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读一些马列的书,区别真假马列主义”

2016-7-12 12:08| 发布者: 燧鸣| 查看: 2242| 评论: 1|原作者: 毛主席

摘要: 毛主席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高级干部学习问题的通知

(1970年10月6日)

毛主席、林副主席已批阅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重视党的高级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问题。早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毛主席就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 最近,毛主席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又一次指示:党的高级干部,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挤时间,读一些马、列的书,区别真假马、列主义。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号召全党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提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当前,毛主席的指示,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正在变为广大干部的实际行动。为了使高级干部的学习搞得好一些,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党的高级干部学习的自觉性。这里讲的高级干部,主要是指中央委员、中央各部委领导人员、地方省、市、自治区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和军队军党委常委以上的同志。在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全国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党的各级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担负着比过去更加重大的责任,如何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问题。只有读一些马、恩、列、斯的基本著作,才能识别真假马列主义,加深对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认识,自觉地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二)读什么书?马、恩、列、斯的基本著作,一九六四年中央曾经选定三十本书,作为高级干部的学习书目。最近,毛主席指示,“第一次宜少,大本书宜选读(如反杜林)。”建议各单位第一次读以下六本马、恩、列、斯著作和五本毛主席著作:

  一、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二、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

  三、马克思:法兰西内战(选读)

  四、恩格斯:反杜林论(选读)

  五、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选读)

  六、列宁:国家与革命(选读)

  毛主席五本著作:

  一、实践论

  二、矛盾论

  三、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四、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五、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

  (三)在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以自学为主,和集体讨论相结合。学习时间,首先靠自己挤,坚持天天读,可以规定共同的学习日,每周不少于两次。可以成立学习领导小组或者学习委员会,负责学习的规划、检查、总结和交流经验。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应进行讨论,并将落实的情况报告中央。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1970年8月31日,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发表《我的一点意见》,严厉批判了陈伯达的“天才论”,要求与会同志“不要上号称懂得马克思,而实际上根本不懂马克思那样一些人的当。”他在会上要求党的高级干部“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挤时间,读一些马、列的书,区分真假马、列主义。”10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高级干部学习问题的通知》,要求高级干部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并对阅读书目做了具体规定。12月29日,毛泽东在姚文元的一份报告上批示:“我的意见二百七十四个中央委员,及一千以上的高、中级在职干部都应程度不同地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方能抵制王明、刘少奇、陈伯达一类骗子。”从此,“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成为“文革”后期增强领导干部思想理论修养的一句流行口号。(人民网) 

我劝在座的同志,你们如果懂得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那就还需要补学一点它的对立面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康德和黑格尔的书,孔子和蒋介石的书,这些反面的东西,需要读一读。我们有些共产党员、共产党的知识分子的缺点,恰恰是对于反面的东西知道得太少。读了几本马克思的书,就那么照着讲,比较单调,讲话,写文章,缺乏说服力。你不研究反面的东西,就驳不倒它。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不是这样,他们努力学习和研究当代的和历史上的各种东西,并且教人们也这么做。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是在研究资产阶级的东西,研究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经济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并且跟它们作斗争的过程中产生的。

  ——摘自毛泽东1957年1月27日《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燧鸣 2016-7-2 12:08
责编:燧鸣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4:47 , Processed in 0.0189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