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马列毛积极分子要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先锋战士

2016-8-27 16:2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866| 评论: 5|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革命的道路不仅是曲折的,而且是血腥的;革命者不仅要面对反革命的屠刀,而且有被革命自身吞噬的危险。然而所有这些,在千千万万劳动者的伟大觉醒面前都算不得什么!

马列毛积极分子要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先锋战士

 

远航一号

 

            红色中国网的“马列托主义者”网友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反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说是“文章”,其实不过是随笔的堆积,从利己利他,说到宗教、解放全人类,倒是无所不包。但是有一个核心思想还算是清楚的,那就是“马列托主义者”主张所谓“权利和义务”对等:斗争可以,但是一定要以享有“权利”为前提;“毫不利己”就是破坏了权利,而“专门利人”就是宗教和鸦片,是“庞氏骗局”;社会主义就是“庞氏骗局”,劳动者“血本无归”。

            “马列托主义者”大讲权利和义务,还是不小心把他心目中或者下意识中的权利义务观暴露出来了。为了说明政府应该为“马列托主义者”“服务”而“马列托主义者”不必“感恩”,“马列托主义者”便举了一个“服务”的例子:“比如我去咖啡店消费,是服务员要感谢我,还是我去感谢服务员啊?”显然,在“马列托主义者”看来,在这里,(假设)“马列托主义者”支付了钞票,那么服务员就有感谢他的“义务”,而“马列托主义者”就享有被感谢的权利。在“马列托主义者”不曾明言的意识中,应当被感谢的显然是“消费”,而不是“劳动”。

            “马列托主义者”是红色中国网的老网友。红色中国网是个马列毛网站,对“马列托主义者”网开一面,引起了很多同志的不理解,有些网友还为此着急上火。前日,万里雪飘同志给我来信,有一段话,有助于帮各位同志清火消气,所以抄录如下:

 

即使编辑部成员由马列毛派组成,发表形形色色的甚至反动的言论仍十分有必要。我讨厌那种纯而又纯的唯我独革,这样的唯我独革必然堕落为同义反复的空谈家。文革中不让看资产阶级的东西,不让听境外电台,这是形左实右的幼稚病。正义的东西是从反动的东西发展而来的,不让看反动的东西,正义的东西从何而来?不让听反动的东西,正义的东西不就成为虚幻的抽象物吗?这个抽象的东西不就是形左实右所反对的那个宗教吗?(万里雪飘)

 

            “马列托主义者”的思想,有些属于反动的,有些属于错误的,有些属于落后的。在和这些落后的、错误的、反动的思想的较量过程中,马列毛主义才能得到锻炼,才可以百炼成钢、发展壮大。

            “马列托主义者”既然反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那么就应该先学习(批判?)一下毛主席著作《纪念白求恩》。毛主席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可见,毛主席所说的白求恩同志的“毫不利己”的精神,首先就是国际主义的精神、共产主义的精神。毛主席指出:“列宁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毛主席还指出,中国的共产党人必须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才能解放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我们应该不应该这样做呢?要不要做“毫不利己”的国际主义者呢?“马列托主义者”是列宁主义的信徒,要不要按照列宁主义的原则来做呢?

            一个革命的国际主义者,为了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而牺牲,是崇高的义务。为了尽这个义务,一个革命的共产党人、革命的国际主义者可以不可以、应该不应该讲“权利”、讲“条件”,并以此作为自己尽义务的前提或者不尽义务的理由呢?托洛茨基先生是这样教导自己的信徒的吗?

            接下来,毛主席讲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的具体表现:“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

            那么,什么样的人的表现不符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因而不符合国际主义者、共产主义者的标准呢?“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毛主席说的现象,在我们周围存在不存在呢?不要说在一般群众中,就是在左派队伍中,在红色中国网编辑部中,这些现象也是大量存在的。革命事业要进步,要不要与这些现象做斗争呢?

           本主义复辟以后,资产阶级为了麻痹群众、掩盖自己复辟的实质,时不时地会做一些姿态,将毛泽东时代的某些精神符号与这些符号原来赖以产生的历史条件割裂开来,拿出来招摇一番,以达到或者欺骗人民,或者变相搞臭毛泽东时代的罪恶目的。比如伪共当局搞所谓“学雷锋”的滑稽剧,就是如此。这本没有什么稀奇。

            可笑而可气的是,像“马列托主义者”这样的人,也算是有点政治阅历,明知道伪共当局的“学雷锋”与毛泽东时代的学雷锋是两种本质上完全不同的历史现象,却故意将二者混淆起来;进而借着反对对资本家“感恩”,笔锋一转,又开始控诉起毛泽东时代的“原罪”了。

            在“马列托主义者”看来,二十世纪俄国、中国、古巴、越南十几亿人民几十年代的伟大革命实践不过是一场“庞氏骗局”,最后“血本无归”。这样的历史观,不仅“马列托主义者”有,而且是反动的自由派的历史观,是后冷战时代世界资产阶级的主流历史观,也为一些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所分享。

            我们中国的当代的马列毛主义者不是这样认为的。我们认为,列宁领导的俄国革命、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革命的道路不仅是曲折的,而且是血腥的;革命者不仅要面对反革命的屠刀,而且有被革命自身吞噬的危险。然而所有这些,在千千万万劳动者的伟大觉醒面前都算不得什么!

