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给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普及经济学常识

2016-8-21 01:31|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05| 评论: 2|原作者: “半二十八画生”

摘要: 永远真理在握的中国经济学家却好像没有他们的一点点责任,又在那里大谈供给侧改革。也就是,这些制造麻烦问题的人,现在成了解决问题的人,他们永远坐在“主流”的讲台上,永远是摇羽毛扇的人物。

给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普及经济学常识

——兼论“清算麻烦制造者”是供给侧改革第一要务


半二十八画生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钢铁和煤炭之所以出现产能严重过剩,在一定意义上,市场机制已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单纯靠市场机制的作用不能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必须充分 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我们对连副主任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主观愿望表示赞赏。但是,对于连副主任的经济学知识表示失望。
连副主任认为,产能严重过剩,在一定意义上是因为市场机制已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对这一观点,恐怕不只我们坚决不能赞同,就是党内其他权威人士也未必会赞同,党内权威媒体透露的数据也不支持连副主任的观点,限于篇幅,下面仅举最近的两例:


1、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章百家:1992年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到20世纪末我国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已不是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带来的问题。( 《“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学者发言摘编  章百家:如何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人民网-理论频道)——这说明从宏观、整体上来看,市场机制早就充分发挥作用并一直充分发挥作用嘛。
2、人民日报: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都由市场说了算。(《电价改革 向“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开刀》,人民日报)——这说明从微观上、作用机理上看,市场机制也早就充分发挥作用并一直充分发挥作用嘛。


从上面这两例分析,改革要解决的问题,产能过剩概莫能外,不是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带来的问题,恰恰是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带来的问题。
下面再从经济学常识的角度驳斥连副主任的观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市场经济国家,会出现生产过剩即产品与产能过剩。这正是市场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表现,是市场自发性调整的表现。市场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是通过供求规律、竞争规律、价值规律调节市场供求。在经济 趋热时,生产要素供给紧张,价格不断提高,促使钢铁、煤炭等企业增加产能以扩大供给;但在经济紧缩、需求减少时,则会转为供大于求的情况,形成产能过剩。具体来说,商品生产、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者彼此竞争,总想排斥别 人、保持并扩大自己在市场上的阵地。但是,他们中间的每一个人,谁也不知道人们对他所生产的商品的需求怎样,他能否在市场上卖掉这些商品,他所消耗的劳动能否得到补偿。只有到了市场以后,情况才能弄明白。在市场上,价值 规律通过供求关系表现为不断波动的价格,使生产者知道:那些产品生产得太多,那些产品生产得太少。价格环绕价值的这种自发性的波动,迫使商品生产者缩减或扩大某种商品的生产,迫使他们退出那些商品价格低于价值的部门,而涌向当时可以获利较多的部门。由此可见:在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者是被市场控制的。价值规律对人们起着强制作用,在自发地起着调节商品经济各部门间社会劳动和生产资料的分配的作用,用流行的话说,叫配置资源。这就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原 理。可以看出,无论扩大生产或出缩减生产,无论是产能过剩或市场出清,都正是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


至于自1825年第一次经济危机以来的市场经济史,更是雄辩地、铁一般地证明市场机制必然带来生产过剩并导致经济危机,就不用我们再为连副主任科普了吧?


总之,产能过剩正是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必然后果,市场机制不是不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而是不能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连副主任,退一万步,从道德上考虑,也不能繁荣归功市场机制,过剩就为市场机制卸责吧?


不容回避,产能过剩是供给侧改革中令人头疼的麻烦问题。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相信以人民为中心的党中央有勇气解决这个麻烦,而在人民心中,第一要务就是“清算麻烦制造者”。


面对严重的产能过剩,人民很想把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吴市场、厉股份之流找来,让他们就这样巨大的产能过剩给出合理的解释。然而,他们现在已经华丽转身,成为了所谓供给侧改革的理论家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其是之谓乎?


具体地说,中国出现规模庞大的煤炭、钢铁、玻璃、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的产能过剩,涉及成百上千万人的隐形失业。永远真理在握的中国经济学家却好像没有他们的一点点责任,又在那里大谈供给侧改革。也就是,这些制造麻烦问题的人,现在成了解决问题的人,他们永远坐在“主流”的讲台上,永远是摇羽毛扇的人物。


孔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花言巧语的人很少有良心、仁义。他们一天也没有为人民着想过、为中国着想过。他们究竟为谁着想呢?天知、地知,你知、我知,13亿中国人民知!


实惠、鲜花和掌声留给了经济学骗子家们,巨大的经济社会问题却留给了党和国家。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经济理论,更需要良知,特别是人民的情怀。


市场经济必然出现过剩产能。过剩了,堆积如山,破坏环境,浪费物力人力,当然属于失策,其始作俑者,必须自我反省,给人民以交代。


清算误党误国误民市场化经济学骗子家,以谢天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z2z2 2016-8-21 05:53
支持清算误党误国误民市场化经济学骗子家!更支持清算祸国殃民的邓小平腐败集团!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8-21 01:32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7:08 , Processed in 0.01759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