和组织细则另订。
  十四、党员除非迫于法律,不经党的特许,不得担任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士兵、警察和职员不受此限(这一条在一九二二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曾引起激烈争论)[6]
  十五、本纲领须经全国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代表同意,始得修改。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1]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一年七月)]



一、工人组织


  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凡有一个以上产业部门的地方,均应组织工会,在没有大工业而只有一两个工厂的地方,可成立比较适于当地条件的工厂工会。
  党应在工会里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党应警惕,不要使工会成为其他党派的傀儡。为此,党应特别机警地注意,勿使工会执行其他的政治路线。对于手工业工会,应迅速派出党员,尽快进行改组工作。
  拥有会员二百人以上方能成立工会,而且至少要派我党党员二人到该工会去工作。

二、宣传


  一切书籍、日报、标语[2]和传单的出版工作,均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或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
  每个地方组织均有权出版地方的通报、日报、周刊、传单和通告。不论中央或地方出版的一切出版物,其出版工作均应受党员的领导。
  任何出版物,无论是中央的或地方的,均不得刊登违背党的原则、政策和决议的文章。

三、工人学校


  因工人学校是组织产业工会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所以在一切产业部门均应成立这种学校,例如,应成立“运输工人预备学校”和“纺织工人预备学校”等等。在这种学校里,除非常必要的情况外,不应教若干门不同的课程[3]
  学校管理处和校务委员会应完全由工人组成。党聘请的教员可以出席校务委员会的会议。
  工人学校应逐渐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否则,这种学校就无需存在,可予以解散或改组。
  学校的基本方针是提高工人的觉悟,使他们认识到成立工会的必要。

四、工会组织的研究机构


  这种机构应由各个产业部门的领导人、有觉悟的工人和党员组成,应研究产业工会组织的工作方法等问题。
  成立这种机构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工人,使他们在实践中去实现共产党的思想。应特别注意组织工人工会,援助其他部门的工人运动,研究工人工会以及其他无产阶级组织的情况。
  为了更适当地进行工作,这种机构的研究工作应分为以下几类:工人运动史,组织工厂工人的方法,卡尔·马克思的经济学说,各国工人运动的现状。研究的成果应定期发表,应特别注意中国本国的工人运动问题。

五、对现有政党的态度


  对现有其他政党,应采取独立的攻击的政策[4]。在政治斗争中,在反对军阀主义和官僚制度的斗争中,在争取言论、出版、集会自由的斗争中,我们应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

六、党与第三国际的联系


  党中央委员会应每月向第三国际报告工作。
  在必要时,应派一特命全权代表前往设在伊尔库茨克的第三国际远东书记处。此外,应派代表赴远东各国,以便商讨发展和配合今后阶级斗争的进程。


  译自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的俄文稿

  译自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的俄文稿




注释

[1] 英文稿此句为“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

[2] 英文稿在此句之后还有一句:“宣传共产主义”。

[3] 英文稿此条为“十、各地在党员增加的情况下,应根据职业的不同,利用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组织,在党外进行活动。”

[4] 此系俄文稿原注。

[5] 英文稿此条为“在党员人数超过五百,或已成立五个以上地方执行委员会时,应选择一适当地点成立由全国代表会议选出之十名委员组成之中央执行委员会。如果上述条件尚不具备,应组织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应需要。”

[6] 括号内文字系俄文稿原注。英文稿原注为“此条款引起激烈争论,最后留至一九二二年第二次会议再作决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俄文译稿)一文所载:“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不能作出结论。只好留到下次代表大会去解决”,俄文稿原注显然有误,英文稿原注是对的。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燧鸣 2016-7-2 11:17
责编:燧鸣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1:02 , Processed in 0.02102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