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核能源确需重新通盘衡量

2016-9-17 11:4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95| 评论: 3|原作者: 戴英马

摘要: 中国现今对于可能发生的核电站严重事故的应急处置,是否做好了准备呢?从种种迹象看,难以乐观。他们这种盲目地否定核电站发生难以预见的严重核泄漏事故的幼稚看法,不可能一点也不反映于中国的核电站建设和日常管理及事故应对预案中。
    核能源对于人类是重要的。但是由日本的灾难性核事故暴露的多方面问题看,裂变型核能源确实需要通盘加以考虑。本人并非核专家,但近期媒体公开透露的一些信息,也是相关分析的重要资料。

    首先是核事故的概率及其成本。最近一位法国核专家指出,谁都不能保证核电站不发生事故。这是科学和客观的态度。迄今为止,苏联的切尔诺贝利、美国的三里岛、这一次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严重事故,就是明确具体的注解。经历了这类重大事故后,人们自然会想方设法避免事故的发生。但无论对于全球还是单个国家而言,一定比例(尽管比例很低)的核电站严重事故,是无法回避的。因此,对于核能源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必须把发生核电站严重事故时的各种巨大损失,加入到核能源建设的通盘衡量之中 —— 从各国实际发生的核电站严重事故推算出事故概率,假如几十年或上百年左右有可能发生一次核电站严重事故,会形成多大损失?

    其次,对于核电站的直接建设成本和社会成本,也需作出重要修正。从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透露出来的信息,福岛核电站及日本其他核电站的抗地震、防海啸标准,都显著偏低。显然,为使核电站在安全上有更可靠的保险余度,建设成本将大幅度增加。这对于建有及拟建核电站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是一个共同性的问题。另外还发现,核电站经营企业日本东电公司,对于发生严重事故和核泄漏时的抢修设备、核辐射防护服等严重不足。无疑,这部分数额很大的费用必须按高标准计入总成本费用。

    中国现今对于可能发生的核电站严重事故的应急处置,是否做好了准备呢?从种种迹象看,难以乐观。例如,当日本的福岛核电站的好几个机组先后发生爆炸时,中国的两位曾担任过重要职务的核专家,由中央电视台主持的直播节目中,竟然依旧极为主观地反复强调:与切尔诺贝利一类的核电站相比,现在核电站的核燃料安全壳多么保险和安全,日本的核事故不可能导致严重核泄漏。他们这种盲目地否定核电站发生难以预见的严重核泄漏事故的幼稚看法,不可能一点也不反映于中国的核电站建设和日常管理及事故应对预案中。这本身就是一种根本性缺陷和高度的危机。须知,任何多重保险措施,一旦发生事先无法完全预料到的某些自然或人为原因,就有可能使这些措施统通失去保险作用。

    正常运行的核电站的核废料处理,是另一个重大问题。目前技术上可行的只有将核废料装入特殊容器后深埋一法。而有些种类核物质的半衰期极其漫长,这些核废料的辐射性在极漫长时期里一直存在。几乎隔一段时间,人们就可以听到,相关国家因核废料运输或掩埋交易而引起的纠纷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目前各国的核电站的成本衡量,是否已经充分计算了与核废料掩埋有关的巨大社会成本呢?人们可能会说,化学能源也会形成环境污染,这些环境污染通常也不会计入建设或经营成本。但需知,现有的技术条件,还是有能力根治这一类后患;可以预见的极长时期里,却看不到真正消除核废料辐射源的技术,埋藏核废料的土地则成了人类活动的禁地。几乎可以肯定,当今世界各国并未将这样的巨大代价计入核电站的建设和经营成本。

    一位英国核专家最近指出,使用寿命到期正常报废的核电站,核辐射等问题的后续清理就需要费时二、三十年。这也是一项很大的经济和社会代价。

    因此,当更全面客观地衡量了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成本之后——我们上面仅涉及公众均已知晓的几个方面,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那种认为与别的能源技术相比核电站成本低,实际上是一种虚假的表象。至少,在风能、太阳能、地热、海洋能、生物能、核能、水电、火电等各类能源建设的整体规划中,减少核电站建设的数量、增加清洁能源的比重,并在政策上予以引导,属于国家层面的重大事项之列。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9-17 21:26
"可以预见的极长时期里,却看不到真正消除核废料辐射源的技术"。……凭什么作出这样的判断?核废料其实不是废料,今后会有很多用途,比如低温供热,种子辐射,等等。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9-17 19:31
"与切尔诺贝利一类的核电站相比,现在核电站的核燃料安全壳多么保险和安全"?……不对吗?现在的核安技术全能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同日而语吗?核废料处理也可大大降解其污染,为什么要反对建核废料处理厂呢?

对核污染也不能有洁癖,现实的说雾霾对人的健康的影响远远超过所谓的核污染!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9-17 11:48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1:17 , Processed in 0.0220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