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经济风声鹤唳

2016-8-10 07:5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352| 评论: 1|原作者: 商业见地网财经观察

摘要: 本轮繁荣过后,将是一地鸡毛!综上可见,中国经济泰山压顶或正欲跳悬崖,下行仍在路上,经济转型也是长期过程,对此,要相信逻辑,不要幻想奇迹。

来源于 商业见地网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财经观察员 金子厚 2016-08-05 星期五


目前,中国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到处都是风声鹤唳。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略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6%,与一季度增速持平;环比则增长1.8%。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亦为6.7%。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理事兼副所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向松祚在峰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可能没有“L型”,而是整体下行

央行公布的数据则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8%,高于路透调查中值11.5%;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亦高于预估的1.04万亿元。

《金融时报》称,近几个月来,衡量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一个指标表明,新增货币并未被投入使用。中国M1货币供应量正快速增长,M1货币供应量是由现金和企业活期存款等流动性资产组成。但更广义指标M2货币供应量并未跟上这一增速。这导致中国式流动性陷阱出现。

根据经济学家凯恩斯(JohnMaynardKeynes)的理论,当货币政策无法再刺激经济增长时,这一问题就会出现。

根据瑞银测算,2015年中国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铝、造船)的总负债达到10万亿元,其中仅煤炭和钢铁行业总计未偿付债务达到7万亿元,这里面相当一部分是“僵尸国企”。

与此同时,地方债务和地方融资平台是吸收大规模信贷资源的又一重要渠道。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5年末,地方债务余额为16万亿元,而机构测算的地方债务总规模上限大约为24万亿元。

中国经济泰山压顶或正欲跳悬崖 BWCHINESE中文网

去年,肯锡咨询机构的一份报告就显示,中国债务规模(包括金融业债务)自2007年7.4万亿美元增加到28.2万亿美元,规模水平相当于GDP的282%。国际清算银行曾估算,中国债务与GDP的比例为249%。高盛则认为,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债务与GDP之比几乎翻了一倍,债务膨胀速度前所未有。

今年3月,《福布斯》杂志的一项报告认为,在接下来的3年,在7个最有可能遭受债务危机冲击的国家中,中国居于首位

5月《经济学人》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债务危机迟早会爆炸,这次中国债务危机的终局,会比当年的日本来得更加凶猛。而当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导致日本进入“失去的20年”。


国际货币基金(IMF)也发出警告,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债务像吹气球般膨胀,可能危及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第一副总裁李普顿6月11日再次发声,警示中国需要火速处理债务危机,以避免新的债务泡沫形成。

澳大利亚央行6月15日发出警示,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大规模扩张投资,企业债务不断上升,这些债务一旦违约,可能令金融机构蒙受巨大损失,导致普遍丧失信心,加大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

周小川在近日的一次讲话中警告,中国企业债务水平过高,正在推升经济风险。


如果大面积债务违约来临,恐慌情绪蔓延,大家都不再互相信任的时候,如果政府、企业、银行、民众之间难以再互相信任时,危机也就难以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实施的地方债务置换计划以来,基本控制住了地方债务的风险,但是该计划是“借新还旧”的过程,并不创造任何新增就业岗位和生产能力。当然,房地产市场的贷款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实体经济的景气状况,但却进一步推高了房地产泡沫,扭曲了经济结构。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市场累计吸收24万亿元贷款余额,其中个人购房贷款规模为15.18万亿元,包括商品房、保障房在内的房企开发贷款余额为8.82万亿元。以上三者合计贷款余额为50万亿元左右,占整个银行贷款(100万亿元)的半壁江山。


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34亿元,同比增长1.7%;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14亿元,同比增长7.1%。评论人士如松认为,仅从这两个数字就可以看到,财政悬崖的跳板已经搭好了。

