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毛泽东时代的正式工、临时工和城乡差别

2016-9-30 07:3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501| 评论: 13|原作者: 龙眼

摘要: 以毛时代工业发展的建设速度,发展到现在,工人阶级的数量只会比邓路线多,而不会比其少,而这些的工人阶级才是国家的真正主人,从工资,到福利,到住房,到子女培养等一切待遇,都不是现在 的可怜农民工能比的。
当时的工人阶级是怎么来的?

我前面的数据已经讲过了,49年以前中国一共只有800万产业工人加技术人员,而后来一路飙升到过亿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几乎是白手起家,创造了一个 新的阶级:工人阶级。这些人又进城,又拿工资,又享受福利,让其他农业人口非常羡慕。但不要忘记,这些人是怎么来的,他们不是天上突然掉下的外星人,也不 是本地突然冒出的异形,更不是海上漂来的殖民者,而是从中国各地的千千万万的农民中,或农民子弟中招收和培养的优秀分子,进城当了工人,当了技术人员,所 以我们的父辈往往都生长在农村,后来进了城,而我们的祖辈则多数都是农民。这是一个公平合理的奋斗过程,第一离不开勤奋好学,第二离不开艰苦努力,第三离 不开遵纪守法。这是一个公平而良性的上升通道,给广大农民和农民子弟带来实实在在的希望。而工人阶级数量在毛路线下是持续增加的,具体大家可以自己查数 据。


所以只要按照这个路线持续发展,随着四个现代化的逐渐推进,随着毛路线下,中国与西方(美国、日本、欧洲)关系的正常化,中国在对抗苏 联集团中的重要地位不断提升,那么毛路线下的改开未必不如邓路线,因此,同样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加入工人队伍,那么以毛时代工业发展的建设速度,发展 到现在,工人阶级的数量只会比邓路线多,而不会比其少,而这些的工人阶级才是国家的真正主人,从工资,到福利,到住房,到子女培养等一切待遇,都不是现在 的可怜农民工能比的。邓路线不但没有壮大这个阶级,而是大大削弱和瓦解了这个阶级。而为其路线打工的很多农民工却是先被利用,后被抛弃,具体我不过多展 开,不想给正忙于反腐肃贪的现政府填堵,就此打住,自觉维稳。


管理是一门学问,就是在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管理不同阶层的工人也都是很大的难题,也没有现成答案。美国没有正式工和临时工之分吗?恐怕区分更大 吧?在不在工会,有没有绿卡,有没有工签,是不是黑工,这些不同阶层的工人,在美国的待遇要远远大于当年80年代的正式工和临时工吧?


就工 厂和企业的管理而言,毛时代是有自己的办法的,当时的工人和干部是双向监督的,工人干活不努力,干部就会严厉批评,甚至组织批判;而干部如果有管理或作风 问题,工人就给贴大字报,也敢组织批判。所以谁也不敢懈怠。那时的工人和干部的工作强度都是非常大的,大家不但上班要工作,而且下班还要组织政治学习,抓 革命促生产鼓干劲。我老娘当年就是因为班上班下工作都非常辛苦而流产了一次,否则龙眼就有一个大哥在世界上了。但每当我老娘埋怨这些,我都安慰她。她当年 连小学都没上过,是毛共办的扫盲识字毕业的,因为勤奋好学,成绩优秀而被保送上的中学,又因为成绩优异而被毛共路线的老师多次上门做家长工作,硬逼着考的 大学,但最终因为家里人反对,由于是女孩子,家里又条件不好,只上了一年大学就退学了,后来因为工业大发展而她有文化就招聘进了北京的一所新成立的机关 (与156项目间接相关),但因为当时机关工作太辛苦,没日没夜地开会写报告,她受不了,就申请去了下边的一个工厂,其实也很劳累,但至少下班有点,回家 脑子不用想工作了。如果没有这个进京的上升路径,她就是当地农村一个粗通文字的典型村姑。


而我父亲能从大西北山区的一个小县城来北京也是因为读书考学和按优异成绩分配,他们大学里最优异的分去北京、上海,优良的去其他省会,一般的到其他城市。


当 时的干部待遇并不特殊,甚至一度不如同工龄的工人,而思想还比较纯洁,把工厂企业的工作能认真管理起来。后来改开后主要的问题是,很多本来处于产业链上游 的工厂企业与国外的同类企业构成重叠和竞争,其竞争力不如对手,但也不是没有潜力,只要假以时日,其转型升级的难度要比现在很多民办企业靠白手起家要容易 很多。但国外竞争对手知道这些企业的潜力,就想尽一切办法倾销和倾轧之,欲除之而后快,而政府政策不但不扶持,不但税收很重,还拼命折腾改组,具体不多展 开,只讲临时工、正式工和管理干部的问题。


(改开后)临时工因为有正式工高高在上,所以工作没干劲不努力,而正式工因为有临时工在下边垫低,也工作没 干劲不努力。而干部因为物质刺激的路线,都忙于在各种改组和折腾中,自己涨工资自己捞好处,谁会认真关心工厂企业的事情?这么三折腾,两折腾,把很多很好 的国营企业给搞垮了,正式工下了岗,临时工更是回老家了,谁也没得着好果子。而国家更是白白丧失了一大批熟练而中高级的技术工人队伍。给后来的产业升级带 来很难突破的瓶颈。


