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说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经验的不断总结

2016-8-8 23:1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247| 评论: 0|原作者: 绣金扁

摘要: 现实是严峻的,也是残酷的,我们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等导师的著作,联系社会现实, 就会使我们对修正主义当局, 那些打着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旗号的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对每一个革命者看待革命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辩明是非、 分清敌友都会起到很大的教育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说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经验的不断总结
——列宁同志《国家与革命》第二章读书笔记

绣金扁

列宁同志的《国家与革命》第二章 1848-1851 年的经验,用大量的、无可辩难的事实,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不是一时的情感冲动而产生的, 更不是凭空的臆造, 它是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不断地总结、完善和提高,直至形成一个完整、系统和科学的理论。我们知道, 列宁同志在这光辉著作的第一章, 主要论述了无产阶级只有用革命的暴力摧毁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国家政权,并“以整个社会的名义占有生产资料”,完成社会主义革命, 才能使国家这个阶级压迫的工具实现“自行消亡”, 从而过度到共产主义。也就是说, 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自行消亡”与无产阶级暴力革命的理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严密的整体。这个理论学说是如何诞生的,列宁同志在《国家与革命》第二章中给予了详细的论述。


首先,他从 1848 年的革命之前,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的学说并不是很完备,尤其是对于对革命之后用什么样的形式来代替资产阶级国家的论述不很明确, 因而, 这就给机会主义者歪曲马克思主义学说留下了可乘之机来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说“是由深刻的哲学世界观和丰富的历史知识阐明的经验总结。 ”我们暂且不说历史上的机会主义、 修正主义以及社会沙文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就是目前,我们依然可以经常地从众多小资产阶级学者、改良主义分子以及托派、官僚修正主义文人、唯心主义哲学家们的论述中清楚地看到,他们用马克思很早以前的著作中, 个别不完善的论述和说法作为主要武器, 歇斯底里地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以期达到歪曲、篡改甚至是诋毁马克思主义的目的。为了揭穿机会主义者和小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分子歪曲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丑恶嘴脸, 列宁同志从马克思以前的著作中找到了充分的根据,比如《共产党宣言》中,尽管马克思、恩格斯总结了人类历史的一般经验,并阐述了“无产阶级如果不先夺取政权,不取得政治统治,不把国家变为‘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 就不能推翻资产阶级”这样一个必然结论, 但是对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用什么东西去代替这个必须消灭的国家机器”的问题还没有具体地提出来。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总结 1848-1851 年的革命经验时,关于国家问题的论述就比《共产党宣言》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因为为个时期,世界各个资产阶级国家机器越来越完备——官吏和常备军的普遍建立起来,直到 1871 年巴黎公社的建立和深刻的经验教训,才为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根据, 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时指出, 无产阶级不能简单地使用现存的国家机器来为无产阶级服务。 因此, 无产阶级只有用革命暴力打碎一切现存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国家政权,对一切剥削阶级实行专政,“既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才能把生产资料组织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逐步走向“自行消亡”。



列宁同志从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和关于国家的定义,这两个概念中说明, 马克思主义由不完善到成为科学的理论体系这一发展过程, 就是对革命实践经验的不断总结的过程, 一切机会主义者用利用马克思某一时期的著作和论断来歪曲马克思主义, 实质上就是企图诋毁马克思主义。 并深刻指出, “许多机会主义者的书刊中从来不正确解释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的定义”, 之所以如此, 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这一观点与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者是毫不相容的,是对他们的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偏见和市会幻想,既“民主的和平发展”观点无情的打击。 批判了小资产阶级民主派用妥协的幻想代替复杂的阶级斗争的假社会主义, 指出了这种幻想必然导致出卖劳动阶级利益, 宁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苟且偷安”也不原担当反对资产阶级的人民革命的领袖的阶级本质。


最后, 列宁同志在引述了马克思致魏德迈的信之后指出, 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主要观点就是阶级斗争,但是,仅仅承认甚至强调阶级斗争还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因为,从历史的发展看,资产阶级有时候也会接受阶级斗争的观点。在这一章的末尾列宁同志还特别指出,机会主义、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者,“只把阶级斗争局限于资产阶级关系的领域范围内, (并且要在这个领域、这个范围内,任何一个有知识的自由主义者都不会拒绝在‘原则上’承认阶级斗争!)”但是这些人“恰巧在主要之点不承认有阶级斗争,即不承认在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期,在推翻资产阶级并完全消灭资产阶级的时期有阶级斗争。实际上,这个时期必然是阶级斗争空前残酷、 阶级斗争的形式空前尖锐的时期, 因而这个时期的国家就不可避免地应当是新型民主的 (对无产者和一般穷人是民主的) 和新型专政的 (对资产阶级是专政的)国家。”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中继承、捍卫并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国家和阶级斗争学说, 他把列宁同志这一国家学说完整地表述为“人民民主专政, 即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就是以工人阶级 (经过共产党) 领导的, 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同时,毛泽东同志还深刻地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级,在这个历史阶级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回忆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 中国的修正主义集团对待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国家学说和阶级斗争学说照样采取了实用主义的态度。比如,他们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 并且还煞有介事地说“大规模的、 疾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已经过去”,但是“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长期存在。 ”这些似是而非的言论和观点, 实质上就是对马列主义的阉割、 歪曲和诋毁, 甚至还用“不争论”这种法西斯主义蛮横无理的态度对坚持马列主义的革命派进行无情地打击和迫害。



现实是严峻的,也是残酷的,我们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等导师的著作,联系社会现实, 就会使我们对修正主义当局, 那些打着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旗号的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对每一个革命者看待革命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辩明是非、 分清敌友都会起到很大的教育作用。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1:29 , Processed in 1.05860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