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37亿元,同比增长19.9%;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165亿元,同比增长15.1%。财政支出的列车依旧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仅从6月份来看,财政收支的赤字是7000亿元。可这些“业绩”是在所谓房地产不断繁荣的上半年实现的,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土地出让金之外,房屋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钢铁石化有色煤炭建材施工等等行业的税费,就成为两级财政收入的支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库存削减态势明显,保持了连续10个月库存同比下滑的态势。但同时,也有26个城市的库存规模则不降反升。

进入7月,从价格来看,深圳率先转跌,深圳规土委成交数据显示,7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5672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8.2%,创下2012年以来环比最高跌幅的纪录。

从成交量来看,有关投行的报告显示,7月75城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1.47%,相比6月回落7.5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上月再度加快。

同时,6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4.40,比5月份回落0.08点,为年内首次回落。这些数据意味着本轮房地产繁荣开始见顶回落,未来,无论房地产投资还是成交量都将回落,这很可能将拖动财政收入回落。

在全国重点监测的70个城市中,至6月底,有44城库存出现同比下跌。其中,合肥库存面积同比下调最高,达到66.5%,不能说不生猛。


对安徽来说,最重要的城市无疑是合肥,其次就应该是蚌埠,蚌埠的情形是如何?房地产库存规模则同比上涨37.0%。而安徽另外一个城市淮南更同比上涨48.9%。

虽然去库存轰轰烈烈,但蚌埠和淮南的房屋库存是越去越多。这有点像2007年5.30之后的沪深股市,蓝筹股猛拉大盘指数,但垃圾股滞涨或下跌。

对于安徽来说,合肥这只蓝筹股猛拉,靠的是来自其它省内城市的资金外流,结果其它城市被“紧缩”,库存面积不降反升。用股市的术语来说,就是典型的结构性行情,因为购买力已经没有能力全面推动省内各个城市的房地产。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在担心,中国如何避免日本式债务危机?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则认为,中国是“次贷危机前的美国”。他们和所有关心中国债务问题的人其实都是在担心,中国会否走进明斯基时刻。

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前,除了极个别人觉得有问题,并通过提前布局在这次危机中巨额获利,整个美国几乎完全没有意识。而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又极大地低估了危机的严重性,导致后继不断崩盘。

日本也一样,在最后的狂欢中,人们还沉浸在房地产不断飙升的虚假财富中,银行还在和大量的僵尸企业共谋,掩盖僵尸企业的大量存在,维持银行看上去还不错的资产负债表。


2016年最新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契税2163亿元,同比增长14.8%;土地增值税2357亿元,同比增长13.1%。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部分支撑了财政收入的增长。

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5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9655.9亿,同比上涨38.5%。其中,超过100亿元的地块就达到3宗,分别出现在杭州、深圳、天津。超过30亿的达到了51宗,单宗地超过10亿的高总价地块已经超过200宗。

同时,截至7月26日,全国住宅类土地单城出让额超过100亿的城市合计有22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杭州、苏州、南京、合肥等18个二线城市。其合计土地出让金为7579.5亿元,同比2015年同期的4007亿元上涨了89.2%。其中,杭州土地出让金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34%,合肥也超过了2015年全年21%,苏州超过2015年全年15.3%。从平均溢价率看,苏州、南京、合肥、深圳等城市平均溢价率超过100%。


如松分析称,财政的需求就像滚滚向前的列车,意味着土地需要加速拍卖,房子需要加速供给,这决定房子越来越多。

以安徽为例,过去的半年土地在加速拍卖,地王频出,未来将形成更庞大的供给,当“热情”退去的时候,库存就似泰山压顶,走向“辽宁化”就是必然。全国的情形与安徽没什么两样。未来,安徽、河北、湖北、山东、四川、陕西等省份,都有竞选“辽宁第二”“山西第二”“东北第二”的资格。


本轮繁荣过后,将是一地鸡毛

综上可见,中国经济泰山压顶或正欲跳悬崖,下行仍在路上,经济转型也是长期过程,对此,要相信逻辑,不要幻想奇迹。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8-10 07:54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2:14 , Processed in 0.01388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