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没有坚持巴黎公社原则是文革失败又一重大原因

2016-8-19 13:5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898| 评论: 6|原作者: 夏宁

摘要: 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相继垮台,无不同没有实行 巴黎公社原则相联系,从而,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反而为资产阶级的复活创造了物质与精神条件,这个教训实在是深刻的。
夏宁:没有坚持巴黎公社原则是文革失败又一重大原因
(夏宁,原上海市红代会常委,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成员)
==========================

老王社长按:
今天夏宁此文太重要。是五十年罕见而极其重要的历史回忆。文革,哪怕把巴黎公社原则能多少作为制度确立下来,继承延续下来,也算是文革的一点成就啊。但事 实“上海人民公社”连同其原则,被毛否定了。否定的,完全不成理由:省市政权改名“公社”,国家名就必要改“公社”?外交就要“重新承认”?全无逻辑道 理。如此说,为何1958年后农村乡镇政权都叫公社了,国家不叫“公社”?夏宁此文,事实是含蓄批评了毛泽东。而这一点,老王社长早在1980年,就批评 毛泽东了:他只信“革命”,对民主制度的重建,也会说说,但事实却从未着力,却把上海人民“一月革命”真正的首创精神否决了。


这是老王社长一贯的观点:对毛和文革,不可全盘否定也不可全盘肯定。要有分析。分析的目的是今天朝前走,而不是蓄意要抹黑谁,打倒谁。毛泽东是历史人物。对一切历史人物,我们都应历史的眼光来看,不可苛求的。我们自己当年真的就那么高明?


2016年8月18日

=============================



夏宁:没有坚持巴黎公社原则是文革失败又一重大原因

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今天是毛主席第一次接见红卫兵8.18五十周年纪念日。

红卫兵来到世上,其实就是为实现巴黎公社原则而奋斗的。半个世纪过去了,巴黎公社原则在中国仍未实现,从这一点上说,当年的红卫兵愧对毛主席。
文革十六条的主要精神也是以巴黎公社原则来改造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形式,以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准备精神和物质条件。这个目标最终因为工农兵红(卫兵)没有坚持实现,或创造条件争取实现,最终迅速导致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失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众所周知,在毛主席党中央有力支持下,上海《紧急通告》发布者32群众组织在上海党政夺权以后,又及时召开了上海人民公社成立大会,时间:1967年2月 5日;地点:上海人民广场。夺权是以干部、工农红、解放军三结合形式进行的。而在这以前数天里,围绕夺权后,上海的政权组织究竟取何名称,何种形式,展开 了激烈辩论。32个群众组织负责人全部到会,地点就是外滩原上海市人民政府。辩论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关键问题上:




一、名称。有说取上海巴黎公社的,有说取新上海公社的,有说取上海人民公社的。三个可选名称中,大多数主张叫上海人民公社,因为农村基层政权组织都这么叫,可以从名称上一致起来,于是干部、工农红、解放军一致鼓掌通过,主张实行巴黎公社原则。


二、在政权机构工作同志,经济报酬。学生好办,本来没有工资,因此不存在问题,一律义务劳动,有点像现在主动站出来为保卫国家保卫中国共产党的“自干五” 志愿者们;工人也好办,本来在厂子里上班拿原来报酬就行了,不增不减;较难办的是,原来就在政权机构的工作人员,各级行政干部,他们的工资都是有差别的, 而且普遍高于普通工人。后来,通过辩论,一致通过:干部一律实行巴黎公社原则,拿相当于熟练工人工资,有不愿意干的,一律下放到工厂当普工,今后,凡从工 人农民或知识分子转入干部行列的一律比照这个原则办。


三、办公场所公开。原来的上海市人民政府都是有警卫人员负责安保工作的,一般性闲杂人员禁止入内,现在还要不要设立?通过大辩论,意见比较倾向于既然称上 海人民公社,有个“公”字,那就公开,向所有人们公开,不管处于哪个社会阶级、社会阶层,都可以随时随地进入公社,开会也行,联系工作也行,向勤务员(那 时的领导不叫领导,叫勤务员)反映情况也行,每个科室门口都有牌子挂着,叫某某组。那时的社会阶级构成也没有今天这样复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真没有 什么好防范的,工作人员每人发个临时出入证,门口就个门卫,出示证件就可以入内,临时来办事人员,由门卫进行登记,也可以自由入内。