2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9-30 13:43
bapl: 资产阶级也不都是凭空说话的。计划经济也不是想如何就如何的,那为什么不一下子把一半的农民都弄进城做工呢。  ---------------------------------------------- ...
这不是我的见解,我是反问,这是longdongfang 的见解。
引用 bapl 2016-9-30 13:11
据世界银行报告的统计分析,城乡收入差距从1980年的2.5扩大到2007年的3.3
引用 bapl 2016-9-30 13:05
毛时代的户籍制度绝不是堵死了农民向城市流动的道路,而是使城乡人口流动有组织有计划。而且那个时代的农民通过招工进城,根本不是现在的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概念,那个时候不仅要解决进城农民的就业,还要解决他们的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糸列问题。而不是像现在盲目地放任造成了进城农民工中大多数基本权益得不到保护,沦为了血汗工厂的工人和严重的三农问题。
引用 bapl 2016-9-30 13:04
在毛泽东时代,有很多农民及农民子弟通过招工、参军、升学的方式十分顺利地进入工厂、拿到户籍、定居城市。按照毛泽东时代的户籍政策,当城市劳动力缺乏时,会从农村招农民进城当工人,农民进了工厂当工人就会比较快地获得城市户口,获得医疗、教育、住房等福利。也就是说,按照毛时代的政策,今天那些常年在城市打工、拥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都应该获得城市户籍。在毛泽东时代,根本不会出现一个工厂常年使用一个劳动力,而不给这个劳动力解决户籍、教育、住房、养老等问题的现象。
引用 bapl 2016-9-30 13:02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农民——这是中国工人的前身。将来还要有几千万农民进入城市,进入工厂。如果中国需要建设强大的民族工业,建设很多的近代的大城市,就要有一个变农村人口为城市人口的过程。”
引用 bapl 2016-9-30 13:01
资产阶级也不都是凭空说话的。计划经济也不是想如何就如何的,那为什么不一下子把一半的农民都弄进城做工呢。

----------------------------------------------------------------------------------------------
新中国初建时,工业基础极其薄弱,城市就业机会非常有限,大量农业人口的涌入,只会造成大多数农民的无业可就,冻饿街头在所难免,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你是不是很喜欢?

自1958年开始的3年“大跃进”中,由于庞大的工业建设,特别是全国大办钢铁,各地纷纷增加新职工,农民大量涌进城市,使城市人口骤增。1957年底全国城镇人口为9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5.4%;1960年底,增加到13073万人,占总人口的19.8%,3年净增3124万人。全国设立城市数,增加得也很快。1957年底,设立城市有177个;1960年底达到199个;1961年时又增加到208个,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12年中设市最多的一年。 ...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9-30 11:24
马列托对毛时代的诽谤从来没有停止过
----------
我对毛时代从来都是辩证看待的,不诽谤也不捧上天,其问题必须指出,为什么资改路线能上来就是因为其存在问题。胡常根虽然找到的本根出路不对,但是他看到了毛时代存在的问题,就是一党独裁官僚主义,他这种农民的在当时环境下是试图进行政治革命,但是被文化革命抑制了,现在在新的工业社会,胡他们的思想开始转向社会民主主义也就不难理解了。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9-30 11:19
资改路线的根源是共产党一党独裁的官僚主义根性决定的,没有政治革命的毛路线走向资改路线是历史的必然,苏联,毛中国,越南统统如此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9-30 11:16
longdongfang: 马列托对毛时代的诽谤从来没有停止过。你这是阶级本性。毛时代是计划经济,工厂的生产任务都是国家提前制定好的,从来都是排的满满的,如果某方面的生产真的已经 ...
资产阶级也不都是凭空说话的。计划经济也不是想如何就如何的,那为什么不一下子把一半的农民都弄进城做工呢。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9-30 11:14
夏尔·贝特兰的《大跃退》就大量涉及到76年后华邓的资改路线跟毛时代的路线的不同,他称之为大跃退,可见退步有多大,在作者看来,是质的变化。也就农民工胡常根们,不懂历史,只知道听右派瞎忽悠,才把他们当成一回事。
引用 longdongfang 2016-9-30 10:58
马列托对毛时代的诽谤从来没有停止过。你这是阶级本性。毛时代是计划经济,工厂的生产任务都是国家提前制定好的,从来都是排的满满的,如果某方面的生产真的已经过剩了,国家安排工厂转岗就行了,从来不可能出现企业没活干,必须破产,工人必须下岗失业的事,这种事只能出现在76年之后,因为知青返城,右派子女平反,都要安排就业,所以城里的企业往往一个人的工作有三个人干,造成人浮于事,企业效益下滑,等等,各种原因,不展开说,这都是80年代的事,企业明明死于资改路线下,马列托硬说成是毛路线,还什么“李光耀说不改革开放,共产党就要倒台,继续公有制计划经济,共产党就要倒台”,这种反共反社的资产阶级政客巴不得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他的嘴里能有什么利于社会主义的好话吗?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6-9-30 09:37
毛时代一开始是有农民工人化,后来不行了,准工人农民化了,另外官僚主义不清除,用毛路线继续走下去根本不可能,李光耀说当时不改革开放,共产党就要倒台。要继续公有制计划经济,必须共产党倒台,所以你说毛的共产党会如何选择,当然面临二条路,一进行放弃公有制计划经济的经济改革,二放弃共产党一党专政的政治革命,可惜历史的主动权在官僚阶层手里,必然选择前者,如果没有文革,政治革命在60年初发展并开始成熟,说不定到70年代能完成政治革命维持公有制计划经济。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9-30 05:3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龙眼的这篇文章,可以很好地教育现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胡常根”们

查看全部评论(1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5:55 , Processed in 0.01932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