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一些特点

2016-7-17 04:51|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20| 评论: 3|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透过“国民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这样的官样文章,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特点。其中有些方面,发生了对工人阶级有利的变化。

本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透过“国民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这样的官样文章,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特点。其中有些方面,发生了对工人阶级有利的变化。


一个有趣的变化发生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达到了25.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其中,所谓“民间”投资为15.9万亿元,增长速度下滑到了2.8%;国有控股投资9.1万亿元,增速暴涨到23.5%。主要是靠了国有投资,才稳定了上半年的投资和国民经济。这样,所谓“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的比重从去年上半年的65.2%下降到了今年上半年的61.5%;国有控股投资占全国投资的比重从去年上半年的31.1%回升到35.3%。


对此,《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中国政府选择了刺激经济,而不是深化“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没有继续向私人部门和服务业(特别是对国际金融资本有利的金融业等)倾斜。这说明,面临资本积累的困境以及可能陷入经济危机的危险,中国目前的经济当局虽然主观上很想“深化”新自由主义改革,但是畏于阶级矛盾迅速激化的可能,不得不采取了一些较为务实的经济政策。这种务实的经济政策,在短期对工人阶级是有利的。


自去年以来,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们已经多次叫嚣,要压制劳动力成本过快增长的势头、提高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竞争力”。但是,到目前为止,统计数据表明,工人阶级斗争力量上升的势头仍然在持续。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8.5%(按现价计算)。考虑到人口增长,名义工资总额的增长速度约为9%。相比之下,上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6.7%;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尚无法准确计算,估计为7%左右。所以,工资仍在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速度增长。这说明,资本家的利润份额和利润率下降的趋势仍在继续。从长远来说,这才是中国资本主义经济面临的最大困境。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7-18 22:54
当局为阻止经济持续下滑可以说又回到了过去搞经济的老路上,经济触底的可能性较大,对无产阶级来说短期不是好事,因为促使无产阶级团结起来从而使斗争进入新阶段新高度的主要外部动力减弱了,长期来说是好事,因为特色将为未来积累更大的危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7-17 11:26
工资是在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速度增长,但是劳动力成本在生产的总成本的占比仍然很低,工资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7-17 04:51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0:30 , Processed in 0.0165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