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中国女排演义(六十七)

2016-10-1 04:5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980| 评论: 1|原作者: 山风

摘要: 多说一点关于自由人的话题:国际排联这么做确实是首先顺应了欧美球队的需要,而亚洲球队之前无论是男排还是女排,都是以均衡型的队员选拔培养为主,自由人在场上的作用并不如欧美球队中的那么突出。

六十七、意外不断

    王怡出走只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遇到的麻烦事之一,接下来,更多的麻烦事接二连三的涌来,让郎平一时间也是感觉压力颇大,甚至有点喘不过气来。

    另外一件让郎平不如意的事情就是她非常看好的二传冯坤,还是练不出来。不得已,只能把已去青年队打球的诸韵颖调了回来。冯坤的身体素质很好,场上比赛气质 也非常出众,但是就是二传的专项技术在这个时期太粗糙。这个时候的冯坤岁数也不大,在场上做为组织核心的号召力也不够强,这就让郎平有点无可奈何。不过, 说实话,我们看郎平挑二传的标准还是偏重实用型的,比如比较看重在场上的执行教练意图的坚决性,比较在意二传在端一侧的拦网能力,而对二传手的专项技术培 养方面没有表现出她的过人之处。

    第三件出乎郎平意外的事件是来自上海的希望之星主攻张静因伤不能继续跟队训练了。张静身高达到190,弹跳也非常好,力量也很足,难得的是打球很有灵气,各项技术比较均衡,郎平确实很想让她在这个位置上练出来,但是训练场上一个意外的摔伤,一切的准备都要推倒重来,这让郎平感觉很遗憾。

    第四件意外的事是对其他新人的培养也不如意。这中间郎平先是在副攻的位置上选来了上海队以快闻名的李轶之,李轶之的身高只有179, 这在九十年代国际女排中间绝对算是个小个子的副攻。但是,李在国内比赛中出手奇快,效果非常好,后排还有很好的保障能力。郎平也是看中了她这些方面,但 是,李在国家队和何琦的配合总是合不上拍子,何传不出李所要的那样快的球,李经常是跳的太早发不出力,而真跟上了何琦慢半拍的节奏打,李的快速特点就无从 发挥,反倒是把小个子的弱点全部暴露,何况,李这样的身高在网前拦网就是个大漏勺啊。对此,郎平感觉有点失望,说实话大个子的郎平从骨子里还是非常看重队 员的拦网能力。

   第五件意外的事是其他跟队训练的新人进进出出的不少,但是就是留不下来。这期间主要有来自福建的副攻林汉英,来自上海的主攻沈弘,来自四川的副攻陈静和 来自江苏的副攻张逦,但是这些队员要么是特点不突出,比如沈弘身高也可以,做为全国冠军队的首发成员,技术也可以,但是,就是觉得不比现有国家队的几位更 有特点。要么是进攻手段不全,比如陈静做为副攻能打前快和背快,后排功夫也一流,但是打不了背飞。这样的结果,郎平难以满意。

    第六件意外的事就是自由人的确定有些困难。本来郎平是安排崔咏梅归队打自由人的,崔咏梅虽然是以后攻和跳发的特点早早就进了国家队,但是她在国际赛场上最 拿的出手的技术却是接发球和防守,但是,从奥运回来后就去意大利打职业联赛的崔咏梅的状态保持的不算好,所以郎平又换成王子凌来打自由人,两名自由人都是 从接应转岗而来,可见当时中国队的接应定位还是保障为主。又后来郎平还安排李艳打自由人,李艳打的还不错,可是那时的队员多数是不能充分认识自由人的重要 性,觉得打自由人就是被边缘化了,自由人在场上的作用非常有限,甚至会认为从打首发到打自由人是说明自己能力的退化,自由人在场上的贡献太小了。所以,王 怡会因为安排自己打自由人感觉委屈,李艳当然还是想要回到主攻的位置上。这些情况一综合,郎平感觉很为难。

    不痛快归不痛快,无奈何归无奈何,遗憾归遗憾,失望归失望,不满意归不满意,为难归为难。比赛还要接着打。

    多说一点关于自由人的话题:国际排联这么做确实是首先顺应了欧美球队的需要,欧美人打排球有一部分纯粹就是爱好,而且还有一部分热衷于打沙滩排,真是从 自己的兴趣出发。所以,他们中间有一些人因为身高的原因到前排打起来很吃力,但是,他们觉得在后排能把一传接的无人能比,能把防守做的出神入画,那同样很 有成就感。至于沙滩排球要求队员就要有很好的一传、二传和防守水平。所以,欧美球队很快就适应了自由人制度,而且让自由人在场上大放光彩。他们场上的自由 人一个人能承担起到三、四个人的一传作用,基本上是三人接一传,更夸张的是二人接一传,极大的解放了攻手,使其全身心的参与到进攻中。防守方面,他们的自 由人以卡位准为标志,而且当其他队员防起重扣时,或者因为防守者本身就是二传,或者因为防起的球的位置太偏离二传,自由人这时还要用自己娴熟的垫传技术或 上手传球技术担当起临时二传的任务。可以说,自由人在这些球队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甚至不亚于一个强力接应的作用。

    而亚洲球队之前无论是男排还是女排,都是以均衡型的队员选拔培养为主,场上各个位置的队员必需接一传,必参与防守。所以,当自由人制度出现的时候,亚洲 球队往往是用自由人替换下一名场上后排技术相对差一点的攻手。自由人在场上的作用并不如欧美球队中的那么突出,自由人是五名最少也是四名接一传的选手之 一,自由人的防守位置和之前自己在场上打首发时的防守位置也是一样的。防守起球后,第一传球人是二传,第二是接应,第三是最近位置人,第四才是自由人。所 以,很多被改打自由人的攻手心里实在是不情愿,尤其是之前担任主攻和明星副攻的球员更觉得这过去都是接应干的活,怎么让我来干呢?

    欧美球队早早就流行的由双主攻加自由人接一传的体系,完全是充分考虑了自由人在场上的综合作用,做到的最科学,最优化的选择,同时也充分保证了主攻手在后 排的进攻点。如果这三人满足不了队伍一传的要求,只要自由人没问题,只能重新考虑换主攻,而不是从副攻中重新找人选。而我们很长一个时间里,被自由人接替 的还有主攻手,实在是对这个制度领会的不到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0-1 04:58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7 06:36 , Processed in 0.01903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