四、吃饭。一律到公共食堂,没有任何人可以开小灶。因此,当时,可以随便在中午吃饭时间看到张春桥、姚文元,他们也同大家一样排队用饭票买饭,一点也不稀奇,有愿意找他们打个招呼说说话的,随时都可以。


五、车辆统一使用。任何勤务员都不准有自己个人专门使用的车辆。


六、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临时的,以后全部要通过普选重新产生。


七、有不称职的,随时由公社委员会撤换,公社委员会本身也是临时的,以后也同样要通过普选重新产生。


八、所有工作人员要同基层工农群众实行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并及时拿到委员会上来讨论。




大体就这些内容,可能还有其它,年代久远,很多都不记得了。


后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名称问题上毛主席有重要指示:还是叫革命委员会好。当时,我们听张春桥同志是这样传达的:
毛主席认为,地方上这样叫了,全国都这样叫,中央怎么办?是不是要叫中国人民公社了,这样,就要产生对我们国家外交上重新承认问题了。所以,希望春桥同志做做上海的左派工作,名称上改一改。我记得,当时是在文化广场宣布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全场一致通过。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一直在想,当年,干部、工农、红卫兵、解放军提出了自己的理念,不管对与错,就这样放弃了,
甚至没有提出自己不同意见。或有个变通方案,在总的叫革命委员会方向下提出自己关于巴黎公社原则具体实施方案,或至少朝这个目标向前跨出一步。这 样,毛主席的指示没有违背,又解决了实际问题。我们太没有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了。世界上没有假如,如果干部、工农、红卫兵、解放军坚持自己的理念,会发 生什么呢?贪官至少没有现在这样多,这是肯定了的。因为,到今天为止,人民并没有可以罢免不称职官员的权力,这是全部问题的关键;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已经 影响到共和国生死存亡了;名称上不这样叫,但巴黎公社原则总可以实行吧。事实上也没有。如果从那时就立下规矩,公职人员拿普通熟悉工人的平均工资,还会有 今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争着抢着要当国家公务员的壮观现象吗?还会有不合理的退休双轨制吗?再看看世界上,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相继垮台,无不同没有实行 巴黎公社原则相联系,从而,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反而为资产阶级的复活创造了物质与精神条件,这个教训实在是深刻的。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1

鲜花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仙人掌 2016-8-19 23:28
一己之见罢了。现在包括文革过来人也是一嘴一个“文革失败”。文革1966年发动,1968年9月取得29省区革委会成立的决定性胜利,八届十二中全会宣布永远开除刘少奇的党籍,彻底摧毁了刘邓司令部,1969年4月九大对文革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总结,成立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并向全世界宣告文革取得全面胜利。“文革失败”从何说起?叶剑英邓小平说十年文革是他们推翻毛主席继续革命路线和实践的阴谋,文革的亲历者们也被牵着走而不自知,这才是最悲哀的。
引用 z2z2 2016-8-19 21:22
这篇文章有解释不清或误导的性质。

毛主席并没有否定巴黎公社原则。

“没有坚持巴黎公社原则”等于说,放弃了巴黎公社原则,这不符合事实。

老王社长进而又说, 事实“上海人民公社”连同其原则,被毛否定了。这更不符合事实。
引用 子_云 2016-8-19 13:46
大黑山: 非不愿也,是不能也。  “办公场所公开”,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严格说说,应该是:1. 决策过程、结果都公开; 2. 人民可以介入决策过程、影响决策结果。但在那时, ...
然也!

作者两篇文章其实就两句话:1、老子们退出文革,所以文革失败了。2、不让老子们玩民主,所以文革失败了。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8-19 11:24
毛主席一句话给否了,然后大家都赞同都欢呼,然后,现在你说责任在毛?为什么我觉得根本原因还是群众的觉悟程度不够呢,觉悟够了就可以找出理由说服主席,而不是如你所说群众听到指示只会欢呼
引用 大黑山 2016-8-19 10:15
非不愿也,是不能也。

“办公场所公开”,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严格说说,应该是:1. 决策过程、结果都公开; 2. 人民可以介入决策过程、影响决策结果。但在那时,这样做从技术上说不可行。大家经常不断地到决策部门去遛弯,还干不干本职工作了?决策部门被络绎不绝的热心人反复围观,还干不干本职工作了?

没有互联网、没有信息技术,巴黎公社的原则只能是美好愿望。文革,就好比是序幕,不失震撼但短暂,然后又拉下了大幕。

幸运的是,现在,大幕又开始拉起来了。信息时代属于社会主义。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8-19 03:54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5:14 , Processed in 0.02407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