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对“修正主义”和“修正主义上台”的理解

2016-9-30 22:5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249| 评论: 1|原作者: 沙海之舟|来自: 红旗网

摘要: 毛主席指出:“在苏联,在南斯拉夫,在那些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国家,已经或者正在改变颜色,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从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
对“修正主义”和“修正主义上台”的理解

沙海之舟


一位网友在一篇文章中谈到:“‘修正主义’”这个概念本来是指国际工人运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存在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潮”。这样说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这是过去书本上的解释。但是,毛主席讲“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毛主席还讲,“现在的苏联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大资产阶级专政,是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是希特勒式的专政。”这里,就指出了“修正主义”与“修正主义上台”的区别。

这位网友说“修正主义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它是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一种思潮。第二国际修正主义是这样。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是这样。文化大革命以前的刘少奇、邓小平修正主义也是这样。”这样说依然没有区别“修正主义”与“修正主义上台”。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仅仅是一种“思潮”吗?不是的,它是“大资产阶级专政,是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是希特勒式的专政。”修正主义的主要特征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苏修以及特色社会不就是如此吗?与“特色”的斗争就是如同反对当年苏修的斗争。当然,也是反对“大资产阶级专政,是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是希特勒式的专政”的斗争。

这位网友说“毛主席领导的反对苏修的斗争,采取的是国际共运大论战的形式;毛主席领导的反对刘、邓修正主义的斗争采取的是党内斗争和发动群众搞文化大革命相结合的形式。总而言之,是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斗争,而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行动。”

说“主席领导的反对苏修的斗争,采取的是国际共运大论战的形式”,这样说是极其片面的。当年,苏修在我边境陈兵百万,并从各个方面对我渗透,已经堕落为地地道道的社会帝国主义。他们杀害我边民,侵略我国土,珍宝岛战役就是明显的例证。这些,怎么能够说仅仅是“论战”的形式呢?我们与修正主义统治集团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极其残酷的阶级斗争。

还有的网友说“毛主席领导的反对刘、邓修正主义的斗争采取的是党内斗争”,“是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斗争,而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行动”,也是不符合实际的。毛主席曾经讲过,“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如果说同刘少奇一类的斗争,是什么“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斗争”,恰恰是抹杀了文化大革命斗争的实质。

那么,怎样理解“修正主义”和“修正主义上台”呢?
  
毛主席指出:“在苏联,在南斯拉夫,在那些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国家,已经或者正在改变颜色,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从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转引自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五日《解放军报》)毛主席还指出:“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在一九六四年八月的一次谈话,转引自一九七O年四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

这位网友还说,“修正主义存在于革命队伍的内部。修正主义就是无产阶级内部的各种机会主义的资产阶级思潮,而不是无产阶级以外的资产阶级、资产阶级政党、资产阶级国家,或其中的派别和思潮。”

修正主义没有上台,这样说是可以的。然而,修正主义上台之后依然这样说,结论就是错误的了。因为,如果根据这个结论,那么,就可以说当年的苏修叛徒集团在阶级属性上不属于资产阶级,被赫鲁晓夫篡夺领导权的前苏联共产党不是资产阶级政党,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上台后的前苏联也不是资产阶级国家。反过来说,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年的苏修叛徒集团属于无产阶级,被赫鲁晓夫篡夺领导权的前苏联共产党还是无产阶级政党,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上台后的苏联依然是社会主义国家,――难道还有比这更荒谬的吗?

将“修正主义”仅仅理解为“是无产阶级内部的各种机会主义的资产阶级思潮”,而忽略了“修正主义上台”是片面的,应将“思潮”与修正主义叛徒集团(或者叫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区别开来。

毛主席指出:“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篡夺了,但是,我们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无论什么时候,现在,将来,我们这一辈子,我们的子孙,都要向苏联学习,学习苏联的经验。不学习苏联要犯错误。人们会问:苏联被修正主义统治了,还要学吗?我们学习的是苏联的好人好事,苏联党的好经验.至于苏联的坏人坏事,苏联的修正主义者,我们应当看作反面教员,从他们那里吸取教训。”

毛主席这段论述关于“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篡夺了”,“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苏联被修正主义统治了”,这就是“思潮”与修正主义叛徒集团(或者叫修正主义统治集团)的区别。

毛主席当年在给霍查、谢胡同志的电报中指出:“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让我们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紧随美帝、苏修的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携手前进吧!”毛主席所指的“苏修”,显然是指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

毛主席在给霍查的电报中也指出:“让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各国革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彻底埋葬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苏修而并肩战斗。”毛主席所指的“苏修”,显然也是指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

毛主席说“修正主义,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是极其正确的,是对修正主义上台之后其国家性质的科学概括。毛主席指出:“现在的苏联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修正主义上台之后”,在“专政”形式上有其特殊性,即“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而不是普遍意义上的“资产阶级专政”。被修正主义篡夺领导权的苏联共产党并不是指类似于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党,而是大资产阶级专政的法西斯政党。

在赫鲁晓夫篡夺苏联党和国家领导权之后,苏联党和国家的性质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无论是在文革还是在文革后,直至到1975年,我们党和国家一直将苏修叫做苏修叛徒集团或社会帝国主义。

1975年,在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张春桥在《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中依然将苏修称之为“苏修叛徒集团”。赫鲁晓夫1953年9月3日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1958年-1964年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篡夺苏联党和国家领导权应从1953年或者1958年算起,那时的苏联党和国家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但是为什么我们党和国家为什么还将之称之为修正主义和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呢?这依然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际考虑,即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虽然已经复辟了资本主义,但为了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而凸显其“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的实质,所以还是称其为“苏修”,这也是出于实际斗争的考虑。这样做,也有利于揭露苏修叛徒集团打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号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搞“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的实质,从而更好地教育人民。

毛主席关于“现在的苏联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这段话,发表日期是1970年4月22日,即《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刊载的社论,然而,却是毛主席在1964年5月11日的一次谈话。毛主席的这段话,科学地概括了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统治的本质。

现代修正主义就是打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号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即“打着红旗反红旗”。历史证明: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上台之后,是中国人民的公敌,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1 04:38
该文已发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8:41 , Processed in 0.01737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