只有革命才能使亿万普通劳动者成为历史的主人,成为政治的自觉的参与者,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而不是在沙龙的空谈中创造着自由人联合体。

        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虽然失败了,但是也绝不是如“马列托主义者”所诬蔑的那样,所有的“积累”都“血本无归”,而是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对劳动人民最为有利的发展条件。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不可能按照一条笔直的线无限地走下去,只能是螺旋式上升。有革命,就会有反革命。经受了几千年残酷压迫和剥削的劳动群众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彻底推翻旧秩序,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国家管理掌握在自己手里、遍地成立“中华公社”,也不可能仅有几十年时间就根除旧社会遗留下来、残留在自己身上的种种恶习。

这些历史的包袱,不可能通过唯心主义的所谓“权利”、“义务”来丢弃,而只能通过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实践来解决,通过革命和反革命的反复搏斗由广大劳动群众在斗争中自己解放自己。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共产主义的精神、共产主义的道德,它当然不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约束普通人的道德。一切阶级社会的日常道德只能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但是,无产阶级要与资产阶级做斗争,就必须将自己组织为一个阶级,而为了自己组织为一个阶级的目的,就必须开始用共产主义的道德而不是资本主义的日常道德来要求自己。这首先意味着无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以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且决心背叛本阶级的革命分子要首先用共产主义的道德来要求自己,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无产阶级中更广大的群众,孤立并教育落后分子。

在这方面,红色中国网编辑部自身目前也存在很大的缺点。在目前左派表面上沉寂的时期,一部分同志看不到无产阶级力量壮大、资产阶级困难日益增加这一本质,被中国资本主义表面的“强国梦”所迷惑,被“工业党”的狂妄气焰所吓倒,认为资产阶级很强大、有“雄心壮志”,是当今的“波拿巴”,动摇不得。于是,据说越来越看不清方向,因而也就无法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有些同志不是提这样的困难,就是提那样的困难,就是不能以满腔热忱的态度做有利于革命的工作。这或许就是“马列托主义者”的权利、义务观在左派队伍中的实际表现吧。

在今天的条件下,学习毛主席著作《纪念白求恩》就有了新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确实,我们都生活在资本主义现实社会的大染缸中,都要食人间烟火,都沾染了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是,这不是我们不与这些毛病做斗争的理由,更不能用资产阶级的个人“权利”把这些毛病保护起来、包裹起来,不许对别人的缺点斗争,也不许别人对自己的缺点斗争。

人生病了,就要治,有缺点,就要克服。不仅每位同志都要努力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来要求自己,而且也要按照这个精神来要求自己的同志,否则就不是马列毛主义的队伍。

当然,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是革命的、能动的反映论者。一个时期群众的普遍的思想是由那个时期的客观历史条件所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不可以拔苗助长的。群众暂时不接受的思想,即使从长远来看是正确的、先进的,也不能强加给群众,而只能由群众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和接受。

“马列托主义者”有一些反动思想,但并非反动分子,而是属于尚未觉悟的小资产阶级群众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允许他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逐步提高认识。我个人也期待,“马列托主义者”把更多的精力不是用于在红色中国网上与毛派做“斗争”,而是主动投身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洪流,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接受无产阶级的再教育。


 

8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文森特 2016-8-28 16:11
“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蔡和森属于前者,只要荣华富贵的向忠发、顾顺章属于后者。”
你是不要白求恩、雷锋、焦裕禄,究竟他们属于前者还是后者?
引用 z2z2 2016-8-27 02:13
很好的文章,但是, 就不要指望“马列托主义者”觉悟了。这种人到哪里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孟子的亲君子远小人之话在此非常适用。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8-26 09:47
革命者往往存在两种类型,一种是信仰型革命者,另一种是功利性革命者。在一场革命运动到来时,这两类革命者会同时在其中发挥作用,且短时间内也极难区分。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蔡和森属于前者,只要荣华富贵的向忠发、顾顺章属于后者。

一场革命,泥沙俱下,各色人等统统暴露于天下。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8-26 09:36
你根本没有理解我要表达的意思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8-26 06:28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9:32 , Processed in 0.0294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