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中国女排演义(六十三)

2016-9-30 01:0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152| 评论: 1|原作者: 山风

摘要: 当时有一名桥牌也打的相当好的围棋选手,名气比较大,嘴巴也会说,而且家境也有些背景,所以有机会经常和中央高级首长私下桥牌游戏。在其中一次这样的活动中,该棋手无意中听到某位当时位置相当高的首长冒出一句:中国女篮是不是该换个教练了。
六十三、飞人出走
    现在,还有必要说一说球类司的老司长杨伯镛,他本是国家女篮的主教练,在他的训练中也先后出现了世界项级的明星邱晨,郑海霞,还有优秀的选手丛学娣、李晓勤、柳青等人,队中还有宋晓波这样的老牌明星。在当时,中国女篮是有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和实力的。但是,几次大赛都功亏一篑,只拿到两次铜牌。按理说,这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国家体委和国内的众多的篮球爱好者们虽然觉得有遗憾但是也能接受。
    当时有一名桥牌也打的相当好的围棋选手,名气比较大,嘴巴也会说,而且家境也有些背景,所以有机会经常和中央高级首长私下桥牌游戏。在其中一次这样的活动中,该棋手无意中听到某位当时位置相当高的首长冒出一句:中国女篮是不是该换个教练了。这位围棋选手立即把这句话当成大事向国家体委的主要领导加以汇报,体委领导可是难以抵达这种传递圣旨的现实。结果杨导就这样突然被下课了,而杨下课后的中国女篮成绩也随之立即下降了一大块,国家体委的领导当然非常明白杨导是非常无辜的,所以,杨退出了中国女篮的主教练之后,很快就出任了球类司的司长,这大概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不知什么原因,杨与周的工作理念始终不合,两人配合的也不顺畅。公开的有两件事让人能察觉到其中的磨擦:
    一件事还是在胡进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时候。由于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女排打的一败涂地,使体委相关领导层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当时主管球类运动的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找到周晓兰,要求她出面举行一场记者招待会,为中国女排的颓势负责。尽管周晓兰心中有许多的不解和困惑,但出于对老教练多年来的信任,并从大局出发,周晓兰还是同意开这场新闻发布会,公开承担责任,试图以自己的忍辱负重来化解中国女排所陷入的困境。然而,此举却遭到中国排球协会工作班子全体人员的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周晓兰如果承担所有责任,那就等于整个部门也相应承担了责任,周晓兰看在老师加领导的面子上,当一回好汉是周处长自己的事,但是,他们不愿意背这个黑锅。虽然,记者招待会因此未能如期举行,但是周晓兰的工作却从此在内部也开始遭遇到各种困难。
    另一件事,和郎平回归有关。当年国家体委动员郎平回国的时候,中间经历了大量的、复杂的工作,而当确定郎平成行后,周晓兰第一时间向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可是球类司认为周的作法欠妥,竟然以此为理由不允许周晓兰去机场迎接郎平的回归。
    这对于周晓兰来说实在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于公,她是球类司的当家花旦,又是从排球处开始起步,从副处长干起,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成为国家体育总局鼎鼎大名的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而且在动员郎平回归任教一事上,周晓兰本人是做了非常艰苦的工作的,大量工作全来自她的一手办理,怎么可以,谁又有权可以阻止周司长以副司长的身份迎接即将正式上任的中国女排主教练抵达首都机场呢,她这是在履行公职啊。何况,她提前发布国家女排主教练一职的消息,究竟有什么不妥之处呢?究竟伤害了什么部门什么人的什么利益了呢?
    于私,她可是郎平的铁姊妹,好闺蜜。她和郎平都不是袁一期队员,关系一直相处的非常融洽,甚至可以说此时郎平同意回归,这中间多少还有和周晓兰的姐妹之情在其中。如果迎接郎平的现场没有周晓兰的出现,那是件多么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啊,这让郎平怎么想,让媒体怎么想。
    更何况以身负当年”天下第一飞人“,”天安门城墙“等多个美称的周晓兰的性格,在这件事情上怎么可能屈服呢。所以,周晓兰是以自己个人的名义到机场迎接郎平的回归。这口气,周副司长算是给赌上了。接郎平,周晓兰也是去了机场的,虽然说是个人名义,但是,她又未必能向公众说出这个缘故。而已经不算年轻的周副司长的依然美貌如花,摄影师们怎肯放过这天仙般的美丽,所以,事实上晓兰当天在现场的表现非常抢眼,想低调也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这样一来,更把他和同事之间本就不够协调的关系更加恶化了。
    而当杨到龄退休的时候,人们都认为周晓兰应该接上这个位置时,周却果不其然的遇到了空前的阻力。阻力之一是来自竞争对手钟添发,论资历,钟比周要老资格的多了,年纪就比她大了将近20岁;但是,论能力,周晓兰有她的优势,她在排球处的贡献,那是有目共睹的。另外,还有一点也不能不让周担心,钟是篮球名将出身,和现司长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至少在专业方面二人更为投机,所以, 周晓兰隐隐的感觉到有些许的不安了,似乎她并非如外界所讲的那样,会顺利的接手二司司长的岗位。
    当然,阻力还有来自之前人们提到的兰飞公司,这事真的有点扯不清,我们当正面来提到这事时,可以说是为中国女排发展引进外资;提一点当时的背景,当时小平同志南巡之后,公职人员办公司是政策鼓励和允许的。但是如果要从负面来谈,这事就说不明白了,或者离开了当时的背景说这件事,很难做到公正的评论这件事
    既然说不明白,那就不说了吧。反正最后是感觉万分委屈又正年轻气盛的周晓兰、周副司长一如之前她所力推的主教练栗晓峰一样来了个公开辞职。
    虽然国家体委对这样一名已算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人员的辞职采取了冷处理,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周晓兰心已伤透,去意已决。采取连续三个月不到单位上班的强硬姿态,明确表明了不可挽回的辞职决心,也透出了她不可能和新任司长合作,不向有关人员妥协的态度。所以,国家体委最后只能同意她的辞职。
    很快,周晓兰从大家的视线中消失了,一代飞人从此飘泊他乡,一时间杳如黄鹤。
(特别声明,本章节有部分资料引自新浪)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9-30 01:03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23:58 , Processed in 0.01586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