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回忆大串联;怀念毛主席

2016-9-2 17:28| 发布者: 沙海之舟| 查看: 1554| 评论: 4|原作者: 沙海之舟

摘要: 1966年,我还是一座边陲小城的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当时,课也不上了,而且得到消息说也不考试了。这些,对于我这个虽然属于“好学生”但依然将学习视为沉重负担的学生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
回忆大串联;怀念毛主席沙海之舟







1966年,我还是一座边陲小城的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当时,课也不上了,而且得到消息说也不考试了。这些,对于我这个虽然属于“好学生”但依然将学习视为沉重负担的学生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因为,我上小学时就憎恶考试,尽管憎恶却没有办法。如今,我虽然老了,可我依然认为:无论是文革前的考试制度还是当今的考试制度,都是对中国青少年肉体与精神的摧残。因为,学习知识应当是一件使人愉快的事情。“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基础知识要学,但实在用不了那么长时间,大量的有用的知识不是来自于书本,而是来自于社会实践。把学生束缚在课堂上和书本里,只能是书读得越多越蠢。


停课期间,学校来了一些大学生,他们是来自省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的学生。他们中间有个姓李的老大哥学生,后来得知他的父母都是烈士。他到了我们班上,给我们讲“必须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讲“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必须彻底改革”,讲“对资产阶级造反有理”,他还鼓励我们希望我们到外地到北京去走一走、看一看,还说要经风雨、见世面,说心里话对他讲的真有些懵懵懂懂。因为,当时的思想还禁锢在过去的框框里。记得当时学校驻有市委派来的“四清”工作队,队长是一位市委副书记。他当然要维护学校的秩序,说不要听外来的学生“煽风点火”,理由是“社会主义要造谁的反”,“造反”就是“反动”,就是反党。没过多久,《十六条》即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发布之后,大部分学生们都觉悟了,都认同了哈军工和哈工大那些外来学生讲的道理。我就是在那个时候知道了什么叫作“串联”--“红卫兵大串联”。


当时,从广播里得知毛主席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尤其是得知毛主席于(1966年)8月18日在北京身穿绿军装,佩戴“红卫兵”臂章,接见红卫兵之后,班里的同学都说:我们也要到北京去见毛主席!于是,班里推选了十几名“好学生”代表,所谓“好学生”就是家庭成份好的学生(当时还受“怀疑一切”和“血统论”的影响)。虽然去了北京,但是由于不能确切地知道毛主席是否还接见红卫兵,我们很快便返回了。事实上我们返回的第二天,毛主席于(1966年)8月31日又一次接见了红卫兵。


由于没有见到毛主席,我们都很遗憾。期间,(1966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外地高等、中等学校学生代表和职工代表来京参观、学习经验,交通、生活补贴由国家财政开支。其实,在《通知》发布之前,全国就已经这样做了。我们8月份到北京就已经享受了后来《通知》中所说的待遇,--一切免费。


后来,我作为一名自由的红卫兵参加了大串联。在大串联当中,我又一次到了北京,终于接受了毛主席的第六次检阅。那天,我看到毛主席虽然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的心情还是万分激动。作为一名红卫兵,我毕竟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检阅,这是我一生的光荣。这光荣将陪伴我的一生。


那天,因为检阅的红卫兵有200多万,加之见到毛主席的心情都很迫切,然而由于视距较远,秩序有些乱。一件事让我至今为之感动。接见之前,为了不让红卫兵饿着,每个接待站都为红卫兵发了午饭,记得给我发了两个馒头、一根香肠和两个咸鸭蛋。那天,检阅队伍行进得十分缓慢。临近黄昏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催促天安门广场上依然人山人海的红卫兵继续前行,他通过扩音喇叭说:“毛主席现在还没有吃午饭啊!”从上午到黄昏,73岁高龄的毛主席一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他该是多么辛劳啊!记得当周总理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到周围许多红卫兵的脸上都流着泪水,我听到“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似大海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回响。


如今回想起来,毛主席为什么8次接见红卫兵呢?早在1957年,毛主席就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毛主席在给清华大学附中红卫兵的信中,这样评价红卫兵的革命行动,“说明对一切剥削压迫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党派的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表示愤怒和申讨,说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我向你们表示热烈支持。”毛主席将革命的青少年看成是革命的闯将。毛主席寄希望于革命的青少年,是希望他们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今天,资本主义在中国全面复辟,人民正在受苦受难,我们这些老红卫兵绝不能辜负毛主席的期望,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老骥伏枥,在反对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中,革命到底。


在红卫兵大串联中,我还到过一些地方。在南京雨花台,我瞻仰过烈士陵墓,深知新中国来之不易。在上海,我参观过万吨水压机,我为中国的工人阶级感到自豪。我还参观了上海的红卫兵战果展览,那展览的展品令人触目惊心:资本家暗藏的小型坦克、一排排的枪支(轻重机枪、卡宾枪、各种手枪)、一箱箱的手榴弹和各种子弹,......还有在山水画背后镶嵌的蒋介石画像。毛主席说文化大革命是共产党和国民党长期斗争的继续,一点没错。


红卫兵大串联使我亲眼目睹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我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不可否认,这些知识对我的人生乃至世界观的形成都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有一位农民朋友,中学毕业后一直在家乡务农。他在红卫兵大串联时到过北京,他曾对我说,“没有毛主席,这辈子我都去不了北京。”是的,在当时的条件下,我们这些工人、农民的子弟,若没有大串联,哪里有到北京和全国各地的机会啊!


红卫兵大串联尤其是红卫兵后来深入厂矿和农村,在于将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迅速燃遍全国各地,极大地冲击了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尤其是旧的教育制度,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展和深入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红卫兵大串联对于当时的几千万青年学生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和社会实践。它使青年学生在中国社会这个广阔的课堂上,在文化大革命这个阶级斗争的疾风暴雨中锻炼成长。时至今日,每当回忆起大串联的往事,我便更加怀念我们的毛主席......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9-2 16:47
政治问题通过其他方法解决,读书主要是学技能或科学技术,是有一套独立的方法的,不是乱搞就能学的,政治素养高不代表你能学会某门学术和知识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9-2 11:00
马列托主义者: 胡扯,读书当然是愉快的事情,但是考试是必要的,因为在社会还没有发达情况下,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谁有资格进一步受高一等的教育必须考试,而不是什么工农兵推荐 ...
“专业问题”就是政治问题,这点马列主义觉悟都没有?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9-2 10:01
胡扯,读书当然是愉快的事情,但是考试是必要的,因为在社会还没有发达情况下,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谁有资格进一步受高一等的教育必须考试,而不是什么工农兵推荐,因为这不是政治,是技术问题,读书主要是专业问题,是掌握技能,而不是政治,技术就是要考试的,你小学的数学都不懂,如何去读中学的数学啊。不考试就会导致不懂小学数学的人也去学大学数学,那么就是浪费资源。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9-2 01:01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7:00 , Processed in 0.0311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