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信贷增速超过经济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

2016-9-23 06:3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42| 评论: 1|原作者: 金融危机将至?|来自: 华尔街日报

摘要: 一小部分看空中国的人此前警告称,中国可能面临一次金融危机,这些人曾被一些值得尊敬的金融分析师嘲笑。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不良贷款风险问题已受到普遍关注。

一小部分看空中国的人此前警告称,中国可能面临一次金融危机,这些人曾被一些值得尊敬的金融分析师嘲笑。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不良贷款风险问题已受到普遍关注。尽管中国官方拥有为银行体系提供支持的资源,但其通过更多贷款刺激增长的持续努力正令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困境变得复杂。



 最新的警告来自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该机构是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央行清算机构。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季度评估显示,中国的信贷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差值目前为30.1个百分点,该指标衡量信贷增长和一个国家长期增长趋势的差值,只要超过10个百分点就常常被认为是一个危险信号。



 对于各经济体而言,债务水平具体达到多高水平会引发问题并没有明确说法,但借贷突然大幅上升是危机的重要预兆。这揭示了一种狂热,在这种狂热中贷款创造了高回报的幻觉,从而为更多借贷提供借口。美国信贷增速与GDP增速之差在2007年超过10个百分点,而这正好是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前。正如高盛(Goldman Sachs)今年早些时候所警告的,任何债务迅速增加的主要国家,或者经历了金融危机,或者经历了持久的GDP增长放缓。



 为了阻止全球金融危机蔓延至国内,中国政府此前打开了信贷阀门,随之产生的信贷增速是惊人的。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总体债务与GDP之比由2007年底的不到150%飙升至超过250%。



 虽然去年中国政府决定遏制低效投资并推进供给侧改革,但债务与GDP之比还在继续攀升,这尤其令人担心。中国政府承诺禁止国有银行向陷入困境而无法偿还旧债的公司发放新的贷款。这些“僵尸企业”原本应该破产。但中国的违约事件却依然很少。



 中国政府的谨慎态度自有其政治逻辑。履行改革承诺将拖慢经济增速,而每一次经济增速放缓就会极大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政府鼓励三大政策性银行向国有企业的新投资提供资金。银行还为房贷潮推波助澜,提振了房地产价格。虽然没有降息也没有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但中国央行一直在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向银行注入更多流动性。



 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正接近2%,为11年高点。但甚至连官员都承认实际数字要高得多。银行业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预测该数字可能达到22%。这将要求中国政府对银行系统进行资本重组,就像其本世纪初所做的那样。



 这一次,要修复金融系统可能麻烦得多,原因是影子银行业的出现。国有银行已经创造了一张理财产品的复杂网络,用高于普通存款的回报吸引投资者。根据朱夏莲的说法,去年理财产品的规模增长了1.1万亿美元,占总体信贷增长的近40%。



 这些短期债务为长期资产提供资金,这是一种错配,已经加剧了其它领域的危机。购买者中有很多是别的金融机构,令人回想起2008年时的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储户们不了解存在的种种风险,同时当理财产品无法偿还本金时,银行被迫向储户偿还本金。此类产品一旦发生挤兑,会引发严重的动荡,并削弱中产阶级对政府的信任。



 对于已经变得依赖于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国内经济,中国政府在推动由市场驱动的去杠杆化方面面临艰巨挑战。对付不可避免的政治后果或许会和应对经济风险一样危险。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9-23 06:32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40 , Processed in 0.01302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