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洋务运动与“改革开放”

2016-8-19 12:2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69| 评论: 4|原作者: 啸傲之声

摘要: 这段时间又找出中国近代史来重新浏览,发现洋务运动与改革开放的历史很相类似,中日又面临一场战争,历史会不会又重蹈覆辙呢?帝国主义是战争的策源地,我不想再重复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只要中日中美爆发战争,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一百多年前的洋务运动一样彻底破产。

洋务运动与“改革开放”

作者:啸傲之声



   恩格斯指出:国家权力对经济发展的反作用可能有三种:它可以沿着同一方向起作用,这种情况下就会发展得很快;它可以沿着相反的方向起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它现在在每一个大民族中经过一定的时期就会遭到崩溃,或者它可以阻碍经济发展沿着某些方向走,而推动它向另外一个方向走。第二种第三种情况下,政治权力会给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损害,并能引起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

   七月十二日海牙法庭搞的南海仲裁总是让我回想起中国近代一百多年耻辱的历史,这段时间又找出中国近代史来重新浏览,发现洋务运动与改革开放的历史很相类似,中日又面临一场战争,历史会不会又重蹈覆辙呢?作为一个华夏子孙,谁不愿意自己的祖国强大不受外敌的侵略,可是现实总是让人失望,中国人总是不愿意去总结历史的教训,总是善于健忘耻辱的过去,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次回顾一下那一百一十二前的洋务运动。

   据中国通史记载:两次鸦片战争失败后,以地方官吏两江总督曾国藩、闽浙总督左宗棠、直隶总督李鸿章,及以后的湖广总督张之洞为代表。他们感受到外国的船坚利炮,从而意识到无论挽救民族危亡,还是维护自身统治,都不能再固守成旧的祖宗之法,唯一办法是向西方学习引进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物质文明。他们继承了林则徐、魏源的“师夷长技一制夷”的思想,这就形成了以拯救清王朝封建统治、御侮自强为目的。以引进西方先进生产技术为主要内容。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宗旨的向西方学习的潮流,史称此为洋务运动,旧称同光新政。

   1861年底,曾国藩在安庆设立内军械所,“制造洋枪洋炮,广储平实”,是洋务派兴办军事工业的起点。1865年曾国藩,李鸿章在上海成立江南制造局,从事军火生产、轮船修造、机器制造,所造的枪炮,弹药,供应南北驻军,遍及全国,共达七八十个单位。后来有成立了金陵制造局,到八十年代初已有工厂十余座,用银约五十万余两,枪炮弹药主要用于南北洋驻军。1866年左宗棠在福州建船政局,后由沈葆桢接办。1874年共造成船十五艘,先后用银达一百三十五万两。在洋务运动中清政府筹建新式海军,1866年清政府批准了左宗棠的设局监造轮船的建议,决定江南制造局、福州船政局各以造船为重点,仿照西方,制造兵船,以装备海军。沈葆桢死后,集海军大权的于一身的李鸿章在天津设立水师讲学堂,训练北洋系海军军官,同时用银三百余万两,从德国购买定远、镇远、两只铁甲舰,到1881年,三洋海军初具规模,南洋海军约有军舰十九艘、北洋海军约有军舰十五艘、福建海军约有军舰十九艘。1884年6月中法战争爆发,八月,法国远东舰队击毁了福建全部舰队,并摧毁了福建船政局,南洋海军也受到损失,只有李鸿章的北洋海军保存了实力,在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全军覆灭,宣告三十多年的洋务运动彻底破产。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到1884年清政府先后设厂局二十所,三十多年中洋务派办军事工业。共用银肆仟伍佰万两,均有国库支出所有局厂一律归官办,洋务派在七十年代创办了四十一个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到1894年共有资本约三千九百万元。

   洋务运动为什么失败?第一就是拿国库的钱办的是官僚资本性质的工厂,左宗棠,张之洞,李鸿章就是旧官僚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第二所办的企业在生产技术和原料诸方面均依赖进口,第三洋务派在生产上引进西方的技术,向西方学习,政治上仍然是维护清政府的封建专制统治,在政治上军事上,洋务派的目的在于镇压人民起义,而不是抵抗外国侵略。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我们看到眼前的现代化产品几乎是自己制造不出来的,拿来的东西。手表、数码相机、汽车工业几乎全盘沦陷,变成满眼的外国货,年轻人玩得疯狂的手机微信,手机机芯几乎是被外国垄断,我们只生产一个机壳,就是大品牌企业空调,冰箱的压缩机也采用进口的。液晶,LED大屏幕电视的机芯大多是日本,韩国的,我们的动车关键控制技术交直交控制元件,地面无线列控TCC,调度集中CTC,车站信号控制设备DS-K5B系统的软硬件也是被日本,德国,法国完全垄断。大型挖掘机也是以日本小松为代表的外国货。要列举的外国产品太多太多,一时都写不完。三十年还有一笔最重要的欠账内债和外债,根据国家审计署和中国财政部统计,2012-2014年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分别为15.89万亿、17.89万亿和24万亿,地方债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德国GDP。截止2014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总规模为24万亿。所欠的外资截止2008年6月,我国外债的余额为4274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620.67亿美元,有学者说得好,只要国际形势逆转,会导致国际资本的集中流出,对我国的经济会造成大的冲击和影响,已经为“引狼入室”创造了条件。

   从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来比较,改革开放也是拿国家的钱财和工厂为经济私有化服务,政治上以解放思想来否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不接西方的多党制,就是搞多党制也不会成功的。最后形成了一个剥削人民的新的官僚买办特权资产阶级阶层,这是改革开放与洋务运动有本质上的相同,这种修正主义的罪恶怪胎是毁灭国家经济的罪魁祸首。恩格斯指出:“国家权力对经济发展的反作用可能有三种:它可以沿着同一的方向起作用,这种情况下就会发展的很快;它可以沿着相反的方向起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它现在在每一个大民族中经过一定的时期就会遭到崩溃,或者它可以阻碍经济发展沿着某些方向走,而推动它向另外一个方向走。第二种第三种情况下,政治权力会给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损害,并能引起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两种唯物辩证法中不可偏废,把两者割裂开来,片面夸大一个方面而否认另一个方面,就会离开马克思主义。

   四十年来谁是改革家?其实一个都没有,把权力下放下去自己当游手好闲的官僚老爷,然后再浑水摸鱼变成官僚资本家,让私有资本漫天飞舞,导致中国贫富分化登峰造极,道德沦丧,利益熏心,国家的钱财落入私人集团的手中。谁也不想去学技术本领,一个名牌大学生到了基层干了不到一两年就可能当厂长经理,只要文凭不要实际技术本领和实干,大家都去混文凭,都去当老爷官搞钱,技术人才大量丧失,反正自己制造不出来的东西,买就是了,现在已经到头了,中国经济完全被外国控制,灾难就要来了,把战争引来了。

   帝国主义是战争的策源地,我不想再重复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只要中日中美爆发战争,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一百多年前的洋务运动一样彻底破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森特 2016-8-19 14:30
中美两国既有矛盾也有利益所在,今天来说两国之间的关系仍然利大于弊,谁也不愿意彻底决裂,至于战争至少目前不可能打打起来,美国打不起,中国还没有条件打。
子_云 2016-8-19 13:49
同意远航这里的意见
远航一号 2016-8-19 12:31
所提问题值得思考,但是幻想甚至“盼望”中日、中美战争是错误的,照搬帝国主义论也是错误的
远航一号 2016-8-19 12:30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1:09 , Processed in 0.029053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